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老師、各位家長、小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是大家認識的珮姈珮妮阿嬤,今天要來分享兩位寶貝孫女的讀經歷程~

因上學期10月份從台中搬回高雄,孩子們中途轉學,不知仁武國小有哪些可以幫助孩子們的課後班,感恩珮姈的老師提供讀經班的訊息,女兒因為女婿的大力贊同,毅然決然地讓孩子們參與讀經班,一開始孩子們來到陌生的環境,變得害羞內向。

透過每個星期三一次一次的讀經,加上徐院長講述讀經真正的意義,我與女兒當天立即把電視關掉,營造一個真正閱讀的環境,起初孩子們只能閱讀、無法背誦,在淑芬老師一次又一次殷勤地鼓勵上傳影片,漸漸的孩子們面對鏡頭從怕怕的到越來越有自信;甚至因為看到班上同學能夠上傳背誦影片,鼓舞著珮姈珮妮,我也開始要求孩子們從背誦百孝經到論語到大學到易經...等,

運用各種方式,除了在家背誦,到學校運動健走時,也陪著孩子們一起背誦,甚至是運用接龍的背誦方式,一來可以訓練肌耐力、二來還能透過背誦的過程來加強孩子們的記憶力!

但因上學期孩子們在不想讀經時,就產生諸多藉口,例如要練習英語、要練習烏克麗麗、要寫作業...,所以女兒就與孩子們一同討論規畫整個星期每個時段的行程,讓孩子們回到家時,不會漫無目地的不知道什麼時間要做什麼,起初孩子們配合得很好,讀經的進度也漸漸趕上,但新鮮感一過,開始無法按照行程表上的作息運作,說是學校功課太多寫不完,要寫完再讀經,而身為阿嬤的我當然清楚什麼時間該做什麼;因此我特別堅持要求一定要按照行程表走,例如: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讀經,都快1點半了,別拖時間,把學庸論語、易經都拿出來讀誦!!

起先我先押著孩子們念誦,看到孩子們不用心念,我就開始帶讀,孩子們看著阿嬤開始帶讀,也就跟著一起跟讀,有時就一起玩接龍遊戲,,有時就讓孩子們齊讀;
到晚上睡前再讀誦2~3遍,就這樣白天讀誦,晚上加強複習;自然而然養成了習慣後,孩子們對讀經重新燃起興致,背誦上傳影片也成為孩子們最期待的事!

孩子們在榮譽心、成就感滿滿下,更是期待因透過自己的努力而得來的禮物,讀經的過程中,不僅僅是看到孩子們在讀經上的成長;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們越來越懂事,會主動幫忙做家事,在阿公來時,會拿按摩器幫阿公鬆筋,看到我有疲憊感,還會幫我抓抓龍。

這樣的轉變,讓我打從心底感恩有讀經班的成立,感恩老師們無私的奉獻,感恩各位家長一同營造這美好的環境,感恩各位小朋友,有你們一同參與讀經背誦,讓讀經變得生動有趣。

讀經可以讓孩子們以後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讓經典內的涵養內化到孩子們的身心靈,也會比較懂事乖巧,所以各位家長們,孩子們的成長只有一次,唯有不厭其煩地陪著孩子們一起讀經,堅持、堅持、再堅持,不僅可以看到孩子們的成長,我們也會一起成長,所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讀經】。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的分享

 

~珮姈珮妮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