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老師讀經包本的一些感想)成人一分鐘讀經法——關於成人讀經和成人包本的幾點建議`

 

      作為第一個包本《孟子》和《易經》的媽媽,我很慚愧這麼久了才整理出一點點經驗來分享給大家,不是不想,而是我希望更多地去實踐,來驗證我的方法是不是適合更多的人,雖然遲了點,但我相信我的建議一定會有可以打動您的地方。希望通過我的一分鐘讀經法,您可以把握好每個一分鐘去活出真我,讓那一分鐘換來生命的智慧。f

 

 我想能讀到這篇帖子的人對讀經理念已經不會有疑問了,我不想過多贅述讀經理念。大家應該知道讀經沒有捷徑的,所以不要被我的一分鐘吸引過來,卻只追求簡單快速的特效藥。它的確很簡單,很易行,但是又很難,難在你的那顆心是否到達那種迫不及待地追求人性智慧的境界,而且甘願為之付出。所以問題的關鍵依然是你的心。針對我對成人讀經及包本的實踐,我給它取了一個名字叫一分鐘讀書法,這不是什麼特別的發明,也並不是什麼獨樹一幟,它的根源是王財貴先生的老實大量滴水不漏的讀經方法,之所以要強調一分鐘,只不過是針對成人的工作和生活特點,基於成人很少有這麼整的時間去讀書的特點,告訴大家一分鐘也可以讀經,所以,不要再給自己沒有時間找藉口了。我宣導大家把生命中浪費掉的每一分鐘收集起來,變成經典,以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所以一分鐘讀書法是不得已的,但它是必要的,它是成人老實大量的最好表現方式。

 

      經典喚醒了人們塵封已久的或者從未開發的本性、真我,使人們認識到那才是真正的生命。但是成年人讀經又有很多局限:首先錯過了最佳時機,讀書能力比較差,更不要說讀經典了;第二成人在生活中養成很多壞習慣,很難克服;第三、多數人工作都很繁忙,回家還要照顧一家老小,老實大量的確很難做。所以成人都有一個心病:我已經完了,沒時間,也沒有精力,沒有機會了,於是讀經遲遲不能落實。但是先生說過:雖然來不及,大家也不要太喪氣。中國有句老話說:死馬當活馬醫我想如果你想等機會,你永遠沒有機會,永遠沒有時間,這些本來確實存在的客觀因素,會因為你的誠意不夠,變成可笑的藉口,也會留下終身的遺憾。讀書不是非要找個圖書館品著小茶才可以,你只要眼睛看到心裡讀到就可以,讓眼睛看到那些文字只需一分鐘,我們把生活中浪費電的點滴時間利用起來,也可以做到老實大量,同樣可以完成一百遍甚至包本,就像存錢一樣,零存整取,一分鐘固然短暫,但是誰也跳不過去,哪個一分鐘你可以跳過去不存在呢?又有多少個一分鐘你如行屍走肉般存在呢,如果你沒有感受到自己心靈的成長,那一刻你的生命就沒有任何意義,所以我們可以把它存起來,用來讀經,取的時候就是生命的智慧。

 

     下面介紹一下我的讀經經歷,針對成人讀經和包本的小建議詳見[1][2]

 

