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拚到底!貧女變世界美容冠軍

作者: 康育萍 | 商業周刊 – 2013年8月7日 下午4:04

 

傅美慧,21歲,今年7月初剛在全世界歷史最悠久、最具知名度的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中,歷經4天賽程、連過10關,擊敗20多國好手,一舉拿下美容組冠軍,這也是台灣自2005年參賽以來最好的成績,在此之前,連優勝都沾不上邊。

為何從小不愛念書、國中基測只考69分、差點沒學校可讀的她,如今竟然能站上世界舞台,成為政府表揚、總統急接見的台灣之光?

「我不是天才型的人……,反正練就對了。」目前就讀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學系的傅美慧,回憶起學美容的過程,堅定的說。

10個月密集訓練
腰部受傷、心力交瘁也不放棄


去年10月,傅美慧花了兩年,終於從北、中、南三區15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取得國手資格,接下來,便展開10個月的密集訓練。

她放下大學課業,每天待在不到10坪大的教室內,長達15個小時練習,久站導致腰部受傷,只能看中醫、貼藥膏治療。傅美慧坦承,曾經一度因為經費斷炊,甚至向朋友、老師借錢買材料,加上一個人整天閉關練習的倦怠感,心力交瘁,但,「大家都看著我,如果半途而廢,很丟臉啊,感覺以後做什麼事情也都會這樣。」對比別國選手撐不過去,還沒上場比賽就先棄權,一股好勝心,讓她決定繼續走下去。

其實,這不是她第一次這麼拚。早在念樹德家商美容科時,當同學都在玩,她卻每天留校到晚上10點,花不到兩年時間,考取美容和美髮乙、丙級4張證照,成為全校第一人;大學時更拿下全國技能競賽美容類冠軍,只要有比賽、拿獎金的機會,她全不放過。

家庭不完美,是促使傅美慧不斷向前衝的最大動力。

後悔讓媽媽傷心
吃苦耐勞就為了分擔家計


從小,她記得父親常酗酒,還曾喝到酒精中毒、精神異常,連家人都不認得。母親一人養家,同時得兼送羊奶、派報、擦車三份工,才有辦法供應全家生活。身為老二的傅美慧,小學三年級開始,每天放學就和母親一同發傳單,發一張才賺幾毛錢,一個下午,往往得走遍高雄市區大街小巷。

因為家貧,課餘時不能和同學一起逛街、看電影,而是直奔飲料店打工,晚上11點半才下班,三年下來,課業一落千丈;更曾一度叛逆、學壞,同時,父親又染上肝病,在她國二時過世。

當初不懂事,讓母親絕望到一度輕生,「媽媽自殺前一刻是去找我,她在街上拿安全帽打我,叫我不要跟壞朋友出去,但我覺得被打很丟臉,才不要跟她走,大家都說是我害的,媽媽為了我才自殺。」

差點失去母親的恐懼,讓她意識到「家」的重要性。於是,她選擇念高職、學一技之長,只為分擔家中重擔。傅美慧的母親簡麗紅笑說,比賽結果公布時,台灣是凌晨4點,當一接到越洋電話,聽到女兒邊哭、邊說拿金牌了,即使很開心,但還是故意裝冷淡:「贏了也要謙虛,其實我接到電話後就睡不著覺,一直翻來翻去。」

接下來,她準備創業,開一間工作室,「我會先教妹妹,她現在高一,等我大四應該就可以開張了。」成為世界第一,不是結束,而是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