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鞋男孩的故事》

15年前,我談完生意後,去商場買些禮物。平時,我時喜歡隨身帶一些硬幣,因為商場附近有時會有乞討的人,給上一兩枚硬幣我心裡會踏實些。

這天,口袋裡有些硬幣,於是我就將十幾枚硬幣散給一幫乞討的小乞丐。

就在這時,我看見一個男孩高舉著一塊牌子看著我,無疑,他想引起我的注意。

我朝他走過去,看到他約13歲,衣著破舊卻很乾淨,頭髮也梳得整齊。

他不像別人手裡拿個搪瓷缸,他的牌子一面畫著一個男孩在擦鞋,一面寫著:“我想要一隻擦鞋箱。”

那時我正在做投資生意,反正還有時間,我便問男孩需要多少錢,男孩說:“125元。”

我搖搖頭,說他要的擦鞋箱太昂貴了。

男孩說不貴,還說他已經去過批發市場4次,都看過了,要買專用箱子、凳子、清潔油、軟毛刷和十幾種鞋油,沒有125元就達不到他的要求。男孩操著方言,說得有板有眼。

我問他現在手裡有多少錢,男孩說還少90元。我認真看著男孩,確定他不是個小騙子,便掏出錢夾,拿出90元。

我說:「這90元錢給你,算是我的投資。有個條件,從你接過錢的這一刻起,我們就是合夥人了。我在這個城市呆5天,5天內你不僅要把90元錢還給我,我還要1元錢的利息。如果你答應這條件,這90元現在就歸你。」

男孩興奮地看著我,滿口答應。我問他為什麼要買擦鞋箱,他說:「因為家裡窮,我要趁著暑假出來,攢夠學費。」

我以一種欣賞的眼光看著男孩,然後陪他去批發市場選購了擦鞋箱和其他各種擦鞋用具。

男孩背著箱子,準備在商場門口擺下攤位。我搖搖頭,說:「作為你的合夥人,為了收回自己的成本,有義務提醒你:商場內部有免費擦鞋器,很多人都知道。」

男孩認真想了想,問:「選在對面的酒店怎麼樣?」

我想:「這裡是旅遊城市,每天都有一車一車的人住進那家酒店,他們旅途勞頓,第二天出行時,肯定需要把鞋擦得乾乾淨淨。」

想到這些,我就答應了他。

於是,男孩在酒店門口附近落腳了,他把擦鞋箱放到了離門口稍遠的地方,他看看左右無人,對我說:「為什麼不讓我現在就付清1元錢利息?你也應該知道我的服務水平。」

我“扑哧”一聲笑了,這小傢伙真是鬼得很,他是要給我擦鞋,用擦鞋的收費抵那1元的利息。

我欣賞他的精明,便坐到他的板凳上,說:「你要是擦得不好,就證明你在說謊,而我投資給一個不誠實的人,就證明我的投資失敗。」

男孩的頭晃得像撥浪鼓,說他是最棒的,他在家裡練習擦皮鞋練了一個月。

要知道,農村並沒有多少人有幾雙好皮鞋,他是一家一家地讓他們把皮鞋拿出來,細心地擦淨擦亮的。

幾分鐘後,看著皮鞋光可鑑人,我滿意地點頭。我從口袋裡拿出紅筆,在他的左右臉頰上寫下兩個大字「最棒。」

男孩樂了。正在這時,有一輛中巴車載著一車遊客過來了,他連忙背著擦鞋箱跑過去,指著自己的臉對那些陸續下車的旅客說:「這是顧客對我的獎賞,你想試試嗎?我會把你的皮鞋變成鏡子的。」

就這樣,男孩忙碌起來了……

第二天,我來到酒店,看到男孩早早來守攤了,他興奮地告訴我,他昨天賺到了50塊錢,除去給我18元,吃飯花3元,他淨剩29元。我拍拍他的頭,誇他幹得不錯。

他說昨晚沒睡地道橋,而是睡了大通舖,但沒交5塊錢的舖位錢。

我疑惑了,怎麼會不付床鋪錢?這時,男孩得意地笑了:「我幫老闆和老闆娘擦了十來雙鞋子,今晚我還能不用掏錢住店。」

5天過得很快,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這5天裡,男孩每天還18元,還夠了90元。

男孩知道我在北京一家投資公司做經理,說是等他大學畢業,會去北京找我,說著他伸出小黑手,我也伸出了手,兩隻手緊緊握到一起……

彈指一揮間,竟是15年。

我離開了當初的投資公司,自己開了一家貿易公司。這天,我正在辦公室忙得焦頭爛額,公司因為意外損失了一大批貨物,周轉資金面臨困難,四方都在催債。

剛放下電話,秘書進來了,說有個年輕人約我中午吃飯,我頭也不抬地問是誰,秘書拿出一枚鑰匙鏈,放到我桌上,看著這鑰匙鏈,我愣住了,那上面有一個玻璃小熊,小熊的腦門上刻著三個字:“我最棒。”

我想起來了,這鑰匙鏈,是15年前我和那個擦鞋少年臨別握手時塞進他掌心的禮物。

到了中午,我走進酒店,預訂好的座位上站起一個西裝革履、英氣逼人的年輕人。他含蓄地微笑,朝我微微彎一下腰。

從他臉上,我略微找到了當年擦鞋少年的影子。喝茶時,他拿出一張500萬元的支票,說:「我想投資到你們公司,5年之內利潤抵回。」

500萬元,真是雪中送炭!

年輕人笑吟吟地說:「15年前,你教會了我以按揭的方式生存。從那個擦鞋箱起,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積累。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公司,這500萬元投進去,我有權利要求一筆額外利息。」

我抬起頭,問他要多少,他不動聲色地回答:「1元錢。」

我靠到椅背上,臉上露出微笑。 90元,回報500萬元,這無疑是我投資生涯中最成功的案例。

成功不僅是您擁有多少,更重要的是您幫助他人多少!有多少人因您而感動因您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