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高中(桃園縣高中的第一志願)
讀經經驗談  武陵高中一年級 陳真

密密麻麻的論語字句、了無新意的詩詞,是否讓現在的你感到枯燥乏味?
在國小階段,我也曾覺得這些古文與我生活無關、也難以理解。但其實背熟了這些詞句,時而抑揚頓挫韻味十足,便能琅琅上口。待熟悉這類文言文字句後,寫作上的文字更能流暢歷練,脫離平鋪直敘的冗詞贅字。

上國中之後,不僅僅國文科要面對許多文言文篇章,歷史科也不時會有文言文之史料敘述。若在小學階段多接觸文言文,或理解或不理解,多少都對這些文字有些熟識,在國中能更快進入狀況,也能較容易了解文言文文意。

因此,別把背詩背論語視為苦差事,它可以是文藝享受,也可以是對歷史的探索。多一點接納喜歡,將會發現隻字片語間帶來的不只表面文字,而將對人生各處有更深一層的感悟。


讀經經驗談  武陵高中一年級 黃昱寧

萬丈高樓平地起,萬貫家財分毫聚。讀經就像存錢,是不可能「一眠大一吋」的。人往往尋找側門,但讀經的路上是沒有側門可言的,因此,能堅持到最後、按部就班的即是贏家。

身為學生的我們,隨著年齡增長、學歷增加,書要讀的範圍也逐漸擴大,國小的「課本主義」、國中的「參考書策略」到了高中都僅是冰山一角,如何漸漸的擴大所見的冰山?「老師的補充」才是關鍵。當我在國小時期,也時常認為背論語、背詩、看文言文是極為困擾的事,明明什麼也看不懂,考試也不會考,但「學會做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喜歡的。」。上了國中,隨堂考和基測倒數的天數成反比,越接近基測,考試簡直比國小六年加起來還多上好幾倍。默默的,我發現國文逐漸成為我拿手的科目,當大家都在討論文言文時,我不必花太多時間在那部份;當老師在補充文言文時,十之八九都是有印象的,「讀經」真的不只是讀經。

「成功的人不是天資聰穎,而是運用瑣碎的時間做你做不到的事。」上了高中,考試的百分之六十上課是不講解的,自讀的部分極多,瑣碎得時間也就相對少了。倘若趁著國小時間充裕,多「讀經」,不求多,但求紮實,日積月累,積沙成塔,在高中,你的二十四小時就不在只是「二十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