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7 作者:柳东缘

 
 

 

【新三才綜合整理】齊桓公與管仲謀划攻打莒國,事情還沒公開而整個國都的人都知道了。齊桓公很納悶。
管仲說:「國都裡面一定有聖人。」

桓公說:「啊,白天那些服勞役的人中,有一個拿著柘杵看的,名叫東郭牙一我想大概是他吧!」
不久,東郭牙帶到了。
管仲問他說:「說出要攻打莒國的人是你嗎?」
答說:「是的。」
管仲說:「我沒說要進攻莒國,你怎麼知道?」
答說:「臣下聽說:在上位的人善於策劃,底下的百姓善於意會。前幾天,我看君王和你站在高台上。他的精神飽滿,舉止興奮,這是準備打仗的表現。他的嘴是張得很大,不是閉得小小的,這正是說『莒』字的姿態,而他的手所指的,又正是莒國的方向。我心裡想,現在諸侯不服齊的,只有莒國了。所以我就這樣告訴別人。」
東郭牙可謂肢體語言專家。

有一次,齊桓公大會諸侯,衛國國君最後才到。桓公與管仲打算討伐衛國。
退朝回到後宮,衛姬望見桓公,走到堂下再拜見,請求寬恕衛君的過失。
桓公說:「我對衛國沒有特別的事要做,你為何求情?」
衛姬回答說:「妾望見君進來的時候,走路的神態,趾高氣昂的樣子,就是有討伐他國的心意。看見臣妾而神色不大一樣,那就是要討伐衛國了。」
第二天,桓公臨朝,拱手為禮而引進管仲。
管仲說:「君放棄攻打衛國了嗎?」
桓公說:「仲父怎麼知道了呢?」
管仲說:「君臨朝拱手為禮的態度很廉恭,而話也慢慢的說,看見我則有些慚愧的樣子,所以臣知道。」
桓公說:好啊!仲父查之於外,夫人查之於內,我內外都沒有隱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