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0420236

22494  

20170423 主題演講: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講師 蔡長鈞 教授

重點整理:
1. 永遠不要想著改變別人, 改變別人非常難, 改變自己卻很容 易。

2.每個人都有來自上天賦予的使命, 及自己可以決定去行動的使命。

3.對待家人應傾聽陪伴。

4.人在江湖自己做主。

5.有目標叫啟航, 沒目標叫迷航。
有規劃叫藍圖, 沒規劃叫拼圖。
按圖拖工, 必然成功。

只要找到方向就不怕路遠,短暫之中求永恆,平淡之中求驚奇。

6.處理事情, 先處理心情。

心得分享:

1.改變別人確實很難且不易, 唯有自己想改變才能真正改變。

2.上天賦予的使命為義務型, 自己可以決定的使命回饋社會如義工關心弱勢團體, 教育小孩長大後要飲水思源, 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且身體力行。

3.傾聽陪伴的力量之大如讀經陪伴小孩成長一樣的有效果, 因為有愛就能捨身付出不辭辛勞。

4.要快樂或難過往往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享受正能量排除負能量的吸收, 我選擇幸福就必需要吸收更多正能量。

5.人生也要設立目標, 有所規劃, 再執行之, 如同西行取經/讀經之路, 遙遠卻有目標有目的地。

6.心情不好會影響到處理事情的心態, 先將負面情緒處理好, 處理事情才能事半功倍。

 

S__10420238

----------------------------------

大家好:
瀅如(秋琪、賢勇媽咪)心得分享:

每次罵完小孩,總會很後悔,覺得應該做個溫柔的媽媽

每次罵完老公,也總會後悔,還有哪裡沒罵到

每1個生氣的女人背後都有一個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的男人

但聽完此演講,我決定要大大改變

1、當生命的主人:
心是最難轉動,改變它需要多大的能量,所以我決定從現在起調整我的心讓家更和樂

2、每天睡覺不是只有肉體醒還要學習悟,讀經只是累積能量的知識,不想以後小孩又被打回原形,我決定還要帶著小孩行經(徐老師的10年讀經、10年解經、10年行經)
讓我這根蠟燭還可以有機會點亮別人

3、教導小孩
目中有人
口中有德
心中有善
行中有德

以上與大家共勉之,不足之處請美霏老師和鳳珠老師及各位家長的不吝指教和補充!

 

--------------------------------------

大家好!我是二組以昕的媽媽,也跟大家說說我聽完蔡教授演講後的心得吧:
我覺得蔡教授真的很棒,句句都講到心坎裏去了!


真心建議大家像這樣有教育性和启发性的演讲👍爸爸妈妈们都应该参加的,如果可以爷爷奶奶也一起参加吧!正所谓人活到老学到老,每个人都是在成长中不断学习,学习中不断成长的,人生本来就是一本学无止境的教科书嘛。身为爸爸妈妈的我们更需要不断的学习怎样去当一个合格的父母!不为别的,就为了给孩子、给自己、给家人有一个和睦和谐、平凡简单又快乐的家庭!


处理事情先处理心情;这句话我觉得满重要的!如果你没有一个好的心情,要怎么去处理得好事情呢对不对?就像我和以昕爸爸一样,经常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意见不合;他是个超级宠孩子的人,打不得骂不得,什么事情都顺宠着她;而我却觉得,孩子要疼但是得疼在心里,该骂的就骂,该打就打,不可以什么事都由着她的;我一直也认为我是对的!因此我们也因为意见不合常常引发一些不愉快,恰好这些不愉快的处理方式却都是在孩子面前做了最不好的示范!蔡教授说得对👍教育其实都是演出来的,你做什么,孩子他也在跟着你做什么?所以你在孩子面前演好还是演坏?怎么演?怎么做?心情这方面真的是很重要的!
以欣爸爸听完蔡教授的演讲后跟我说,让他也意识到了很多他做得不够好、不对、不足和不该做的事情真的也满多的,所以他也说要慢慢的改正过来。如果这次的演讲他没有去听,只是我回家之后再告诉他的,他肯定就只会在我面前说:好好好、知道了、知道了...之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也都忘得一干二净了!所以說爸爸媽媽有沒有一起去聽真的會有很大不同的!


