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08/07 什麼事需要立即行動? 辛丑6月29日立秋 易經班心得 文/宋菁菁

 

今天易經班上完課,老師在群組問大家:「什麼事需要立即行動,諸君可有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當下心裡的直覺是:「運動和英文。」有時候不免也想,需要一直執著這二樣嗎?多年來一直沒有克服的?這次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如果這一年,還是克服不了它們,就不再執著了,把它們永遠從我的目標名單中刪除,就是跟它們無緣吧!或許應該學著放下它們!

 

這星期老師傳了一段影片,是有關於弘一大師的故事,他父親是鹽商,家財萬貫、樂善好施,母親是三房,也因此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他帶著母親搬到上海,母親過世後又到日本讀書,他精通繪畫、音樂、文學、書法、篆刻,真的非常有才華,卻捨得放下一切塵緣,一心向佛,最後成為佛教高僧,被尊為律宗十一祖,對他來說,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影片主題「有沒有一件事讓你一直放不下?」對我們來說,若能放下最放不下的事,一切也都能放下。

 

對我來說,有非常多的事,都放不下!感到非常慌亂,但是易經班的心得還是要寫,不寫好像有一件事沒有做好,於是我放下所有手邊的事開始寫。記得在讀修辦津要時,讀到:

 

「接待道親方面,最大的缺點是什麼?見面不講話。」

 

這些不是都是很簡單的禮節嗎?但我做到了嗎?沒有。

 

今天早上出門時,剛好對面的鄰居也帶著他的孫女要去上幼稚園,他對著孫女說:「跟阿姨說早安。」他的孫女很害羞,背對著我,遲遲沒有說出早安,阿公輕聲問她:「你怎麼沒有說?」她說:「我不敢!」這位小妹妹跟我還算常見面,也常會跟她聊聊天,但是她不敢向我說早安,其實,嚴格來講,我沒有跟阿公和孫女說早安,阿公好像也沒有跟我說早安,為什麼我們要求一位三歲的小女孩說早安,如果我們都有做,相信孫女很自然會做,我們都沒有做,卻要求小孩子要做,小孩子很聰明,懂得察言觀色,大人沒做的事,她知道其中必定有詐,所以她也不敢做。

 

回到家和出門前,跟父母、家人打聲招呼,這其實是基本的禮節,但除了道場在教、讀經班在教,好像也沒注意過有哪個團體,特別在教這些基本禮節,如果不從頭學,我這個大人,真的連最基本的禮節都忘了。道場在教、道場會要求,所以我們在道場時,禮節多少會做,但其實最可貴的是,把這些禮節帶回家,落實在生活裡。

 

「接待道親方面,最大的缺點是什麼?見面不講話。」

 

有時候在電梯裡遇到樓上不熟的鄰居,會有空氣瞬間凝結的感覺,同處一個空間卻無話可說,有點尷尬,所以我要想一想,遇到不熟的人,要如何打破沉默、噓寒問暖,最簡單的就是:「要出門哦!?」、「回來了哦!?」、「出門散步哦!?」、「散步回來了哦!?」最好前面加一句「早安或晚安。」這樣禮數就更周到了,其實說的都是一些廢話,只是為了要傳達關懷和問候,我們樓下三樓的太太,每次遇到我都主動說:「下班啦!?」這是一句簡單的問候,但她每次這樣做下來,讓我對她的親切感加深,反而,也有些鄰居,我們見了面彼此不吭一聲,幾年下來還是很不熟的感覺,見一次面打個招呼、講一點話,其實不難,日積月累就可能改變雙方的關係,如何在冷漠的社會中注入溫情,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向前人或點傳師接送駕均需如何以表誠敬而禮周全?出聲報告。」前人和點傳師輩份比我們高,所以我們必須接送駕,以表誠敬而禮周全,接送駕,我的理解就是到場和離場時,我們要必須主動問候,這方面的禮節,道場很多前賢在做,所以做起來不會很難,前賢做時,我們跟著做就好了。

 

但是在家裡做,對我來說,就比較困難了,我跟公婆同住,要我對公婆接送駕,真的很困難!不過在道場可以做到,為什麼回家就不行,沒人在做,我可以起頭啊!不然我在道場學這些禮節是學假的嗎?即日起要想辦法,把道場的佛規禮節帶回家裡實施。

 

「參辭駕時,若有道親在場,則行禮至『前人大眾一叩首』時,應如何?應大聲說出,以示參駕或辭駕之意。」

 

向道親參辭駕,也就是要向我們的平輩參辭駕的意思,我真的從來沒有參辭的習慣,不管去到哪裡,總是默默地來、悄悄的走,來參、去辭的習慣,真的沒有養成,早上上班的時候,也要等同事先道早,我才回應,很少當主動問候的那一方,所以道場的禮節也要想辦法落實在自己的生活裡。

 

把易經班筆記拿來出來檢視,這件事情好像變成了不管怎樣,總是要抽出時間來反思老師的教導:

 

「人生如茶,空杯以對,茶不過二種姿態,浮、沉;

飲茶人不過二種姿態,拿起、放下;

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

空杯以對,才有喝不完的好茶,才有裝不完的感動與歡喜。」

好美好美的一段文字。

 

「興趣是生命的泉源,如果扼止了興趣,生命的花朵便會枯萎。夢想是生活的火種,如果停止了夢想,生活的熱情便會熄滅。」字字都蘊含豐富的智慧和哲理,而且有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

 

「你現在做的每一件事,決定你將來的樣子。」如果我們滿意自己現在的樣子,表示可能盡了很大的努力,如果對自己的未來,還有一份美好的憧憬,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想執行的方法,然後去執行它。掌握將來,就從掌握現在的每分每秒做起,不要讓時間白白流逝。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