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讀經八年終爲事實而轉變   林子歆的父親林震邦先生分享心得


文禮書院第一位學生林子歆的父親林震邦先生分享心得

1、自我介紹
 
王教授、各位與會讀經界的老師、先進大家下午好,我是文禮書院學生林子歆及林子熙的爸爸,今天很榮幸有機會以讀經家長的身份來跟諸位老師、先進作讀經家長的經驗分享。
 
2767136_orig
 
我叫林震邦,服務于台灣電力公司,太太是藥師,家裏有3個小孩,2女1男。除了長女在體制内就讀外,另外2個小孩都在體制外接受讀經教育,長女現在就讀王教授曾經就讀的台灣師範大學,次女林子歆在台灣完成50萬字背誦,其中30萬字經典包本,于去年4月到文禮書院就讀已經1年多,最小的兒子林子熙今年完成30萬字包本,這次配合參加完北京及蘇州的讀經教育研習活動後,也要到溫州泰順的文禮書院報到就讀。
 
今天我的報告共有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讀經的因緣,第二個部分是有了這個因緣後,後來脫離了體制教育,第三部分是脫離了體制教育後在張麗華校長的大謙讀經學園正式接受讀經教育,最後是個人的經驗分享。
 
 
2、選擇讀經教育的因緣
 
首先從讀經因緣談起,我家2個讀經的孩子,子歆今年18歲、子熙16歲,2個孩子讀經約9年。一開始讀經在我們家是配菜不是主菜,原來是業餘讀經,始料未及9年下來,竟然由業餘讀經變成專門讀經,這其中太太的堅持是關鍵。
 
1964608_40031634_1398861841
 
一開始我們家的小孩跟台灣一般的小孩一樣在體制内受教育,那時候子歆讀小學3年級,子熙讀小學1年級,老大是小學6年級。因爲我跟太太都有工作,都要上班,我跟太太上班一般約下午6點下班,但小學一般約下午4點下課,所以我跟太太來不及在下班前接孩子下課,孩子若自行下課回家,家裏也沒人,這種情況在台灣家庭很普遍,所以一般孩子下課後會先去安親班,父母親下班後再去安親班接小孩。安親班有美術安親班、音樂安親班、英文安親班,這些安親班都是教些才藝陪陪小孩子作功課,太太因爲很注重教育,小孩換了很多家安親班,她都不滿意。最後換了一個讀經的安親班,太太變得非常的滿意。
 
她從安親班接小孩回家後,常常跟我提到在讀經安親班聽到孩子的琅琅讀書聲,她好喜歡這種感覺,對于讀經安親班提供的那些四書五經的教材,也非常滿意、非常喜歡,我因爲上班累了一天,對於太太對讀經安親班的喜歡,我并沒有很在意,但是我不知道太太這種對於讀經的喜歡,我的家庭即将面臨重大的變化。太太對于讀經的喜歡可以說是與日俱增,一直嘗試去了解讀經教育相關的訊息及活動,接下來除了星期一~五在讀經安親班外,太太也打聽到王教授假日在新台北有個叫華山書院的地方教讀經,那時候在華山書院的兒童讀經班是王教授親自授課而且完全免費。知道王教授在華山書院教讀經這訊息後,我太太立即要我周末載我家3個孩子去華山書院的讀經班。
 
另外,我太太也開始探聽王教授的演講活動,只要王教授有演講她都會去聽。随着我太太越來越投入讀經活動,我越來越反感,我覺得太太是不是中邪了,變的不正常。我們家原來的運作模式,因爲太太對讀經教育的投入,完全變了調。原來我們家是星期一~五小孩在學校上課,周末及星期日都會出去郊外逛逛走走散散心、吃吃飯,現在變成星期一~五上課上班,假日也參加王教授讀經及演講,休閑娛樂變少了,但太太似乎樂在其中,對于讀經教育的喜歡可以說是與日俱增。我雖然不高興,但我也觀察到王教授對于讀經教育的付出及愛心,爲什麽呢?因爲在王教授的華山書院教讀經,已經持續多年,不但親自授課而且是完全免費,而且幾乎全年無休,有時候遇到年假,因爲小孩還要到華山書院上課,我都會跟太太抱怨,這個王教授是不用休息的嗎? 因爲在華山書院上課的小朋友年紀都很小,規矩也沒那麽好,偶爾上課講講話、擤鼻涕,或是要喝開水,教授都不會生氣也都會不厭其煩,也會很有愛心地摸摸小朋友的頭,偶而也會幫小朋友擦擦鼻涕。我都常常懷疑,這個叫王教授的是不是腦筋壞了,一個大學教授不在研究室教研究生,卻甘願自貶身價在這裏免費教這些小蘿蔔頭讀經,真的是腦殼壞掉了。
 
