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1/29  生命真善美品格教育班心得    文/  至詠爸爸

 

第一次參加讀經班的真善美課程,只能說完全超乎我的預期;從會館門口的大哥、大廳內的老師、舞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到演講廳主講的美霞,老師與素月老師,以及常常分享好文章的徐老師,大家不但都很有禮貌,而且熱情又熱心,以往這種場景,不是要信奉某種神明,不然就是要購買某種產品,但是沒有!大家志願性地付出這麼多,只為我們,以及我們小孩的成長向善而已!就像徐老師所說的,我們僅是帶小朋友唸經,就能有這麼好的資源,使我領悟到這本身就是一種福報了,不但感謝、感恩,而且感動。

       第一堂演講,美霞老師以主題「萬萬沒想到」,分享自己小孩從小到大,因為讀經教育的影響而成長的點點滴滴;配合第二堂演講,素月老師以主題「接軌國際觀」,分享英語學習以及影響小孩最大的身教概念,我深刻領悟到,不管小孩本質如何,父母真的是小孩最重要的領航兼推手!於此同時,我也深深反省到自己的不足;小孩要成長,父母勢必得要先成長!如果小孩是太空梭,父母就是火箭筒,能不能讓他自己有能力往更廣闊的世界飛翔,端看初期火箭筒的燃料夠不夠,方向對不對;否則就算一手好牌,也不一定有漂亮結局,讀經班的家長都很聰明,給出了一個正確的方向,然而,決定只是開始,堅持才是關鍵。
       就像美霞老師,從決定讀經教育之後,認真地研究自學方案,並且付諸實現,籌組家長群,拜訪自學前輩,為了配合讀誦論語,陪小孩看了16集的孔子傳,以及菲律賓之行...等等,種種大大小小的用心栽培之下,小孩開始自發性地發光發熱,而素月老師學校裡一屆屆的乾兒子乾女兒,也在她長期為社會弱勢付出、對父母盡孝的身教影響之下,逐漸成長為台灣的希望。在這些新生的小太陽之內,燃燒的是父母對他們灌入永不枯竭的正面能量。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先生說,台大第一志願的學生不會思考,缺少思辨的能力,將來如何領導社會前進?我深有同感,也許除了加考小論文,我們更可以把核

以把核心的文化精髓,加滿到下一代的內心,從現在開始。

心的文化精髓,加滿到下一代的內心,從現在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