     我最開始讀經的時候,每天從早忙到晚,等把所有事情做完都晚上十點左右了,我讀第一遍《論語》用了兩個小時,讀完都淩晨十二點半了。可是特別想讀經,於是我就用了一分鐘讀書法。把經典拆整為零,同樣,把時間也拆整為零。除了每天早起晚睡各一個小時讀書外,平時總有一個想法不斷提醒自己:再多讀一分鐘!因此我基本書不離手,一分鐘在那裡?就在身邊,我洗臉如廁的時候書都擺在旁邊,讀熟的部分掃一眼就可以繼續,每次我就想,哪怕多讀一分鐘也是收穫。同理,上班時堵車也不再是令人頭痛的事了,可以讀書嘛;工作時,但凡有間歇都會看上一眼,而這一眼往往能讀書兩三百字,每次飯前都擠出一點時間先讀上一兩章,有時居然能讀三章,讀完再去打飯還不用排隊了,進餐時少說廢話,吃完馬上回來繼續讀上一兩章,既沒有耽誤工作,又沒有耽誤讀書,而且感覺時間都是撿來的,特別幸福,別小看這小小的一分鐘,一天下來就能省出一遍《論語》,時間久了,讀書速度快了,就是兩遍。晚上把電視電腦手機斷掉,會有一大把時間可以讀書,我經常出現的地方都各放一本書,隨時都讀,而且隨時背著小音箱聽,適合讀的時候儘量讀,實在不行就聽。開始別人會以為我作秀,會有些嘲笑、譏諷,可是何必要在意這些呢?時間久了,別人不會再議論你,而更多的是敬佩。這個時候我便覺得夫子的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特別適合我。也因為自己想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使自己工作效率變得很高,一舉兩得。

 

      我有勇氣包本得益於兩個機緣:一個是女兒對包本失去信心,為了鼓勵女兒,同時我也想體驗包本的整個過程,感受孩子的心情;一個是工作太忙沒有機會捧著書去讀。我背《孟子》的時候特別忙碌,每天工作10—12小時,一周工作七天,相當辛苦,那時根本不具備讀書的條件,要想繼續讀經典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背,這種情況,很多人都能找出很多理由放棄讀書,而我就是利用零零散散的時間完成的保本,奇跡就這樣發生了。所以一分鐘很重要,要知道一分鐘可以讀很多,有人覺得自己很忙,沒有時間,不抽出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就不能讀,所以乾脆不讀,這就錯失了很多機會,一定要告訴自己隨時都可以讀,哪怕一段一段地積累也是好的,開始的時候會慢一些,可是讀熟後,像學而第一這樣長度的內容,讀快了一分鐘便可以讀一遍,想一想生活中有多少一分鐘被我們白白浪費了,而這些一分鐘是什麼?是生命的智慧,是生命的真正內涵。而且有了一分鐘,就會有兩分鐘,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我的成功是被逼出來的,也正是因為這條被逼出來的路,使我更加堅信心誠求之,雖不中,不遠矣。這份誠意足以給我以後的生活帶來巨大的精神財富,即便包不了本也不會有遺憾。所以說成功與否不是靠結果決定的,就像幸福與否不是靠財富決定一樣。你所做的事情是合乎道的,不管結果如何都是成功,都是幸福。而為學的道在哪裡?就在老實大量,就在滴水不漏,就在念茲在茲,就在你的每一個一分鐘。而大道至簡,為學的道也是你為人處事的道,是天地之道。

 

      下面我介紹一下成人讀經和包本的幾個過程,供大家參考。根據我的經驗及很多老師在教學中的實踐經驗,我把讀經把經典讀上三百遍以上,它的過程分為三大部分,即三百遍讀書法的三個一百遍和複習。Y*

 

      1、第一個一百遍:我很欽佩先生提出100遍這個數字,太神奇了,這個一百遍會給你很多挑戰,從難到易,會克服很多心理障礙,也會讓你發現三個質的飛躍,就像釣魚一樣,一百遍足以讓你上鉤,讓你初步瞭解一部經典,最後達到熟讀,從精神意識上做到脫胎換骨。這個一百遍可以是通篇讀,也可以逐章,決定於您的性格、習慣、那個時期的心情和能力等因素,由於我利用的是一分鐘讀書法,有時記遍數不方便,於是我就選擇通篇讀,您可以有自己的選擇。我把這個一百遍分大致為三個階段,每個人的資質不同,所以也會有一些差異:=S}I
     
