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讀經波折 孩子仍收潛移默化成效    崇德光慧經典教育台北推廣中心 台北推廣處 懷讀經班 家長 心得

 

剛開始認識讀經教育時,我們一家人住在北京。由於當時忙於房子裝修及室內設計師證照考試,於是就近把小葳送到小區裡新成立的「君謙學堂」裡學習。那家學堂是採用臺灣王財貴教授的讀經教育理念創辦的。雖然那時我對讀經教育不是非常熟悉,但總覺得讓孩子多讀聖賢書,總也沒什麼壞處。那時小葳才剛滿三歲,偶而聽她回到家後,隨口來幾句《論語》、《老子》,也覺得挺有趣。第二年,學堂老師說要加進英文讀經的部分,但由於學堂裡沒有老師帶,也沒有相關經驗,於是我就自告奮勇到學堂義務帶他們讀,當然另一方面,我很渴望知道小葳在學校上課的情形,也想更進一步了解學堂的教育及環境。小葳在「君謙學堂」兩年,那裏的小朋友各式各樣,有的是跟小葳差不多大就住校,一個月才回家一次,有好幾個都是小學的年齡了,放棄了大陸體制學校教育,完全以讀經教育為主。記得後來來了個小女孩,也是跟小葳同年,學了三個月《論語》,整本《論語》都能背了。而她從來沒有讓我覺得在背誦上有突出的表現,但學堂反正也沒有要求,我也覺得只要她不討厭就好了。雖然天天念書,感覺對孩子來說有點枯燥,不過小葳倒是從沒跟我抱怨不想上學,似乎對她來說,和同學一起大聲讀經是一件有趣的事,每天去學校跟同學玩的也很高興,而我也很愉快地陪著學堂的孩子們度過一年的時間。


  後來搬去美國,由於我不想小葳放棄讀經,只好自己教,那兩年才真正體會到辛苦,她在學校學了英文,回家都不太用中文跟我說話,更不用說要她讀一些不懂意思的經文,我開始因為她的態度,跟她起了多次衝突。不過我堅信只要能持續讀經這件事,過兩年回臺灣讀書,她就一定能跟上臺灣同年級的進度。


  兩年前回到臺灣,加入每週一次的「懷德長庚生物讀經班」,頭一年還挺順利,不過就在暑假快結束時,小葳開始強烈對讀經感到反感,她告訴我其他的課程我要她學或不學她都可以,但她就是不要讀經。我感到非常錯愕,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似乎還是避免不了每週一次的爭辯及衝突。在群組中也跟老師、家長們提出了自己遇到的問題。我開始反思到底這一切是為了甚麼?讀了經的小葳有比較好嗎?她現在好的地方,是讀經帶給她的嗎?她不好的地方,讀經可以幫他修正嗎?在一個九歲小孩身上,實在也難看出明顯的成效,但做為一個媽媽,總覺得應該盡可能讓孩子接觸聖賢教育,我希望經書裡的智慧能讓她一生受益。我也從自身改變態度,或許是自己太追求完美,無形中給了孩子和自己很多壓力,其實讀書是一輩子的事,能保持學習的興趣才是長遠之計,我聽取其他家長的建議,我告訴小葳,只要每天花十分鐘,把每週進度一天讀五遍,不論你能不能背起來都沒關係。


  現在陪孩子讀經,覺得比以前輕鬆多了,如果問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甚麼進步,我想,她現在是個更自動自發的孩子,更能對自己的事情負責,語言表達清晰,思緒有條理,學校的課文背起來很快很輕鬆。她雖然脾氣很拗、很情緒化,但往往能夠在事後反省自己。我想這都可以說是讀經給她帶來淺移默化的影響。現在三歲的弟弟也加入了讀經的行列,雖然每個孩子個性不同,但相信這條路我們會走得更踏實、更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