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靜無為、無欲無爭,保住了性命

  漢高祖劉邦去世以後,呂后專權,有意奪取皇位,但遭到和劉邦一起打天下的文臣武將們反對,呂后死後,大臣們想找劉邦兒子來即帝位,可是這時劉邦的兒子大多被呂后所殺,只有分封在西北邊塞上的小兒子劉恆,因他母親走『清靜無為』的路線,平時無欲無爭,呂后沒有把他放在眼裡,才保住了性命。於是大臣們商議之後,就準備將遠在邊塞,生性樸實,守道尚德的代王劉恆迎回長安,繼承漢室帝位。

深通《老子》『用而不用』的原則

  當劉恆得知要回長安即位後,當即請示其母親,該不該回去?這時劉恆的兩個重要幹部,一個是郎中令(相當於現在的秘書長)張武,他認為此時朝中非常混亂,且一般大臣都是父執輩,很難駕馭,建議不能回去,不然,先打聽清楚了再說。另一個是中尉(相當於現在的參謀長)宋昌,他則認為,就情勢分析,自秦始皇暴虐以來,天下大亂,最後由你父親劉邦統一天下,大家都知道天下是劉家的,雖有呂后專權,但人心仍歸順劉家,大臣們認為現在情勢已能掌握,才會到邊塞來請你回去當皇帝,當然可以去。後來請示他母親決定,這位深通《老子》的老太太,運用了『用而不用』的原則,先派他舅舅去長安觀察一下情勢,結果認為可以去,才出發進京。

老子的謙德精神的顯露

  當劉恆一行到了長安城外─渭橋的地方,權臣周勃率文武百官跪下來迎接,劉恆深明自己現在的地位,既非太子,更非皇帝,於是放下身段,即率家人們即刻下馬亦下跪還禮,這就是劉恆『道沖而用之或不盈,和其光,同其塵,挫其銳,解其紛』的運用,亦是老子的謙德精神的顯露。老子曰:『我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漢文帝就用這三寶來治國,創下了歷史上的文景之治。

《老子》『無私』原則的遵行

  周勃與劉恆見過禮以後,周勃說:「代王,我和你退一步,單獨說幾句話。」宋昌一見就說:「不可以,請問周相公,你要向代王報告的,是公事?還是私事?如果是私事,今日無私,如果是公事,則請當眾說,何必退一步說呢!」 ,好一個忠誠而又厲害的宋昌。這是宋昌對《老子》中『無私』原則的遵行。

《老子》『用而不用』的巧妙

  周勃被他說得沒辦法,就說:「只是公事,是皇帝的玉璽在此,特別送上。」劉恆接過了玉璽,照常情就是皇帝了,但劉恆卻說:「今天我初到,還不瞭解情況,當今能當皇帝的人很多,還不一定由我當皇帝,我只是先把玉璽保管了再說。」這就是《老子》中『用而不用』 ,謙虛是謙虛,但該要的還是要。

柔性的處理策略,先修內政,後軍事

  劉恆收下玉璽後並沒有立刻稱帝,住在賓館九個月,沒有辦事,等一切都觀察清楚了以後,才宣布即帝位。他觀察的結果是:

  一、同宗兄弟中還有年紀比他大的,還有一些堂兄弟,亦可算是劉家的宗室。

  二、曾與劉邦共同創業的一些掌兵權的老將軍,分佈在四面八方。

  三、內在的基礎不穩,外面的實力空虛,自己空有一顆玉璽,卻沒有一個兵。

  四、最難對付的是南方越王趙佗,據有南方大片土地,自認是反抗暴秦的功臣,有資格接帝位,窺視天下。且經常在湖南邊境發動戰爭,百姓不堪其擾。

  後來漢文帝對趙佗是採取柔性的處理策略,先修明內政,再於軍事上部署一個有利形勢,而後派一位得力特使,亦是趙佗的老友陸賈,帶了一封他的親筆信到南分去見趙佗,這封弭平趙佗稱帝作亂的信大意是這樣的:

  「趙伯伯,你辛苦啦!很煩惱吧?

  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可是他們硬要我當皇帝,我現在已經即位了,以前很少給你送東西,現在專誠叫陸賈帶了一隻火腿,代表我去看你。

  我當了皇帝以後,知道你曾寫過一封信給隆盧侯將軍,你久離家鄉,想知道故鄉家屬及同宗兄弟的情形,並且希望中央政府能將長沙方面的兩位邊防司令給予免職處分,現在我已經准了你要求,撤換了其中的一位。你在北方的家人,我已派兵保護,你的祖墳亦派人修了。你在邊界上經常發動戰爭,非但百姓蒙難,而你自己亦損失了許多優秀的幹部與士卒,到最後,你自己的土地可能亦沒了,如果是我則不忍心如此做的。

  我本來要整理內政,將邊界上與你犬牙相錯的土地調整調整,但據知,高祖在位時就分封了湖南以南的土地歸你管,老太爺留下的制度就不必變更,但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全部土地都是劉家的,不過湘、贛以南的地區,還是要委託你去統治。但你如果自稱皇帝,使一個國家有兩個元首,如是,那是你有意造反,這就不對了!你懂得爭鬥,誰又不懂爭鬥?你似乎不太懂得仁而謙讓的政治哲學,希望你放棄過去的想法,從今天起聽從政府的指揮,治理好你的地區。」

  趙佗亦回了一封信,大意是說:「我不過是蠻子裡的一個頭目,也沒有什麼了不起,我是一個糟老頭子,我該死,對不起你,向你再拜叩。不是我要造反,而是你那位大媽─呂后,逼我做的,現在你對我這麼好,恢復我的王位,相信死了以後,也不會被銼骨揚灰了,我當然聽話,決不自稱皇帝。」

黃老之道,能兵不血刃而使天下太平

  就這兩封信,消弭了一場可怕的戰爭,這就是黃老之道的寶貴,懂得黃老的人,能兵不血刃而使天下太平。實際上,趙佗信中自稱是蠻子頭目,但在他的領域裡還是當他的皇帝。漢文帝亦心知肚明,其所以睜一眼閉一眼,他認知中國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多年的戰亂,全國已民窮財盡,當前最重要的是培養國力,對趙佗在南方的作為暫不過問,這就是漢文帝了不起的地方。

  過了幾年,得知北方匈奴又有意興兵內侵,漢文帝亦比較趙佗的方式,寫了一封簡短的信,又把一場戰爭化解了。

遵行老子  『慈、儉、不敢為天下先』三寶

  漢文帝的道德修養完全學老子,遵行老子『慈、儉、不敢為天下先』三寶。例如:他所穿的一件袍子,竟然穿了廿年沒有換新,簡直難以使人相信;對人民減輕稅賦,刑罰,更改嚴厲的法律,與不合時宜的制度。綜觀漢文帝當了廿三年皇帝,監獄中幾乎沒有人犯。他的兒子在位十六年,及孫子漢武帝劉徹繼位,共五六十年期間,國家安定,人民生活安康,終於成就漢朝四百多年歷史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