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化自尊

以中華文化為榮(摘自劉墉攀上心中的巔峰)

 

        小時候,我家樓下住了許多馬來西亞的僑生,他們總以南洋咖啡的香味,把我「引」下樓,然後一邊請我品嘗,一邊對我講述棕櫚林和橡膠園的故事。

        棕櫚果實成熟的時候,連不到十歲的兒童,都加入採收的行列。較小的孩子把果 實集中,交給大孩子騎著腳踏車運送。

        至於採收橡膠,則更辛苦。四、五點鐘就得起床,拿著小刀,沿著橡膠樹皮割出 一條條的溝槽,再把桶子掛在下面。

       
「不那麼早起,收不到橡膠。太陽一出來,膠汁就不流了。」他們比手畫腳地形容。從他們的笑容中,好像見到了童工的辛苦,也看到了童玩的歡樂,竟使我悠然嚮往,在心裡勾繪出一幅幅「椰子濤、榴槤香」的南洋風景畫。

 
 

    ◎住在樹上,但坐電梯上去

        一九九四年,應馬來西亞僑社的邀請,我終於踏上了那塊土地。只是當我到達吉
隆坡時,見到的不是成片的橡膠林,而是成林的摩天高樓。

        「外面的人都以為我們住在樹上。」當地的華僑笑說:「我們是住在樹上,只是 要坐電梯上去。」

        那一次往返,我由馬來西亞南方的新山,到北部的檳城,共作了三場演講,也在 旅途中見到了嚮往已久的南洋景觀。

        馬來西亞是個多民族的國家,華人、馬來人、印度人,佛教、回教、印度教,交
織成豐富的人文景觀。但是每當我走進華人社區,都覺得自己回到了中國。

       
演講時,感覺就更強烈了。我原本以為當地學生的中文程度不可能好,必須講得「慢而淺」。直到接觸,才發現他們的程度一點也不比國內差;後來才知道,原來在
華僑社團的努力下,許多孩于由小學到中學,每一科都使用華文教材。
 
 

    ◎流血、流汗,只為推展華文

        記得有一天新山的僑領請我吃飯,微醺中,一位華僑說:「劉先生,您知道嗎?
幾十年來,為了推展華文教育,我們是真真正正地流血、流汗。」

       
另一位感慨地接過話:「我們要繳兩份稅,一份給馬國政府,一份給華文教育。但是為了推展母語,為了不忘本,我們心甘情願。」

        他們稱國語為「母語」。事實上,他們的上一代可能來自不同的地方──廣東、
海南、福建……。只是當他們聚在一起,必定用國語交談,他們也要求自己的孩子學 好華文、華語。

        那一次離開馬來西亞,我除了帶著許多美好的記憶與友情,也帶了許多華文教材
。我要讓美國的華人朋友看看,什麼是「不忘中華文化的本」。
 
 

    ◎人不能忘本

        一九七八年,我是應丹維爾美術館的邀請,擔任駐館藝術家,向美國民眾介紹中
華文化而赴美的。後來轉往紐約,在聖若望大學教書,也是推展中華文化。近幾年更 為了撰寫「中國文明的精神」,而經常到大陸,並在世界各地研究。

        十九年跑下來,我漸漸發覺,推展中華文化的成功與否,不單在於我們有沒有努 力去做,更在於「中國人有沒有忘本」。

        記得有位韓國華僑對我說:「我們韓國華僑,個個說中國話,中華文化才是真正
偉大的文化。」他甚至指著地,誇張地對我說:「你知道嗎?在中國,我老家,地上 挖個坑,再把土填回去,那土一定會高起來。可是在這裡呀!那土不但不高,還低些
,因為不實在。」

        但是當我到日本,華僑子弟學中文的情況就大不同了。許多人除了日文原有的漢字,其他的中文幾乎一概不知。
 

 

    ◎文化自尊在哪裡?

        至於美國,可能更糟,很多在國內已經上到小學中年級的孩子,移民美國之後, 非但變得洋腔洋調,而且把中文全扔了。

        我起初非常不解。後來跟這些孩子的父母接觸,才弄懂。記得一位父親對我得意 地說:

        「瞧!我兒子現在英文說得多溜,真為我爭了口氣。」又強調一句:「到美國嘛 !就要像美國人,要不然怎麼跟洋人拚?」

        我不能說他錯。只是奇怪,他為什麼不想想,如果讓孩子保持中文能力,有多大
的好處。且不說閱讀五千年的中文典籍,單看現在的美國公司,為了發展中國市場, 對中文人才的需求,就知道了。
 
 

    ◎在異鄉作個挺胸的華人

        最近看到電視上採訪華裔名人張鎮中,這位休斯公司資深副總裁,每天在辦公室
恐怕連講一句中文的機會都沒有,居然說他總是告訴孩子:

        「每天照照鏡子,你是黃皮膚、中國人,要了解中國歷史。」

       
我發現許許多多受高深教育的華僑,都會要求他的子弟學中文、說國語,因為他的眼光遠、眼界寬。他知道一個人先要不忘本,才能有文化的自尊、有獨立的人格;
也才能在一個有種族歧視的社會,不卑不亢地奮鬥。

        想想,當做父母的人,每天要求子弟學中文,自己卻表現一副崇洋心態,夢想變 成藍眼睛的時候,他的孩子可能真用功嗎?

        想想,當你自覺中華文化不如人的時候,你在異國能挺起胸嗎?只怕表面挺起了,骨子裡也是軟的。

        想想,為什麼在馬來西亞、韓國,甚至華文受壓制的印尼,中華文化都推展得比
日本、歐美好?足不是因為前幾個地方的華僑,打心底認為「中華文化更博大精深」?

       
各位年經朋友!未來無論你在中國或海外,也無論你是用哪一種語文跟人溝通。如果你希望自己能站得穩、立得直,不致從一開頭便在氣勢上輸人,就應該從小培養
自己的文化自尊,且從心底裡告訴自己:

        「我以中華文化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