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理性的愛,才有理性的教育——與天下讀經家長共勉    田春女

我是來自瀋陽的一個讀經孩子的家長,我的孩子是在他十周歲,小學四年級下學期的時候開始全日讀經的。我對孩子的教育走過從素質教育到應試教育的彎路,又從應試教育的彎路欣喜的踏上讀經教育的正途。到今天,我的孩子全日讀經兩年,他的學堂也從瀋陽的齊謙學堂到我們家裡兩個孩子的弘謙家塾,又到廣州明德堂,也是一個不斷走向正途的過程。從素質教育輾轉到讀經教育,從齊謙學堂輾轉到明德堂,這不算複雜也不算簡單的經歷,讓我總結出一句話跟天下讀經家長共勉:只有理性的愛,才有理性的教育,也只有理性的教育,才有可能讓我們關注到教育的全程和全幅!

如果您同樣在思索“我們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愛,什麼樣的教育”這樣的命題,就請您先跟著我的所曆、所感一路解讀“愛”和“教育”前面的兩個字——理性!我期望,通過這樣一次心路歷程,能幫助您找到讓您滿意的答案!

作為小學教師的我,自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理性的人,對體制教育有深刻的思考與反省!雖知逃不出現行教育的大環境,但也決不會讓自己的孩子小小年紀就去補奧數,戰題海,拼分數,我相信從語文入手,用語文教育打下孩子一生學問的根基這條路。從幼稚園到小學,我的孩子一直在我自認為理想的教育環境中成長,並且一直保持著大量閱讀的好習慣。“中國心、現代腦、世界眼”、“ 和諧發展有所長,知能並舉有個性”這樣的教育理念深植我心。'但是,當孩子升入四年級的時候,看到周圍的家長開始大量給孩子報補習班,全力備戰小升初,眼睛緊盯著那幾所重點中學,想方設法要為自己的孩子弄一張入場券,我的心裡開始不安起來,不自覺的從眾心裡讓我的教育觀開始動搖。當班級中只剩下幾個孩子沒報補習班的時候,我心中理性的防線徹底被攻破了,開始著急孩子將來的學歷問題,開始想孩子將來考不上好大學怎麼辦?沒有好工作怎麼辦?生活不幸福怎麼辦?這樣一想,毛骨悚然,我那麼愛我的孩子,怎麼能讓他考不上好大學,怎麼能讓他將來沒有好工作,怎麼能讓他將來生活不幸福?!這是無論如何不可以的!這時候,我這個“愛”孩子的媽媽已經完全因為“愛”而亂了陣腳,失去了理性,好像孩子現在不補習,將來就要淪落成乞丐一樣,直到孩子坐到了考育才中學的補習班裡,我的心才稍感安慰,覺得孩子總算有救了。

現在回首,分數和學歷與找個好工作有多少關係呢?與一個人的才華和能力有多少關係呢?與孩子一生的幸福有多少關係呢?甚至與真正的教育又有多少關係呢?我們教育孩子,是想讓他成為一個真正的人,而不是僅僅為了一份工作,一個飯碗!動物沒有教育,尚且可以好好生存,難道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通過教育要達成的僅僅是一個生存的問題?或是生存得好一些的問題?這不是太可笑,太可憐了嗎?但不理性的功利“愛”就會在一時之間摧毀所有的理性,讓教育變得功利而短視!當時的我就是這個樣子!貌似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其實是連孩子現在的幸福都剝奪了!我的孩子在補習班呆了五個月。雖然他學習也很努力,成績也很優異,考育才外國語學校是沒有問題的,就是育才本部也大有希望。可我的心情卻一天比一天沉重!孩子每天回家連最喜歡的英語聽力和詩詞古文朗讀也不得不停下來給他的奧數讓路。他本來是喜歡語文、喜歡讀書的,可現在卻說語文老師講的什麼“主謂賓”他聽著就煩,還有那些閱讀理解題更是無聊,語文在他心裡一天天變得面目可憎。特別是每次月考前,我能從他的眼神中讀出他內心的不安和忐忑!這樣的教育,除了帶給孩子身心的傷害,還有別的嗎?如果用孩子的身心健康去換一個好學歷,一份好工作,一個好前程,我寧可不要!孩子五個月補習班的經歷教育了我,那種患得患失的盲目的愛又被拉回到理性,真的愛孩子,就要給他一生受益的教育!就在我的教育思路重新清晰起來的時候,孩子也把“兒童讀經教育”悄悄的帶到我們面前了!M