第一個階段:1-30遍左右:克服讀經難的壓力,基本能讀下來,這個階段要慢讀,也只能慢讀,因為沒有讀過,不習慣文言的表達方式,讀起來很困難,時不時還會打退堂鼓,但你可以裝腔作勢地、道貌岸然地朗誦,儘管有時口是心非,有點苦中作樂的感覺。如果最初感覺特別困難,就用錄音的方法,強迫自己把每一遍讀完。

 

      第二個階段:31-70遍左右:這個時候,可以計時的方法讀,加快速度。這個時候已經基本能順暢地讀下來,如果依然慢速度就容易走神,這時打開手機碼錶,用計時法計次,這樣可以使自己注意力更集中,這種方法很好用。i5K
     
第三個階段:71-100遍左右:70遍素讀已經很快了,繼續計時計次,挑戰極限,達到100遍時就會非常熟練,而且會比較穩定。

 

      2、第二個一百遍:其實讀完100遍後,對經典已經很熟悉了,但對經典理解的並不好,朦朦朧朧的感覺,如果丟掉去讀新經典也是可以的,很多人也會這麼選,但是讀過之後再回來讀之前的內容會覺得特別生疏,所以建議大家繼續讀第二個一百遍,這個階段比較輕鬆,你會感覺書越讀越薄,逐漸會有更多自己的理解,思路越來越清晰。這個階段比第一個一百遍要節省至少一半的時間,建議大家儘量壓縮時間,繼續熟讀,可以逐章讀和通讀結合起來讀,一半逐章進行,一半通讀,必要時可以解經。

 

 3、第三個一百遍:齊一變,至於魯,魯一遍,至於道。我讀經的感受就是讀完一百遍,就想二百遍,讀了二百遍,就有如魚得水的感覺,繼續讀就會感覺如流水般盈科而後進,自然想包本,勝利就在眼前,不包白不包!第三個一百遍會有些挑戰,你會驚喜地發現自己有無限能量,自然也會逐漸建立起自信,而且是每天都有飛躍的感覺。而且會對經典有一個整體的把握(包本之前的理解相對于日後解經行經來講都淺顯的多,但這個階段的你不會介意,反而會很興奮)。

 

      4、關於包本後複習的問題:包本後很快就會忘記,但是不要太擔心,因為之前已經包過所以已經很熟了,所以把它再拾起來很容易的。我推薦幾種複習的方法供您參考:

 

     □子夏曰:日知其所無,月無忘其所能,您可以選擇不定期複習的方式。-+
     
□第二種方式是我最新偶然間發現的,感覺非常奇妙,也很好用,即在進行下一部經典的時候,用比較小的聲音播放之前已經包過的內容。這時候可以同時聽兩種音訊,即目前讀的內容和已經包過的內容,像讀經寶寶一樣,是否適合您需要試過才知道,我覺得很適合我。  

 

     第三種方式,就是解經,最好進行移注,而且最好移注文言版的,繁體的,不管懂不懂都移,移注和普通的看注解是完全不一樣的,移注多了文言表達能力理解能力會增強,而且書法也很漂亮,就算平時寫字很爛的我都覺得繁體字寫出來很美。

 

     □第四種方式,我目前還沒有實踐,但是我以後一定會實踐的,就是第二次包本。我一定會在包完比較重要的那些經典之後選擇第二次包本的,我希望以後的第三次,第四次包本可以在生活中,不斷解經與行經的過程中實現。

 

  每個人的習慣不同,有很多人瞭解讀經以後便迫不及待地想讀遍所有經典,我給大家的建議是:要著急,必須著急,但是也需要冷靜,我們還有很多很多時間,每一步都要扎扎實實地才好。我鼓勵大家包本,包本可以幫您把一部經典理解得更透徹,而且包本真的沒有那麼高不可攀,但是如果您不喜歡,多讀也是好的,我認識一位元老師讀了8000遍《學庸論語》,我想一部經典讀精了讀透了比每部都僅僅讀過更有意義。最後,借用菜根譚中的一句話來總結一下:士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方有萬變不窮之妙用。如果您真心想讀經,您會發現您的生活中會突然冒出很多很多一分鐘,為了爭取這些一分鐘,您做事的效率會特別高,而且您會有很多適合自己的方法,所以您也會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您的生活不再有困惑,也便更幸福,所以,加油吧!讓一分鐘超越自己。

