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中有愛第七屆全球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大會 側記
                                
十全週末讀經班  王崇憲(高雄市 五福國中老師)

 

IMG_1564     

 

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傳遞了強烈的熱情,彷彿是在預告,今天會是個充滿活力的一天。

 

四月十九日早晨,萬人齊聚在高雄佛光山,佛陀在背後微笑著支持我們,伸長祂的手,像是在歡迎全球各地來的讀經人……。這次的萬人誦讀大會,能將讀經的正面能量,匯聚在一起,再將這股正向的能量,傳遞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了解讀經的美好!

 

當節目進行到萬人誦唱《禮運大同篇》時,我看到每個人都沉浸在經典的文字當中,琅琅的誦唱聲如千軍萬馬來臨般,將整個會場團團包圍!剎那間,我一度有個錯覺--「大同世界,已降臨我們身邊!」這是一種何等美好的光景啊!

 

   十全週末讀經班,既然是讀經界最忠實的支持者,對於這麼大的「萬人讀經」盛會,自然不可能錯過。我們早早就計劃要「慎重其事」地參與這次的活動,徐老師還為我們報名了一個帶動唱,我們可以說是「熱情地」參與其中,真的該為自己的熱情與活力大聲鼓掌的!


   為了這次的活動,徐老師在活動前幾個月,就特地邀請主辦單位溫金海主席到班與家長會談。即使班上的老師、家長,溫主席專程來與我們分享他的大愛,暢談他傳承文化的理念。這樣的誠意,讓所有的家長都感動在心,也因為這種傳承文化的理想,家長都很踴躍參與這次的活動。

 

P1260428.JPG

 

P1260430.JPG  

P1260443.JPG

 

我們還邀請了洪孟君老師,到十全國小週末讀經班,舉辦親師生成長班。洪老師將孔子心中的理想,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給班上的師生。在洪老師的眼中,孔子是一位教育家、政治家、理想家。孔子的大愛,藉著《論語》這本書,將仁道觀念,傳播到大中華文化圈。最重要的是,我們這次選用洪老師親自錄唱的〈只要心中有愛〉,來當我們這次帶動唱的主題曲。所以能邀請洪老師來,真的是讀經班的福氣啊!

 

IMG_0735

 

IMG_0834  

 

     帶動唱表演,需要許多人的努力,才能完整完美地呈現在大家面前。徐老師早早就請李美霞老師設計節目,並且邀請我來擔任這次表演中的「孔子」角色!原本我是抵死不從……,孔子耶,我何德何能,哪有那個德行去扮演孔子,我怕自己會頭暈腦漲,我怕自己會全身發軟,我怕自己會做得不好……。但是,徐老師總是會提出讓我「無法拒絕」的堅強理由!經過他的「循循善誘」、「曉以大義」,我終於被說服了,也展開了我的「一日孔子」!

 

   表演節目,要準備的事情非常多。先說到節目的動作。帶動唱的動作,是由文藻大學支援讀經班的志工學生所設計的。這些學生的表現,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他們絕不是草莓族,他們是貨真價實的志工,奉獻時間,貢獻所長,設計動作,教導我們這些手腳不協調的大人與小孩們!因為有愛,這些學生,甘願犧牲週末假日的時間來陪這些孩子讀經、做表演。看著這些學生志工,我同時也看到了國家未來的希望!

P1280610.JPG

 

P1280612.JPG

 

   再來是幕後的支援。李老師與所有志工老師,都付出最大的心力來完成這次的表演。李老師還為我們做了好多「字板」,讓我們能完美地呈現出「孔子的心意」……「只要心中有愛,大同世界真的不難!」

 

   儘管在練習時,大家都因為動作不熟而跳得不太理想。大家在大太陽下揮汗排練,孩子們喊著好熱好熱……。排字板的孩子,經過一再的變更隊型,也吃足了苦頭!因為動作不熟,家長都將錄音錄影檔帶回家中,陪孩子一同練習,期待大家下次練習時能更加進步,讀經班的家長,真的是很用心!

 

 

P1290043.JPG 

P1290047    

 

   我自己遇到的問題也很大。徐老師借來的孔子裝,樣式繁複,層層疊疊,穿起來頗費工夫。我在家試穿的時候,在心中喃喃自語:「好在我不是古代人!」否則一定會被這些衣服壓垮的……!在正式表演之前,有一件內搭的白色圍領,我怎麼穿都不對勁,穿了老半天,都穿不好,當下真的急了……!距離表演時間,只剩二十分鐘而已,而且還沒有彩排呢……!正當我在著急困惑之際,有兩位歐巴桑向我走來,問我這是什麼服裝?她們問說,這是不是孔子裝?我當下只是納悶,她們怎麼會知道呢?我連忙說:「是!」她們又說,你那個圍領,怎麼會是這樣穿的?應該是如何由內向外包覆,如何綁,如何固定……等等!接著,又協助我將衣服固定好,穿戴整齊後,我終於可以非常體面的,代表「孔子」,去和讀經班的成員們共同表演。

 

   我在想,冥冥中,是否就像大家說的「如有神助」呢?否則,怎麼會在那麼巧合的時間,有兩位可愛的歐巴桑來協助我呢?我想,這應該就是「孔子」大同世界的具體實踐了吧!我要在這裡,謝謝那兩位歐巴桑天使,我也想要再說一聲:「孔子爺爺,謝謝您了!」

 

讀經班的孩子和家長們,果然是見慣了大風大浪,即使在排練時,動作不太純熟。但是正式表演時,大家專心一致,眾志成城,效果竟然也還不錯!真是佩服讀經班的每一個人啊,真是一群可愛的讀經人!


我們都因為「愛」,而來到這個會場--

因為愛,佛陀的教義如今依然在世界各地反覆被吟誦;
因為愛,孔子的仁道思想如江河般傳遍大中華文化圈;

因為愛,溫主席已舉辦到第七屆的全球經典誦讀大會;

因為愛,十全週六讀經班的老師帶著孩子一起帶動唱;

只為愛,學生志工放棄週六的休假陪著孩子傳承文化;
因為愛,家長陪著孩子們每日每日地共同在家中讀經!

我們想要藉這個表演來表達:「只要心中有愛,大同世界真的不難」!

 

我們也相信,只有心中有愛,大同世界,總有一天,終究會來到這個人間!

 

IMG_1365 IMG_1366 IMG_1367 IMG_1368  

 

IMG_1585

 

IMG_1589

 

IMG_15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