G1_a那是四年級下學期剛開學,我正準備把他的補習班停掉,重新安排時間,孩子這時給我提了一個讓我很意外的建議,他說他們班潼潼休學讀經去了,讓我打聽一下,要是好的話,他也想去讀。我當時把“經”當成佛經或聖經了,就沒打聽。過了一周,孩子問我打聽得如何,我說還沒問呢。又過了一周,他說老師已經在全班通報,潼潼決定留在私塾讀經,以後都不回來了,讓我無論如何問問是怎麼一回事。我聽到“私塾”兩個字,立刻聯想到“經史子集”,那是我最想給孩子的東西,只要他能擁有閱讀“經史子集”的能力,把他放在哪裡我都放心了!我立刻跟潼潼媽媽通了電話。潼潼媽媽只跟我講了一個人的名字——王財貴,讓我自己到網上去瞭解。

Y3放下電話我就開始上網查找。結果那一整晚我再沒離開電腦,《一場演講,百年震撼》、《讀經教育百問千答》,越看我的心裡越透亮,冥冥之中我一直想給孩子的教育就是這個樣子的呀!原來我的孩子可以不只是背些古文詩詞聊以充饑,原來現代社會真的有全天候讀誦經典的地方,原來我真的可以做到讓我的孩子繞開體制而用經典教育打下他一生的根基!我的教育理想終於因為遇到了兒童讀經教育而可以順利的實施下去,還有什麼事能比這更讓我激動不已的呢!

mGd0"第二天放學,我把打聽到的情況跟孩子講了一遍,並陪他看了《一場演講,百年振撼》。孩子認真的從頭看到尾,看完給我的回饋:他也想去私塾讀經,讀《論語》。孩子的回饋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因為我們早已在他的心裡種下了文化的種子,這是他應該有的迴響。至此,孩子在經歷了六年素質教育,又熬過了五個月的應試教育,總算步入讀經教育的正軌了。繞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彎,在十周歲的時候終於把一直處於文化點心狀態的經典誦讀轉為了他每天的正課大餐,並且一讀就是兩年。在這兩年當中,我們夫婦仍就不停的學習讀經教育理論,也親身實踐讀經,在讀經教育的路上與孩子一路同行。T

兩年來,隨著我們對讀經教育的理論不斷深入,“老實大量快樂”這六個字在我們的頭腦中就越清晰,我們也就越發覺孩子在學堂並沒有真正達到老實大量快樂讀經的狀態,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孩子在讀經的路上總是走得不踏實,必須得給他找一個更適合的讀經學堂,解決老實大量快樂讀經的問題。經過半年的瞭解、比較、衡量,我選中了廣州的明德堂。於是開始和愛人商量,想把孩子轉到明德堂讀經,我愛人完全同意。可沒想到的是,孩子堅決反對,他捨不得現在學堂的小夥伴兒,也不想離開家,打破兩年來的生活規律。雖然我們曉之以理,也感覺到他聽進去了我們講的道理,但是在情感上,他還是放不下他的同學,無法接受一個人去那麼遠的地方讀書。有一天,我看到他一個人在偷偷的抹眼淚,那一刻,我的心裡也很不是滋味兒,甚至也開始勸自己,就保持現有的狀態吧,孩子本來也讀得挺好的,只要他自己知道努力,就差不到哪裡去,別折騰他了吧。此時,愛人也跟我商量,把孩子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離家千里,幾個月看不到親人,是有些不近人情,還是把孩子留在身邊吧,就算是進展慢些,大不了多讀一年,晚一年上書院。聽了愛人的話,看著孩子對我、對小夥伴兒的那份依戀和不舍,我真有些拿不定主意了!我問自己:在“愛”與“讀經”之間,我該選擇哪一個?這個問題讓我回想起當初因為我的一時糊塗而把孩子送到補習班的那段經歷,那也是因為愛孩子,可愛的結果如何呢?差一點兒把孩子送到應試教育的怪圈裡受苦。我不能再因為不理性的愛而擾亂了教育的大方向,那樣的愛是短視的,是對孩子有害無益的。如果再等一年,孩子的讀經狀態一定不如現在,到時是否會影響到我們對讀經教育的信心呢?如果會,那時帶來的問題豈不是更多,更麻煩!我又想,從瀋陽到廣州這個改變,從地域上講,對於一個12歲的孩子,都是重大的,何況還牽扯著那麼多讓他放不下的情感,他是沒有能力和勇氣獨立面對這個變化的,希求他一下子轉過這個彎兒,接受這個改變,是不現實的。我如果真的愛他,就應該在此時站出來為他做主,為他決定,為他擔當!優柔寡斷,其後必亂,送孩子到一個更合適他的環境去讀經比什麼都重要,經讀好了,其他的問題不解自解!我相信明德堂會是他心裡想要的地方,我更相信這兩年來我自己做的功夫。愛是讓孩子起飛的翅膀,而不是捆綁他前行的枷鎖!