 

           伊寧媽媽   2016.3.22 

 

[1]:成人讀經的一些建議: 1.    先生說過,死馬也可以當活馬醫,如果成人想讀經,最好把自己的生命狀態降低,最好降低到嬰兒狀態。所以讀書時不求甚解,不要問什麼意思,只是讀,一唯讀。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N/|
2.    
要堅信自己可以讀經,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個人都可以輝光日新其德

 

我在最開始讀《孟子》的時候,總想打退堂鼓,那時候剛讀梁惠王上,孟子的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孟子說:挾泰山以超北海,語人曰不能也,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不能也,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當時我就想,如果這個書是天書,我一個字都看不懂,一個字的不認識也就罷了,可是現在這本書我每個字都認識,即便有不確定的字,還有拼音呢,這樣放棄的話真的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既然亙古至今,古今中外所有有智慧的人都認為這是經典,先生又指明了讀經的方法,一定要堅持,一定要體驗讀完100遍能不能讓自己脫胎換骨。所以就堅持下來了。


3.    
不要受讀書方法的限制:成人讀經的方法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和周圍環境決定,最好和孩子一樣用指讀的方法,大聲讀出來,但是千萬不要認為只能指著讀出聲才可以,因為成人讀書條件不會那麼好,不可能瞭解讀經以後什麼都不做了只去讀經,但生活中也有一些條件可以讀,比如部分工作場合,開會,一些公眾場合等等,這些環境下你讀出聲來影響會不好,就可以張嘴不出聲,或者乾脆默讀。不要因為條件不好就不讀。

4.    讀書過程中會出現走神現象,有時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沒關係,繼續讀,不要因為走神放棄讀書。《大學》有言:知止而後又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先把自己的身心定下來,慢慢就可以安、慮、得。

 

5.      堅決克制一切不良習慣,《書》曰:若藥不瞑眩,厥疾不瘳。所以最好一下取消所有沒有意義的活動,沒有必要的應酬等等。比如看電視,玩手機,朋友唱歌聚……孟子說:如之其非義,何待來年。從來沒有聽說戒毒所,每天還給病人少量毒品慢慢戒的,雖然過程很痛苦,但是效果會很好。所以如果管不好自己,最好讀書時把自己關進書房,手機放到其它房間,其它一切干擾因素都遮罩。

 

6.    成人讀經會有很多條件限制,這就需要我們利用起每一個零散的時間,比如每天起床早起一會,讀上一張,飯前、睡前等等都可以,面對同事和周圍人的嘲笑或者諷刺可以置之不理,時間久了便沒有人嘲笑你,打擾你,相反,他們會很欽佩你。

 

7.    自製力差一些的家人,建議參加現場或網路讀書會來給自己營造一個氛圍,也給自己一點壓力。自製力強的家人完全可以自己在家讀,參加各種讀書會反而會浪費時間。-

 

8.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我認為開始不必制定特別細緻的計畫,規定每天讀多少多少字,多少多少遍來限制自己,不用這樣!我的建議是,只要有精力就讀,哪怕只抽出一分鐘時間也要讀,不要怕做不到細水長流,因為開始讀書是很困難的,這個時候我們用自己的毅力可以使自己快速進入第二個階段,便更早嘗到幸福的滋味,越讀越愛讀。計畫定的細,完成之後就休息,等明天再讀,反而不美。^

 

>成人包本的一些建議:

 

