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駕護航,志在文禮書院》——明明媽媽的新分享

時間:2017-03-29 10:55 | 來源:網絡| 作者: 明明媽

 

 
崔威老師:沈陽一方學堂堂主,遼甯私塾聯誼會會長,資深讀經家長,以署名爲“明明媽”的系列文章而聞名讀經屆。兒子范家鳴12歲開始讀經,13歲入學明德堂。3年完成30萬字經典背誦,2015年10月入學文禮書院。2015年底開辦沈陽一方學堂
 
孩子入書院後,我感覺那已經不是我的孩子,他是社會的、他是國家的、他是天下的!
 
但書院的孩子又都是我的孩子,他們都有超越現實的心靈!
 
爲什麽培養孩子,只是爲了找一個好工作嗎?每一個家長都想讓孩子幸福,可是我們的孩子有這個幸福的能力嗎?明明媽娓娓道來!
 
--------------------------------------------------------------------------------------------------------------------
 
自己曾經是學霸,但人生總感覺迷茫,回想自己二十幾歲和三十幾歲有什麽不同,生命有何長進?
 
生完明以後,人生的迷茫達到頂峰,再過十年二十年又有何不同?對于人生找不到突破口,所以把希望寄托到教育孩子身上,要讓孩子多才多藝,有很多能力!但終究沒能求到自己想要的!到孩子十二歲時卻發現孩子沒有想象中那麽優秀,眼神混濁,于是反思爲什麽花費那麽多心血孩子卻還是這樣?于是必然的遇到了讀經教育!看完《一場演講,百年震撼》一遍,立即決定讓孩子休學一年去讀經!當時思維還是傾向主流教育,培養他教授所說的,讀經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學習能力!于是讓孩子讀經一年,一年後,初衷的目的已經達到!孩子眼神的迷茫沒有了。于是又聽說有一種讀經叫包本!
 
明明讀經一年後,明明的學習能力真的提升。
 
勸勉各位家長:如果你還停留在讀經教育隻是體制教育的補充,你就失去了讓孩子生命向上一躍的機會。
 
人生要志于道!人生中抓到核心的東西時,命運立刻開始改變!
 
學子所求之道是聖賢之道。

人有之異于禽獸者幾希,想想我們日常的表現有哪些是人性哪些是動物性呢?生爾爲人不去開發人性,而要去開發動物性嗎?書院的孩子就是不斷的滿滿擴充人之本來的人性!
 
人與動物相差就是人性的光明性。
 
不斷的擴充人性的光明性,涵蓋住其動物性後則爲體現出聖賢性。
 
生兒爲人,隻有一條路,就是讓自己的生命充實、飽滿、剛毅、光輝!
 
人生百年,讓孩子盡可能多的包本更多經典。
 
領悟道之後,毅然決然讓孩子首先放下所有末枝的才藝數理化的學習,大量純讀經入讀明德堂,兩年後孩子的表現出乎意料。如果放在體制學校孩子會平淡無奇。也不會是問題學生,但不會優秀。大量讀經後,一年背完六本中文經典,兩年完成中英文四十五萬字入學文禮書院
 
明明讀經之前我帶他學小提琴,每當老師發脾氣時我就比老師更嚴厲的批評明明,明明出來就會很委屈的埋怨,我就會告訴明明,老師不會無緣無故的批評你,而一定是你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他的小提琴老師說,你的孩子學習小提琴天賦一點也不好,隻是你的态度所以孩子才會學的快!家長一定要引導孩子對老師要有足夠的恭敬心孩子才會進步快!到學堂後更要對老師有恭敬心,對老師要有對父母的恭敬心才能讓自己更大進步!
 
 
不要輕易對老師評頭評足,你的資格還不夠,到了書院依然要秉持此心!
 
明明沖刺三十萬時,每天規定自己三點半起床,從來都沒有下課,連洗澡都跟别人時間隔開。媽媽在給他的信号就是,明明你一定可以做到!孩子背書的時間是有限的,将來孩子有時間去遊玩去行萬裏路,去放松,所以一刻不入文禮書院,背書都不可放松!
 
以後玩的時間很多,可是背書的時間就是人生前期這幾年。
 
有的孩子嗓子啞了,就不讀經了,有的近視眼了,就不讀書了,它們跟向道相比,哪個更重要呢?難道你每天守着孩子,就可以保證孩子不生病嗎?不近視嗎?
 
孩子不讀經眼睛就不會近視嗎?這是社會環境造成。這是一個五音令人目盲,五色令人耳聾的社會,所以不是你孩子讀經了眼睛才會近視,所以家長不要抱着求完美的心态,要分清本末,一路放下,放下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才能成就孩子,要有大心量大格局才能成就孩子!如果家長沒有向道之心即使孩子到了書院也不會長久!
 
家長要把很多很多的東西,一路放下,才能成就孩子。一定要把家長的向道之心培養起來,如果沒有向道之心,就很難堅持下去。
 
有人說書院是東方的哈佛,我覺得不是,哈佛是求知識的,清華北大是求知識的,隻有書院才是求道的地方!世界上再沒有其它任何一個學府是求道的!先生要求書院每個學子至少掌握五中語言:中文,英文,拉丁文,梵文,希臘文!而學習這些語言的入門就是各國語言的經典之作!古琴是他們的必修課有明師受教!求學的深度都是一般大學無法企及的。書院的孩子都在内求,内聖才能開出外王!
 
明明第一年在書院的學習進度,中文經典已經解過《論語》、《大學》《中庸》、《孟子》、《詩經》、《易經》,英文經典解過斯賓塞詩集《小愛神和喜頌》、莎士比亞《十四行詩》,聽外教全程英文授課,講授西洋音樂、數學等課,毫無問題,可以閱讀原版柏拉圖著作《理想國》

殊不知,明明的進步何止這些,這一年,梵文學習他已經具備循序漸進深入下去的能力了,他已經過了梵文語法關。據說在梵文學習中,語法學習是至關重要的。語法過關後,才可以進行下一步背誦梵文經典、梵文閱讀和積累詞彙的學習,所以接下來他計劃集中一年精力背誦2、3部梵文經典。
 
當明明用2年純讀經,而不是5-8年非純讀經,換來了我想要結果——背完45萬字,我安心;繼而用他10年書院求學,換來我想要的結果——志于道、擁有偉大的心靈,我亦安心,而不是讓他考大學、讀博士、終其一生尋覓人生的意義。我給孩子選擇的路,越來越安心,因爲我始終在選擇一條效率最高的路……教育,就這麽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