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過許多沒有禮貌的孩子,自己學生尚可以教化,鄰家孩子只能由他。關於禮儀,文明古國的經典故事多了去了,比如程門立雪、孔融讓梨,都是。 但世上最容易而又最遙遠的禮貌,還是開口叫人。

幾乎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不懂禮貌

有個表姐的孩子上初中,見人從不搭理。有一次送孩子去夏令營,母子倆曬得黝黑回來,還向我抱怨說:「夏令營老師照顧得倒挺周到,但老覺得他們跟我家孩子不夠親近。」

因為是親戚,我便旁敲側擊地問她:「孩子是不是很少跟老師講話?」其實我是想說——是的,沒有人會喜歡一個不講禮貌的孩子,因為,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她若有所思,因為,她懂的。後來再見面,小外甥就忽地懂事了,小嘴巴可甜啦。

每個優秀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冰雪聰明的父母,你的心裡必須跟明鏡兒似的。中國人好成人之美而不揭人之短,幾乎沒有人會告訴你,你家孩子不懂禮貌。因為,那也是一件極不禮貌的事兒。

禮貌才是最重要的通行證

朋友聚會,一個初次謀面的朋友帶著孩子來出席,孩子的老爸見面先打圓場:「我這孩子,就是從不叫人。」然後話鋒一轉:「唉,只要他的學習成績好,我也懶得管他了!」這位寬容的爸爸不懂,倘若孩子早已習慣了被周圍原諒,知書未必就能達禮。

禮貌,才是最重要的通行證!不懂禮貌的孩子,世界就為他關上了一扇門,空有一紙文憑和一身本領也難以登堂入室。

如果不懂禮貌,你的人生將不會及格

以前有個女學生,我教她語文。因為住同一棟樓,我們常在電梯裡相遇,她卻從未主動跟我打過招呼,我以為孩子是害羞,總是主動跟她搭話,你好啊吃了嗎去玩呀……

有一次剛剛考試完,又在樓下遇到她們一家子在散步,女生的媽媽拉著我問分數,女生照例沒有理會我,和爸爸在一側旁若無人地閒聊。唉,比孩子沒有禮貌更可怕的,是父母的渾然不覺。

我想,讓孩子叫聲老師比幫她打聽分數,要重要一萬倍。即便一個考了滿分的孩子,如果不懂禮貌,他的人生也永遠不會及格!

學生可以教化,家長誰來點化

有一次接到颱風預警,有個學生給我發了條信息:「明天上不上課?」我回復了,但總覺如鯁在喉。不管發信息的是幼稚學生還是成年父母,我都想弱弱地問一句:叫聲老師那麼難嗎?

我做班主任時,也曾接到一個媽媽的短信:「還沒放學嗎?」五個字,哇涼哇涼的,讓我頓覺悲從心起——禮貌是人生習慣的第一件大事,我們可以教化學生,但點化家長,卻是萬萬不敢啊!

你不理世界,世界就不會理你

有個朋友是音樂老師,她初到珠海那年,在一私立學校實習,一起入職的有四個音樂老師,但只能留三個人。她的琴是拉得最棒的,她的歌是唱得最好的,三個月後,她卻是唯一被淘汰的人,她覺得比竇娥還冤。後來,人力資源經理請她喝咖啡,才告訴她這個小秘密:學校辭退你,不是因為你不優秀,而是因為你不懂禮貌!

如今,這個朋友已在珠海創辦了一個幼教集團,但她總對我們笑談這件陳年糗事,她自嘲:我那時年少輕狂從不與人打招呼,昂首走路埋頭做事,總以為「我有才華我理誰」。現在才明白,你不理世界,世界就不會理你呀!

  內容來源 :   萍語文- 作者:鄧豔萍  
   網站連結 : http://goo.gl/oJzzd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