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的孩子可以腳踏實地,仰望星空——從掃廁所說起

若璇媽 ~
關於讀經的孩子以後可以幹什麼?王教授的回答是,可以掃廁所。

若璇每次回家,我都會和她分享一些關於讀經孩子的故事。暑假回家時給她讀了祿安媽媽寫的文章,其中有這麼一段:“如果有人問祿安,長大以後幹什麼,祿安會很自然地回答,掃廁所。
(祿安已經於2018年秋從明德堂入學文禮書院了)。那時候,女兒聽了,笑了。

十一回家,和女兒一起讀《明明白白一條路》,裡面也提到了對讀經孩子未來做什麼?答案還是掃廁所。在這個時候,我們進行了討論。
我對女兒說,王教授用掃廁所來表示最最普通的工作崗位,表示讀經的孩子可以從最基礎的工作崗位做起。

女兒馬上接上,我們劉老師說,還可以洗盤子呢!

我說:“對的,掃廁所和洗盤子都是最基本的工作。但是你要知道,讀經的孩子哪怕掃廁所或者洗盤子都會做得很好,然後,被管理的人發現了,覺得這個人很不錯,可以做更好的工作,然後,就去做更好的工作。接著,在工作崗位中,做得很好,就又到更高的崗位中去做了。

大家都喜歡工作認真的人,都會珍惜人才,所以,是金子一定會發光的,尤其是包本了30萬字的孩子,很不簡單的。

你知道嗎?王泰恆哥哥17歲的時候,就有公司的領導看重他,甚至讓他去做副總裁,這就說明大家看到了他是個人才。可是,他沒有去,因為他還小,還要學習,你想一下,等到10年之後,27歲,那麼,他會不會更加優秀呢?”

女兒點點頭。我又說:“作為一個女孩子,你現在讀了經典,哪怕你以後只是教你自己的孩子,也會做得很好,對嗎?”女兒認同地點點頭。

所以,不要擔心,讀經之後,做什麼,我們可以從最基礎的工作坐起,把基礎工作做好。

這次回學堂,女兒腳上要塗藥膏,早晚一次,她有點擔心早上來不及,她說,我早上要刷馬桶的,有點慢,我多麼喜歡可以擦檯面啊,那樣快很多。
我馬上說,哇,你現在就又機會學習洗廁所啊,真是太好了。塗藥膏的時間你自己安排,刷馬桶的任務可要認真完成,多好的機會啊,女兒也認同了。

國慶4號和5號,因為帶孩子們學學音標,我在學堂和孩子們一起生活了兩天,住在女生寢室。

看到孩子們值日的樣子,我真的倍感欣慰,我真的相信這些孩子以後可以把掃廁所的工作做得很好。

大女生們4點20起床,老師不在,她們睡覺前提醒我把手機鬧鐘設置成4點20,鈴聲一響,馬上起床,整理床鋪,洗漱,然後,就開始打掃,有的打掃廁所,有的擦檯面,有的拖地。

我看到拖地的是兩位同學。 A同學把床底的箱子拉出來,B同學馬上把床底下拖乾淨,B同學再把箱子放進去。拖出來後,排得很整齊,放進去後,也排得很整齊,動作也很輕,兩位同學就這樣很好地配合著,非常默契,把三個床底拖乾淨,再拖中間的公共部分。
這樣大家一起合作,他們離開的時候,寢室從馬桶到地面,桌面,每一個地方都非常乾淨整潔,那樣的狀態讓我很感動。

每次吃完飯,也有同學值日,擦桌子,把凳子翻起來,放到桌子上,一個擦,一個放凳子,也是配合得默契,那位放凳子的同學,我注意到他每次都會看下,凳子放的位置和間距,然後,調整一下,給我的感覺,不像是在完成任務,而是用心地享受這個過程。
其實,在這個時候,就能看出孩子是不是用心地在做,我看到了他的用心。

還有掃地,洗碗的同學,大家也都非常地高效,沒有絲毫地拖延。還有洗好碗後,把碗擦乾,放進消毒櫃的孩子。每一個孩子都做得那麼認真,仔細。

我為老師把孩子們教得這麼好,而感動。我也為孩子們感動,這麼小小的年紀,把這細小的工作做得很好,那麼,長大後,即使是掃廁所的工作,他們也可以做得很好。

讀經的孩子長大後可以做什麼,我們還擔心嗎?我是不擔心了。

每天8到10小時,誦讀著經典,每天一點點參與著勞動。

既可以仰望星空,又可以腳踏實地,這不是最好的生命狀態嗎?

(若璇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