問題想清楚了,我們就義無反顧直奔明德堂。事情正如我們所想,孩子一下子就相中了明德堂,從環境到老師到小夥伴兒,都是讓他滿意的!從他的臉上我們能讀出這樣一句話:這個地方,對我的味口,是我想要的,在這裡讀書生活,非常好!我們在明德堂陪了他三天,說是陪他,其實他根本就沒理我們,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學習生活中去了。這三天,我又看到了那個既好玩兒又好學的東東了!臨離開的時候,他爸爸跟他講了一句話:“東東,我們覺得明德堂挺好的,你覺得呢?”他回答:“我也覺得挺好的,那我就留下吧!”然後就跟他爸爸揮揮手,跑開了。我們也無比安心,無比篤定的踏上了回程的路。至此,孩子讀經路上的一次重大轉折順利度過,我們也覺得孩子到了明德堂才真正步上了兒童讀經教育的康莊大道,不遠的將來,相信他會在明德堂讀出名堂的,因為那裡是他真正想要的地方。

從我們一家三口兒這幾年的求學經歷,我更清晰的總結出:只有理性的愛,才有理性的教育!我們的愛在哪個環節失去了理性,教育的問題必定在哪個環節出現。如果當初我不及時反思,讓愛及時回歸理性,現在我也會跟絕大多數家長一樣,一面抱怨詛咒著應試教育,一面眼看著自己的孩子在應試教育裡備受煎熬而毫無辦法;如果我在給孩子轉學堂的時候不理性思考,不分清本末主次,就會被我自己不理智的情感打倒,我的孩子就沒有到明德堂讀經的機會,我們一家人在讀經教育的路上就會越走越被動,越走越累!可是,要讓自己的愛時刻保持理性真的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在這兩年裡,我看到了太多的家長,排除萬難,信誓旦旦把孩子送去學堂,結果沒過幾天,她(他)在就開始寢食難安了。一會兒擔心孩子吃不好,一會兒擔心孩子眼睛會近視,一會擔心孩子嗓子讀啞了怎麼辦,一會兒擔心孩子離開父母心理會出問題,一會兒擔心母子長期分離會影響親情,一會兒擔心學堂能否真正做到老實大量讀經,一會擔心孩子將來沒文憑怎麼辦……層出不窮的問題弄得家長、孩子、老師都身心疲憊,孩子的讀經效果也因為家長的這些不放心不信任而大打折扣,有的孩子甚至就因為家長沒完沒了的不放心而最終不得不被學堂無耐的勸退!這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情啊!難怪很多學堂的堂主都會盡乎痛心的講出這樣一句話:“孩子是很容易教的,家長是很難教的!”每一個學堂堂主都希望家長對學堂充分的信任,讓學堂可以安安心心的教導您的孩子!

y那作為讀經孩子的家長,如何才能做到讓自己的愛時刻保持理性,放心的讓學堂來教我們的孩子呢?我認為主要要做到充分瞭解之後的充分信任!一個是對讀經教育理論充分瞭解之後的充分信任,一個是對經典充分瞭解之後的充分信任,一個就是對讀經學堂充分瞭解之後的充分信任!這三個功課做不好,我們的心就不會安,心不安,就不會有真正的信任,沒有真正的信任,就會患得患失,在患得患失的狀態下要讓自己的愛保持理性,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可能的結果就是三天兩頭向學堂尋求安慰,學堂把問題解決了,他心安幾天,過幾天又一個問題出現了,又開始找學堂,找安慰!其實,他的問題在自身,自己的功課沒有做足,做充分,學堂怎麼能解決完他沒完沒了的問題呢?u就如我,把孩子送到千里之外的明德堂,如果我們對讀經教育理論,或是對經典,或是對學堂,有一絲一毫的不信任,我們也不會做到心安,也就會時不時的去打擾孩子,去打探學堂,久而久之,惡性循環,孩子的經怎麼能讀好呢?

再如我,兩年內,我的孩子一直在我身邊讀經,我的心裡卻總是不踏實的,因為“老實大量”的問題始終在我心裡懸著,現在,他遠在千里之外的明德堂讀經,我的心裡卻是從未有過的踏實,因為我的心裡沒有任何的疑問!對讀經教育理論,對經典,對學堂,我都是充分瞭解之後的充分信任!有了這份信任,雖相隔千里,亦心有靈犀(所以,我們還是先做好我們自身的功課吧!如果我們把以上三個功課都做足了,只是因為母子或父子親情而牽掛,而想念,那其實是不難解決的。只要我們的心是安的,是信任的,別說是打聽孩子的近況,就是時不時跑到學堂小住,那也無關緊要,孩子是能區分出我們是因不安和不信任而去的,還是因想念而去的,這就不會影響到他的狀態,因為他覺得他是在他的父母親最信任的學堂讀書。在舉國上下一片題海,唯分數,唯學歷馬首是瞻的大環境下,我們既然選擇了兒童讀經這條非主流的教育之路,我們同樣也應該拋開體制內家長的習慣性思維,讓我們的愛儘量做到有理性,有分寸,應該收的時候收,應該放的時候放,收放自如,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篤定的陪伴孩子在讀經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遠,成就孩子踏實的求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