以上是我們家的讀經因緣,接下來是有了這個因緣後脫離了體制教育。
 
 
3、脫離體制教育選擇讀經教育
 
随着我的不高興,太太卻變得越來越喜悅,甚至對讀經教育到了成迷的程度,就這樣我忍了大概快半年。其實,我不知道更糟糕的還在後面。
 
大概半年後的一個晚上,我太太提早下班,煮了一桌好菜,滿懷期待地跟我說:“林震邦,有一件事我忍了很久。”依我的聰明才智,再看看今晚的排場,我很有把握的說:“這件事我也忍了很久。”我太太非常激動的說這件事只要你答應了,要叫她做什麽她都可以,我說那妳趕快說吧!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太太就緩緩地很堅定的跟我說,我們家的小孩從明天開始,不要去學校上學了,就讀經就好了。我聽完簡直是晴天霹靂,我非常火大馬上翻臉說:“妳瘋了嗎?在台灣沒有家庭這樣幹的,上學之餘搭配讀經還可以,學校不讀以後沒學歷,以後孩子沒前途,妳會害死我們孩子的!”
 
我太太很誠懇地很堅定的跟我說:“我是孩子的媽,你認爲我會害自己的小孩嗎?”
 
因爲理念完全不同,當晚那一桌飯大家都沒吃。
 
隔天起來,我拉着孩子要去學校上學,太太硬是不要讓孩子要去上學,發生嚴重的拉扯。我太太拿出連夜用電腦打的離婚協議書,說她一定要孩子去讀經,不同意就簽字離婚。我心裏想太太難道是被王教授施了魔法嗎?怎麽會這麽相信教授,這麽崇拜教授,王教授也沒比我年輕也沒比我帥。
 
後來太太真的堅持實在沒辦法,孩子們就在王教授的介紹下,在他的大弟子張麗華老師的大謙讀經學園正式讀經。但是我也給太太下了一個約定書,妳想讓孩子讀經,是妳的想法,假如孩子的不喜歡,妳就不能強迫她們。
 
我原來很有把握小孩子整天讀經,會覺得單調乏味而不喜歡,特别是老二子歆很愛漂亮,老三子熙調皮定性不好,雖然暫時擋不住,也不會持久的,但沒想到孩子竟然會習慣,就這樣正式開始全時間的讀經教育。

 
4、正式的讀經教育
 
接下來要跟大家報告的是在大謙讀經學園正式接受讀經教育。
 
張麗華老師原來可以在大學教書,卻跟王教授一樣甘願自貶身價教小朋友讀經,她可以說是王教授老實大量讀經的落實者。大謙的小朋友每個禮拜都要跟老師讨論排定自己的進度。個人進度排定了以後,老師會要求小朋友一定要落實完成。學園的讀經教學很單純簡單,就是共讀或者讀個人進度反複的滾讀。
 
除了讀經教學外,還有小一部分時間要練武術、寫毛筆字;另外,學生在學園要掃地、掃廁所、清水溝。一開始我對這個可以說是無法接受,我努力工作,求的不就是讓家裏的小孩吃的好一點、穿的好一點、可以在明亮的教室吹冷氣上課嗎?怎麽會到學園要掃地、掃廁所、清水溝,但大謙對小朋友的要求就是物質生活簡單,甚至可以說是清苦,大量的勞動服務,大量的讀經,吃的是粗茶淡飯,而且幾乎不開冷氣。在大謙的學生中有很高比例是體制學校老師的小孩。這讓我很納悶,體制老師自己的小孩不送到學校,反而送到大謙來,是不是這些對教育理念有認知的老師,對于現行教育體制不認同,反而選擇讀經教育。雖然對于現行教育體制不認同的人爲數不少,但最後可以排除萬難脫離體制的,是鱗角鳳毛少之又少。
 
除了讀經課程外,張麗華老師對小朋友日常的生活習慣、品德、尊師重道的要求非常嚴格,小朋友常常由于上課規矩不好、不友愛同學、不尊重師長而被留在學校加強教導,直到小朋友知道自己的過錯才能離開。

 
5、讀經家長經驗
 
001R2CnAgy6WeVxRgpN47
 
最後我是以一個讀經家長的身份,做個人的經驗分享。
 
1. 家裏有小孩讀經要越早越好。年紀小記憶力,年紀大超過15歲也可以讀,但是跟年紀小的小朋友會差很多。我在讀經學園裏看過有些很小的小朋友背經、讀經的時候不專心,甚至于流着鼻涕,讀一讀睡着了,但你叫他背給你聽,他是有背住了;些同學年紀大,比較成熟穩定也有志于學,他很認真地專心背,但背書的成果差很多。因此,有時候看到一些周遭的小孩,在那邊嬉戲、打鬧、玩水都覺得好可惜,如果這種年紀可以去讀經,那有多好。但個人因緣不同強求不得,就算反複推薦讀經,父母親總是推辭說,這個讀經說起來還不錯,有空再看看,甚至買了論語孟子送給他讀,也是說不錯,有空再讀。
 