而我呢?一直認為自己是對的,其實也不完全是對的,孩子不是靠打靠罵就能教好他的,這樣反倒會成爲一個反效果的,因為他也會從中學起你的打人和罵人,性格也會因此變得不好或是暴躁也不一定的!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做人、做事、做為子女、做為人父母真得必需得做到不抱怨 不批評 不責備
不計較 不比較  不亂叫 才能真正睡好覺👍


雖然說起簡單,做起來肯定也不會太容易的,如果有意識到了,或多或少,一點一點的去改變去做好它吧!不為別的就為了我們自己能有一個幸福快樂有愛的家❤️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德,不知不覺寫得這麼多😅寫得不好,請大家多多賜教了✍✍

 

---------------------------------------

千窈隨筆~

忙碌的人生需要停下腳步透過覺察->覺知->覺醒->覺悟尋找生命的意義進而快樂感恩

如何做到悟,在覺察、覺知、覺醒的過程中用愛與感恩去引導,正可謂有慈性方有磁性;有愛無礙

什麼是愛?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sorry~以上是蔡教授的演講中,千窈記憶中很有限的結論,很實用的演講,所以在聽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不斷的思考,因此結論很個人是自己需要補充的養分。

ㄧ直努力期許自己用真正的愛給孩子,用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來給孩子滿滿安全感,孩子在愛與安全感的氛圍中,可以不用用調皮吸引媽媽陪伴;可以不用用憤怒偽裝自己;可以不用用大聲來保護自己,因為媽媽會聽我說話不批評我,聽我訴苦不責備我,因為媽媽會陪我玩不嫌我煩,有了這些,孩子回饋我們的ㄧ定長的不差啊~😊以上,孩子媽媽知道,但仍需努力!😂

感恩,練習感恩也是ㄧ門功課,偷報聿的料, 上星期期中考聿考國文時拿出課本來翻閱,理由是媽媽以前交代過不能空白,他好想知道答案(因為以前考卷經常漏寫,所以我這樣交代過),以前的我ㄧ定先罵ㄧ頓外加買評量來多練習解題技巧,這次好感恩他為了不讓媽媽失望的想法,想知道答案是多麼充分的理由啊,誰不想知道,不想知道答案才糟糕吧~
其實也怪自己因為給孩子過度的壓力,所以他不擇手段了,這次的經驗讓媽媽跟聿都上了ㄧ課,當然我們又花了好多時間討論,但很棒的經驗,感恩啊~『放下對錯,處理情緒』尤其在對孩子,孩子不恐懼了就不會犯錯了,誰說孩子不知道對錯呢~他知道的太多了,只是知易行難啊,我們大人不也是嗎?如同教授說的處理事情跟處理情緒啊~

這場演講最大收穫是我找到ㄧ個好方法-『演』真的是最好的方式,以身作則好難,就當演戲吧,為了孩子好演給他看,把我們希望孩子長成的樣子演給他看就對了!

真的感謝這ㄧ切,在學習的道路上不斷充電,才能不會變慢或停駛了,真好!

蔡教授的演講跟千窈最近看的ㄧ本書『秘密』正好很呼應,人生不論健康財富,用感恩的想法宇宙會給的更多,抱怨會吸引到更多負面的事,這就是吸引力法則,如同我們共同為孩子努力來讀經,所以來聽這場演講,然後學習了很多然後善待,之後讓孩子更美好,所以讀經讓孩子更好,原來吸引力安排了這ㄧ切😊
蔡教授說有目標叫起航,目標就像許願,勇敢大膽的許願吧~
蠻不錯的書,推薦給大家!

 

---------------------------------------

辰銘媽媽的分享:
蔡教授上課很精彩,時間感受很快 。內容對於平日生活的細節描述得很生動 ,執行的重要性就是父母要下功夫的地方,傾聽陪伴只要照做按圖施工必然成功,成功的定義成就別人之美,功德圓滿。

 

-----------------------------------------

秋微(佩錡&舜宇)媽媽

各位老師早餒!~
後學的先生本身就有在清涼音購買演講CD在聽了!
剛好有這個機會蔡教授要來崇義演講,之前都是在CD裡聽到聲音,沒有看過本人
所以~後學就跟先生說我們一定要去聽聽看,是不是跟CD裡的蔡教授一樣風趣幽默呢?
果真如此~真的非常風趣幽默
後學先生回來說~蔡教授的演講真的非常的精彩啦!
先生聽完~就跟後學說
父母親要以身作則,
父母親是小孩子的鏡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學習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