101-3-1總統府  何亮瑾 

 

 P1120496  

 

何亮瑾從小在家自學,國二時通過全國經典總會考 58段,有中英經典背誦四十萬字的實力。亮瑾家無電視,不碰電腦,更不屑一顧電玩。每日與其母往復爭奪者為各式各樣閒書,閱讀量之大,未聞其匹,標準書痴。任何學習,一點既通。活脫一個曹雪芹筆下慧黠女兒。其師所謂內秀,深有韻者也。

 

何亮瑾的爸爸表示,何亮瑾從小一就在家自學,且家裡沒電腦、沒電視,唯一興趣就是閱讀,先從百科全書、古文觀止等白話文入門,循序漸進到文言文典籍。英文也是依此規畫,未來進階到閱讀文言文原典。

 

  

101/3/1  第十二屆全國經典總會考 第一名考生 何亮瑾同學晉見總統致詞

 

 

 

  總統、林主席、王教授、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能有機會站在這裡,感謝陪伴我一路走來的父母和老師。因為你們的堅持和鼓勵,今天我才能夠在此代表會考績優的同學們分享我的心得。 

 

 

 

    我讀經是從幼稚園時開始的,由母親帶讀,起先進度很慢,對於較長的句子,常需分段誦讀多次。直到慢慢長大,才漸入佳境,記憶力愈好,背得愈快。並且隨著識字量的增加和日益提升的理解力,也稍稍能了解經典中的意義;不過,我想我懂的只不過是其中一小部份罷了,經典的博大精深,是需要我用一生來體會的。現在,我只是彷彿感覺到這種反覆誦讀經典的方式,已經為我奠定了學習能力的基礎,並且引起我對其他事物的興趣,尤其中外古典小說,更讓我痴迷不已,這應該是讀經帶來的意外收穫。 

 

 

  讀經的過程有酸、有甜、有苦、有樂,但在我心中, 苦讀反而是其中最甜美的回憶。在這些辛苦的過程中,好幾度曾想放棄,但在父母和老師半哄半鼓勵之下,就這樣不停的走了下去。真的很感謝我的父母和老師,因為他們不時的又拐又騙, 堅持不懈, 才有我今天背完全部五十八段的成績。更感謝省政府及王教授,若沒有您們的推廣,現今所有讀經的孩子又何嘗能有機會接受這世上最好的教育呢? 

 

 

  讀經,是中華文化傳承下來最精髓的教育方法,也是一條可以深刻滲入我們心中,且根本變化我們品格氣質的康莊大道。可惜如今卻經常遭受許多家長和老師的誤解,致使大部份的小朋友還沒有讀經,就像老子說的︰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不過,讀經畢竟是大方無隅,大器晚成的教育,雖然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但相信讀經之道,終於可以善貸且成。 

 

 

 

因為讀經,我不看電視、不玩電遊、不飆電腦,但因此,我和父母有最親密的親子關係,融洽無間。  

 

因為讀經,我對前途充滿信心,熱愛知識,今生無論如何,都會是個死守善道的人。

 

 

 

  我希望所有和我同樣有福氣的幸運者能好好珍惜讀經這塊瑰寶,這可是得來不易的啊!儘管過程十分辛苦,難免偶而會嚮往身外那些五光十色短暫的快樂。

 

 

 

  印度詩哲泰戈爾曾經說︰

 

 

 

Do not linger to gather flowers to keep them,but walk on,for flowers will keep themselves blooming all your way.

 

 

 

  忍住當下,享受當下,必會成就無限。

 

 

 

  馬總統,我知道您是從小接受經典薰習的大人物,希望您能振臂一呼,趁此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時刻,帶領所有龍的傳人,從提倡恢復讀經開始,帶領國家奔向民族文化春光爛漫,繁花似錦的前程。

 

 

 

謝謝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