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教讀經要解釋嗎?

不需要解釋,不是說不可以,是以不解釋為主。

為什麼不解釋有好幾種理由:第一:有人說:「請問我教論語要解釋嗎?」,我說:「你會解釋嗎?」他說:「我不會」我說:「那免了吧!因為叫你去自修太辛苦了,斷定他教不下去,那你解釋小孩子聽得懂嗎?」不懂,那不是白費口舌了嗎?第二:如果我自認很有學問,教學很有技巧深入淺出,那是孔子的意思嗎?不是,那不是就害了他一輩子就以為孔子跟我阿媽差不多,小孩子天生好問,他如果問,你就告訴他說:「你問我,我問誰,因為我不懂」,小孩子若說:「老師,媽媽您怎麼可以不懂?」你可以教訓他:「為何我們不懂,因為我小時後沒人這樣教我,我後悔慚愧,為了你,以後別像樣我一樣」;或者說:「我很有學問,我懂我講出來你也不懂,等十年後我再告訴你」;或者「除了讀經問題不可問,其他可以問」。這樣子會不會障礙他的思想?不會,你不要煩惱這問題啊!

 

人的生命是活的,這篇文章若是有意義,我們的內在生命就會運作,這個運作是我們的頭腦不知道的,這叫下意識、潛意識、阿賴耶識,你一定要對我們人類潛在能力有信心,人的生命不是電腦,我們輸入資料,要給他程式操作。老天早已安排好,你不要煩惱他不會運作,要煩惱他有沒有資料,我們中年人沒有學問,不是沒有能力了解,是我們根本沒有讀過經書,所以書到用時方恨少,現在小朋友不需要用,只要多就好,所以將來就不會方恨少。

 

我教讀經班時我都故意不解釋,而我教出來的孩子,沒有一個家長說孩子被我教壞了,我教了五年,這些小孩子有認真讀經現在真的了不起,現在越來越懂,從古兩千多年來故事一直重演,為何不相信呢?這個人讀了經,他並沒有與世隔絕,他也在看電視,也在看報紙,也與人交談,一講兩講突然開竅了,有所領悟,滿腔歡喜,觸類旁通。要相信人類是活的不是機器,不要說不解釋他不了解,他多讀了就懂,這一點我可以做保證,這在我的實驗班可證明,讓他將來自己領悟才是他自己的。不一定,但是有書是多方面的效果,將來認識字比較快,尤其是幼稚園的小孩增加認字的機會,有書他記憶力會更好,同樣花三秒鐘何不給他效果好一點的呢!

 

 

Q:小孩子懶的背,怎麼辦?

 

讀書容易有興趣,背書有興趣不容易,除了這小孩天生有那福氣,一般小孩子都是可憐人,怎麼辦呢?老師或家長替他們造福,老師很有信心積極,也能使他沒有興趣,也會有興趣。我曾經問學校老師,老師告訴我:「我教讀經他們沒有興趣」,我說:「老師你身為教育的人,是不是因為小孩子有興趣才教?」老師說:「他們沒興趣,我們也強迫的教。」我說:「你常常強迫小孩,你上課沒問小孩,就直接上數學或國語或體育,黑板就開始派作業,不好還要挨罰,為什麼你敢?因為有教育部給你做靠山,你認為這是必須的,因為教讀經沒教育部當靠山,你不敢,我們教讀經是不得已的,故你教讀經不是問小朋友你要不要讀經,問這句話就垮台了,小朋友就討價還價,要教讀經很簡單,一上課就說:小朋友書打開跟我唸,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如果你是學校老師更好,如果不是學校老師較困難,如果家長自己教更困難,所以最好送去讀經班,如果自己教,家長要有很高的興趣,而且小孩子是很有福氣,要不然這家長要狠下心來,非讀不可,替孩子負責,你要用一點威嚴,若引導不來,請別人來,最好請學校老師,他一定乖乖讀,老師在教也有人不讀,他教別的課也有人不讀,所以不要怪讀經,真病無藥醫,這是人間的痛苦,哪一個人間那麼好,小朋友都很喜歡讀經,我們盡量去作,如何盡量去作有兩種型態辦法:威迫、利誘。一般十三歲以前的小孩,家長若有關心可正經八百的告訴他:「別的事情可商量,唯獨讀經不可商量,至少讀到國小畢業!其他功課讀不好沒關係,我不管,讀經要好就好了」。

 

這種小孩功課會不會不好?不會,他反而其他功課也會考很好,你若不敢,就不能替孩子造福,你若替他造福,以後他會一輩子感激你不盡。何謂民主?他能夠選擇,它能夠有知識的,如他要吃巧克力要吃什麼口味,他可以自己選擇;不能選擇的不要跟他商量,什麼不可商量?讀經,你跟他商量,你是在害他,因為他沒辦法解決這問題,要與不要讀經?你還跟他商量你不是不負責任嗎?孔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一個國家大政策在百姓政治常識沒達到相當標準以前,你跟他商量是沒有意思的,七嘴八舌不會成功的,所以家長要替你的孩子負責啊!

 

 

Q:大人如何讀經?

 

小孩子讀經不是不要讓他理解,而是他沒這能力,而他記憶力非常好,我們要運用這個時機,以免錯過時機,我們大人已經錯過時機,而且大人的主要學習方法是理解力,所以若大人有機會跟小朋友一起讀或自己讀時,怎麼辦?最好情況是你能了解,但是有一個嚴重問題,如果叫你了解才去讀,恐怕你讀不下去,這是我們全體國民之毛病,普遍人都是沒志氣的,所以我提倡大人就糊裡糊塗的讀下去,他才能夠把一本書多讀五十遍。

 

大人一點古文底子也沒,怎麼辦?束手無策,就被打倒了。胡適之又再說風涼話:「你不懂,還在讀,不是自欺欺人嗎?」其實他四歲就讀詩,六歲讀古文,所以他古文底子很好,而長大在說風涼話,我們國人被他牽著鼻子走,走了八十多年(民國八年五四動),浪費了國家多少人才,國家動亂。為了讓我們有機會進入經典世界,一本經讀五十遍,從今天開始,不管懂不懂,就當作自己跟小孩子學,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立志讀五十遍,快者論語三個月讀完,慢者三年讀不完,你自己說不定不用人家講解,已經知道一大半,你的能力就很強,你去讀古文觀止就非常順暢,只要把經讀五十遍,這個人的語言能力就有大學中文系的的程度,選自己認為最有意義,你最喜歡的讀,只要讀五十遍,興趣就來了,你就是小專家,聽我的話簡單、方便、有成果,你不聽我的話大概這輩子就這樣過去,要不然十年後等著瞧,十年後來看你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有些老太婆不認識字,讀經讀到悟道,融入其中,內心清靜,滿腔歡喜,這也是修道,這種讀書法最厲害了。

 

 

Q:小孩子有時候覺得讀經的上課模式很無聊,如何改善?

 

我們的環境很簡陋,因陋就簡,小朋友會覺得單調無聊,但我永遠不會覺得單調無聊,於是他們就沒法度,他們想拖垮我,就拖不下去了,我就把它們拖上來,他們就沒皮條,只要我們心理一慌,就會被他們拖下去,你要表現很有趣的樣子(眾笑),老師千萬不能覺得單調無聊。我這樣教學是有理念的、有實驗的,可以教很久,也可以教出人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