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 如果碰到就是不肯讀經的孩子怎麽辦?

 

 


  
 
       問:如果碰到就是不肯讀經的孩子怎麽辦,您有什麽高招?
 
王财貴先生:
 
       你問我這個問題,那我就反問你:如果你碰到不肯算數學的孩子,怎麽辦,你有沒有高招?沒有?那我也說沒有。
  
       這是人類永恒的問題,人類的教育過程中一定會發生的事,你不能只責備讀經。讀經教育面對的是人,也跟一般教育一樣,會遇到問題,那是永恒的問題。讀經并沒有特别枯燥難耐,反而有興趣的人占比較大的比率。
  
       不能要求每個人對學習都有興趣,因爲任何教育都會有些孩子沒興趣。沒興趣讀經的孩子,至少沒有沒興趣學數學的孩子比率大,但是我們一直還在努力教數學,你爲什麽不廢除數學教育?我常問家長,你的孩子對數學有興趣嗎?沒有。沒有你教嗎?他說不教行嗎!那你的孩子有沒有興趣讀經?沒有。那你教嗎?沒有興趣就算了吧。問他爲什麽厚彼薄此?他說因爲數學要考試,讀經不考試。那你的孩子學習是爲了考試?他如果說是,這個家長就沒救了。不只是家長沒救,他的孩子也因爲家長的見識,沒救了。
  
       一種教育,如果是必要的,即使沒有興趣,也要教,你要想辦法啊。何況讀經符合孩子學習的天性,教久了教多了,他就有興趣了,如果很多孩子一起讀,我很少見到沒興趣的孩子。何況如果全校,全國的孩子都在讀經,怎麽會沒有興趣呢?
  
       大部分認爲讀經沒興趣的人,首先,是大人自己想出來的,還沒有教就預測孩子沒興趣;第二點,教學的方法不恰當,因爲你如果沒有給他時間讀很多遍,就讓他背,他當然很痛苦,就沒興趣了;第三點,孩子身邊都沒有人讀經,只有他一個人,他感到孤單,也會沒有興趣。所以如果這些條件都能解決,我不敢說每個孩子都對讀經有多濃厚的興趣,但我可以說,讀經是孩子最有興趣的科目之一。不相信我們試一下,假如教育部在課程中規定,每一個孩子都需要背《論語》,每個星期有五六節讀經課,方法就是老師帶學生念或讓學生齊讀一百遍以上,大部分學生都會背了,大部分就都有興趣。不會背的孩子,老師體諒他,說:你縱使不會背,但你已經認真讀一百遍了,已經進步了,我也給你一百分。這樣,會背的一百分,不會背的也一百分,就沒有人沒有興趣了,這是全面有效的教育。
  
       所以說讀經沒有興趣,不可以怪罪讀經教育本身,而是要看讀經教育的配套,我們要創造這樣的配套。
  
       不過,縱使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我還是要鼓勵有見識的老師和家長,不要對讀經心存恐懼,趕快開始教吧。遇到困難,自己想辦法,在教學中改善。只要你把握了讀經教育的基本觀念,給孩子機會,不強調成果,多贊賞他,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是喜歡讀經的。如果還怕孩子沒有興趣的人,我就判斷他是不懂教育的人。一個人頭腦要活絡一點,遇到一個問題,先研究它的關鍵所在,才能解開關鍵。讀經沒有興趣的關鍵在哪裏?是你自己空想出來的呢,還是真有這種狀況?如真有這種狀況,是不能解決的呢,還是可以解決的?因爲讀經教育合乎兒童學習的天性,所以原則上他是有興趣的,或者說原則上不會沒有興趣。其實,孩子有沒有興趣讀經,跟大人的熱誠度是有很直接的關系的。我教了十幾年讀經,我是老師,當然我的熱誠度是夠的,我發現只要家長的熱誠度也夠了,老師和家長聯合起來,多鼓勵,不做過分要求,日漸他就有所表現,一個人有了成就感,他就熱愛學習,我幾乎沒有見過不喜歡讀經的孩子,尤其是越早開始,他越沒有興趣不興趣的問題。
  
       問:那就是說不喜歡讀經就是家長的熱誠不夠了?
 
王财貴先生:
  
       不純粹責備家長。親、師、生,三方面都要考慮;有時候,老師自己的熱誠度就不夠,或者學生已經有學習的習慣了,他一時不适應。譬如有些七八歲、十來歲的孩子,最初的時候的确有些排斥,因爲一般學習方法是懂了才算,他已經習慣了,就會對“死記硬背”有一段适應的過程。作爲一個老師,應該懂得這些心理,要相信學生的能力是多方位的,作爲老師和家長,都要有無窮的信心和誠意,讀經老師如果能立下一個志願:“縱使學生對讀經沒有興趣,我也要把他教得有興趣。”天下就沒有不可教的學生了,這是老師的責任所在。如果有家長和老師沒經過努力,推說孩子沒有興趣,就不教了,那是不負責任的。有一個例子,一個母親發現她在幼稚園的孩子,有一天起來,一邊穿鞋子,一邊不知道嘴裏在念什麽,仔細一聽,在念蘇東坡的赤壁賦。家長很驚訝,就不打擾他。他穿着衣服還在念,送出門還在念,爲什麽呢?因爲他會背,那赤壁賦融入到他的生命裏了,他念着念着,在與自己對話。所以引起孩子興趣的方法是很多種的,剛才說,我們大人的熱心,還有他有同儕,還有他學會了,有成就感了,尤其這種因學習而來的成就感,才是維持興趣最内在、最真實的動力。所以我們要盡量讓他多念,多讚美,多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