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有一次兒子探望母親,問說:「媽媽,您最近有沒有去佛堂參班?」

母親肯定地說:「當然有了。」兒子:「那講師上課講了什麼內容?」

母親思考一番,卻想不起講師到底講過什麼,但她說:「雖然一時記不起,但是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兒子笑說:「聽完之後連內容都忘了,那會有幫助?」母聽子這麼說,就拿起舊竹籃說:「可以幫我做一件事嗎?請拿這竹籃子到水龍頭那裡,替我接滿水。」子大笑說:「我不會笨到那樣吧?這竹籃子怎能裝水呢?」母便趁機說:「說得對,它不能裝水。但是,當水從籃子裡流過後,定會把籃子上污垢洗掉對不對?」子這才明白母意。我們去參加研究班,有時也會把內容忘記,當我們用心去聽的時候,其實心念已經得到潔淨。同樣地如果偶然聽到一句金玉良言,雖然不久後就忘了,但多少已從中受益。有時我們以善言勸導家人、親友,可能他們好像只作耳邊風,然真理聽進去之後,終會開花結果,不會徒然無功的。「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當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這些善的種子就會發芽,像水洗淨籃子洗滌我們的心靈,助我們成就永恆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