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組  各位家長們的分享
一. 羽婕媽媽   分享昨天去參加真善美品格教育的課程
講師:黃寶靚 校長
分享主題:孩子是父母一生的功課。

這是第一次黃校長對外分享她孩子的心路歷程,這真的很不容易,也很感謝她的分享,讓我再一次心靈有所成長。

黃校長是從她自身小孩是早產腦性麻痺的孩子做分享,,
1.如何看待這孩子外觀的缺陷
2.心態如何調整和不斷的長久復健之路
3.透過什麼如何轉念

其實這是極大的考題如果家庭的成員當中
沒有強大的正面能量和智慧,真的會轉為不好的一個氛圍環境裡,黃校長也感謝一路來有先生,婆家,娘家的一路支持,她才能走到現在,我覺得黃校長的家人們有個特質,就是,遇困境,不退縮面對它,接受它加以轉化它,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考驗,但要怎麼去看待自己的考驗,真是一個值得省思的地方,我個人的心得,惟有不斷的學習心靈層面把自己的內心先強大起來,不斷的去學習好的內心智慧,要適時放下自己的知見,要去看看其他人的長處,
有時候,轉念,並不是那麼難,難的地方,在於我們只知道【聽】卻老是不要去【做】。。。。與大家共勉之

二.紹祐媽媽的分享 

講題:你輕鬆他快樂學習
講師:江建勳
心得分享
以家庭為主軸,強調孩子快樂的來源,來自於家庭,家庭的和諧,來自於夫妻,來自二個不同家庭的的結合,必須要「無我」,放下一半的自我,上帝造人有二個耳朵,卻只有一個嘴巴,是要我們用耳朵聽多過於嘴巴說,學會傾聽另一伴的聲音,傾聽孩子的聲音,理解了也就更能接納
以實質的鼓勵讓孩子了解學習是自己的義務,而不是父母的責任,唯有讓孩子知道責任在自己身上,便能自動自發,而不是父母在後面鞭策,江講師也舉了一個例子,他的兒子游泳進步了1秒,因此孩子跟媽媽說:那我可以得到奬勵嗎?媽媽答應他了,也因為他進步了1秒,他進入了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的門檻,孩子也因為榮譽心而更積極了
我個人的心得:我們常常以"這是為你好"為出發點在教導孩子,但我們所謂的為他好,真的是適合他,還是為了達成自己的期望,在養育孩子的路上我們常會陷入這樣的迷失,就拿讀經而言,我是進入讀經班才知道原來讀經有個附加的好處,就是孩子在課業上的學習能力會更好,儘管如此,我還是常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我不曾忘記過我的初衷,是希望他藉由古代聖賢的思想讓自己有健康的人格。

3. 詩晴媽媽的分享
我是從孩子身上學到了生命的智慧的,如紹祐爸媽說的---這是為孩子好的心---可,有時悶心自問,會不會有那麼一點[身為家長的虛榮心]在做祟,幸好孩子總會給我訊息,讓我能隨時檢視自己的心。江建勳老師昨天也有提到:大部份的情緒都是來自家庭。

我就有深深的對應到了這句話,夫妻之間的關係,家庭間的氣氛,常常是,即使大人們什麼都沒說,也什麼都沒做,可孩子的心靈是如此澄澈清明,他們會感受到,然後不自主的將其感受用自己的方式表現出來...

所以我都常跟女兒說:她真是天使來的,用她天生的智慧在教導著爸爸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