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了50萬經典的林子歆
 
臺灣提倡多元教育,家長可以申請在家自學,以自己認可的教育理念輔導自己的孩子。林子歆爸爸媽媽為了孩子讀經,吵架不斷,先後簽署了十幾份離婚協定。兩個姐姐進入大謙且都安定讀經後,為了小兒子讀經,這對爸媽有了更大的爭執與鬥爭。


一向與丈夫平起平坐的子歆媽媽在子歆爸爸要動員家裡四個老人來一起聲討時,跪在地上,向丈夫苦苦請求。但三個孩子讀經8年中,家裡任何風波,子歆媽媽從來沒和老師提過,到學堂,只對老師說,我把孩子託付給您了!同時,6年裡我面向家長開的讀書會,她從不落下,3個孩子讀9經,也從不缺課。
 
林子歆在自讀班中資質中等,尤其是英文很弱。在大謙8小時,她向老師申請每天在家在家早晨多讀2個小時英文。
 
一個願意讀書的孩子,自覺自立,4年後,她超越了班上那些比她資質好的孩子。她在大謙7年時間,一直都是按照老師的要求,這麼糊裡糊塗的讀著,背著,我也不很清楚孩子到底背了多少,到底有多怎樣的背誦能力。等文禮書院宣佈成立時,需要包本背誦時,孩子的表現讓我大為吃驚。她每兩天包本一本中文,一周的時間可以包本三本英文經典。不到兩個月,就把書院要求的30萬包本錄影搞定。


 
現在的差別更大。林子歆到文禮書院後:一個月包本英文經典《小愛神》,《文心雕龍》8萬多字,4個多月。


什麼樣的教育可以教得出這樣的孩子?!
經典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至少得等她解經之後。
我從來沒有預設過一個孩子的未來,我只是告訴孩子:你要讀經,你要入大學之道。
 
多年讀經浸泡,不可限量。
學習能力上如此,人生取向上差別更大了。
去年春節,我召集那些在大謙讀上多年,背過數十萬經典的孩子一起回大謙聚會。那些回歸體制內上課的孩子,所有談論的話題都是圍繞:開心;手機;男女朋友;大學生活;未來就業方向等等。生命多彩多紛,享受生活。完全放棄了為文的追求及對學問的追求。大謙,這麼多年,唯一一個孩子一回來就和我討論學問,面對心性的智慧的開發。
這個人,就是林子歆。其他人,追求五音五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