1. 成人包本心法很重要,你要堅信自己可以包本,不管你是什麼工作,什麼年齡,什麼資質。我資質並不好,從小怕背書就差,凡背誦科目都在及格邊緣,而且年齡已經超過三十五了,工作非常忙,之前讀了很多遍《大學》都沒有背下來,像我這種條件想背三萬六千字的《孟子》簡直是天方夜譚,可是奇跡確實發生了。所以堅定自己的信念,我能做到的,你一定也都可以的。J

 

2.  建議包完一部再進行下一部,其實100遍之能說是預習,讀完100遍就丟下很快就會忘記,如果丟下一段時間再回來讀,會發現很生疏,因此會產生挫敗感,甚至會對讀經理念產生質疑,下次再讀的時候會有心理障礙。而且孟子說過: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我覺得一部經典能夠讀到通透的程度,比每部都讀過,但也只是讀過而已要更有意義。'

 

(這裡要強調一下,很多人喜歡先每部都過100遍之後再精讀,也可以,根據自己當時的心氣兒,只要老實讀什麼方法都是是可以的,不要太固執。)

 

3.  相信自己但不要天天想著包本,只求老老實實讀書,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包本是個很自然的過程,就像水一樣,盈科而後進,不能進,是因為那個坑還沒滿,包不了一定是讀的不夠,天天想也不管用,反倒使包本這個資訊成為一個負面的資訊,給你帶來壓力和不安,影響讀書效果。

 

4.  一定要把經典讀熟到掃一眼就可以冒出一大段來的程度才考慮包本(這個熟練一定是熟到不過腦子自己可以往外冒的程度),經典都比較長,靠理解記憶往往會中途而廢,但是如果能熟到不過大腦就能背下很多的程度就會很容易,真是會有水到渠成的感覺。8yX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hPqW
5.    
在背誦過程中做好便條,記上幾個點隨時放在兜裡。這樣就可以隨機背上一些,會擠出很多零散時間。我以前特別討厭堵車,背書期間一點都不討厭了,堵上一會就可以背幾遍書,不是很有成就感嗎?

 

6.  用聽經來彌補成人讀書障礙的問題,尤其是睡前聽經,無論是作為預習還是複習,聽經都很重要,有心的親們睡前聽經可以將經典誦讀延伸到夢裡,做夢都背書。S

7.  用解經的方法解決感覺一時間不可能背不下來的部分。

 

8.  用錄音的方法查漏補缺,成人背書全靠自覺,不要指望有人給你盯著檢查,但不檢查便會出現很多不易察覺的小問題,這個時候就採用自己錄音的方式查漏補缺,這個方法很好用。J

 

9.  關於背誦:您可以把經典分成三五個部分(根據自己的習慣和經典內容分,也可以均分,但最好不要分太多),我一般會從最難的一部分開始背誦。因為已經接近包本了,開始會比較亢奮,勁頭十足,這個時候挑戰最難的會效率很高,不然到最後沒力氣了,又要背後面的又要複習前面的,太考驗毅力了。在熟到隨時脫口就能出來的時候,開始背,一般會在二百遍以後。經過一段時間會達到基本背誦的程度,如果不太嚴格的話,也可以算包過,這個時候足以令人萬分興奮,但是建議您繼續挑戰一下自己,再假以時日便可以達到高品質包本,甚至可以就像開閘放水一樣,根本不用過腦子就知道自己背的對不對。

 

10.  在已經能基本背下來的情況下不要沾沾自喜,稍加努力便可以做到一字不差的高品質包本。但是期間不要有太大壓力,放鬆心情,就像高考前總要休息幾天似的,每天把容易錯的部分多看幾遍,尤其是睡前,正式包本前好好背幾遍,背到不過大腦就能完成包本而且堅信自己準確的程度就可以了,這個時候的喜悅不是可以用語言可以描述的,就像雄鷹飛上高空,展翅翱翔,那樣暢快淋漓,那樣自信。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