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教育的道理一定要清明要明白

_MG_0240.JPG   


讀經教育放在教育中思考,把教育放在人性中思考,教育是要教導人性,那麽從人性出發,出乎人性的教育,才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教育,而凡是合乎人性的教育,它從教育的本質出發,能夠達到教育的最高效果,也就是說我們就能夠盡其大量的培養人材,這樣我們對教育就沒有遺憾。

  教育從人性出發,人性在哪裏呢?在每一個人心裏。所以,以這個态度來介紹讀經教育,如果所講的道理,你認爲對,那麽請你要這樣想,并不是我說服你,而是你本來也這樣想,或者說你本來不這樣想,但是一聽到我這樣講,你立刻自己覺得我這樣講比較廣大、比較高明,你自己願意這樣做,于是我的講法跟你的做法就是一緻的。有些人,他聽了,不是聽不懂,而是他會堅持自己原來的看法,尤其他說别人都不這樣看,我們整個世界都不這樣看,難道你的看法就對了嗎?這是一個沒有道理的判斷法,因爲,他判斷的條件是,很多人都不這樣看,甚至整個世界都不這樣看,那我爲什麽要聽你的話。我說不是聽我的話,你只問,說得是不是有道理,他說雖然說得有道理,但是因爲大家都不這樣做,整個世界都不這樣做,所以我也不這樣做。那你想這種人,你要對他做怎樣的評判呢?或者我們先評判自己吧,我們自己是不是這種人,或者我們身邊是不是充滿了這種人,那麽如果自己是這種人,我們身邊又充滿了這種人,那我們有一種很深的擔憂,那就是,我們的教育一定不能夠達到最好的成效,甚至我們可能在障礙我們下一代。

所以剛才我們介紹今天講的主題是:要對已經了解讀經道理,而且已經非常信賴讀經的道理,乃至于想要把自己的孩子一直遵從讀經道理一直做下去的家長,要我來跟大家進一步講一些有關教育的問題。如果已經是了解讀經道理,并且已經在做了,那到底要講些什麽呢,我剛才所說的,或許大家都已經了解,已經這樣做了,如果這樣,我就很值得安慰,也很恭喜各位。

不過,你是不是真的依照你明白的了解來選擇呢?假如不是,我建議大家還要思考一下,要随時都保持很清明,原來這真的是教育該走的路,乃至于你認爲所有了解教育的人,本來就該走這個路,或者是,整個世界本來就應該這樣做。那麽現在整個世界不這樣做,我們是少數人這樣做,你可以說,沒有關系,因爲我們所做的是對的。什麽是對的?是不是因爲别人所做的是錯的,如果這樣講,我覺得也不是很合情理。應該這樣說,别人所做的對,但是不完全對,我所做的也對,我所做的比較對。什麽叫不完全對,什麽叫比較對?剛才說,凡是一個人所提出意見往往都有他的所見,何況一些學者,何況整個世界都支持的學者,在這裏,我們要給予相當的尊重,但是大部分人給予的尊重是什麽?就是,反正這些人是學者,反正大家都這樣做,那一定沒有錯,至于爲什麽沒有錯,我也不知道。如果這樣想,縱使走對了,他也是沒有價值的,因爲他很可能是走錯的,縱使他真的對了,對一個人來講,他對的價值也要打折扣,因爲他并不清明,不自我明白。所以,要自我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