2. 讀經教材對小朋友來講沒有難易之分,有時候是因爲大人的難易之分影響了小孩子,讓小孩子覺得有些教材難有些教材易。試想,如果小朋友讀完了論語、大學、孟子、莊子老子,再去讀體制内的那些教材:天這麽黑風這麽大,爸爸捕魚去怎麽還不回家;一朵花二朵花花兒好漂亮、………,他們怎麽不會覺得太簡單。套句年輕人的用語,簡直是簡單到爆!但是如果小時候讀體制内的那些教材:天這麽黑風這麽大爸爸捕魚去怎麽還不回家,一朵花二朵花花兒好漂亮、………,長大後再讓他們去讀那些論語、大學、孟子、莊子老子,他們會說困難到爆!
 
3. 要找到好的讀經學堂或書院就讀,我們的孩子是一直在張麗華老師的大謙讀經學園,我有看過在别的書院讀經多年的孩子,可能是教的方法不對或是要求不夠,雖然有些孩子從小讀經或讀經多年,但是他們到了張麗華老師的大謙讀經學園,卻發現雖然都讀過但是幾乎無法完成包本,但是像子歆子熙從小在張麗華老師的大謙讀經學園讀經,知道進文禮書院要包本,差不多花半年左右的時間就包本完成。所以看起來都是在讀經,幾年下來差異可能很大,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書院不一定要明亮華麗,簡單幹淨就好,書院老師要遵循先生所倡導的老實大量反複滾讀,不要討好家長,加一些才藝課程。這些課程沒有不好,但跟讀經比起來,才藝太容易以後再學還來得及,要趕快趁着小孩年紀小記憶力好搶時間多背一些經典。
 
4. 讀經教育因爲只要有教材,父母親只要識字,自己教也可以,一來不用花錢而且小孩在家裏可以每天看的到,我的建議不要,還是送孩子去讀經學堂或者書院去讀經。因爲在台灣有些家長自己在家帶小孩讀經,有的從小就讀讀了很多年,讀的量很少,到某一階段無法突破,還是要易子而教效果比較好。在台灣就只有一個例外,有個叫林佩珊的媽媽自己在家帶了3個孩子讀經,老大還讀到台灣第一名,但就算是讀到第一名,想要送到文禮書院,父母又擔心小孩子從來沒有跟外面的小孩相處過,怕生活上不适應,而且現在書院規定要包本30萬字,她也覺得包本很難。包本背誦跟讀經會考不同,讀經會考是片段片段的,包本是一口氣一本,讀經不紮實則會覺得包本很難。
 
5. 若下定決心要脫離體制接受讀經教育,建議要勇往直前不要腳踏兩條船。
小孩子是在體制内讀書,空暇時間讀經,或是要脫離體制讀經,如何抉擇呢?通常讀經量不多時比較容易決定,反正讀經對小朋友未來是有益無害的,能讀多少算多少。
但如果小孩子讀經量多時,父母親會面臨要不要脫離體制的問題,因爲在體制教育裏面會覺得教材太簡單,也可惜;但若脫離體制,雖然知道小孩子會持續成長變得學習力很強,但又擔心害怕沒 有學歷。
 
要不要脫離體制,要看個人因緣,但若下定決心要脫離體制接受讀經教育,建議要勇往直前不要腳踏兩條船。我看過有些家長脫離體制接受讀經教育,又不放心還要兼顧學校的功課,往往是兩邊都讀不好。他們也覺得體制内學校的功課很簡單,只要撥一點點時間就可以應付,可是後來都會回到學校。這很可惜,因爲放不下,還是擔心學歷問題。
 
6. 脫離體制之不易。當你決定脫離體制後,來自家族親朋好友的阻力會排山倒海而來,會懷疑你、會質疑你,而且這種阻力往往都來自最親近的人,而且這種阻力有時候是抵死不從,很困難排解。例如在我們家,太太贊成我反對,好不容易太太說服我了,我的爸媽也反對,經常就叫我過去罵一罵,爲什麽不讓家裏的孩子去學校,甚至于說服不了我太太,又告狀到我丈人丈母娘那邊,親朋好友也會經常就提醒你,小孩子只讀經不去學校,未來前途堪憂。
 
7. 辦讀經學堂之不易。辦那些教學齡前的孩子的學堂容易,也容易招到比較多的學生,但辦學堂是教脫離體制的自學班孩子,就不容易招到學生,而且還要承擔來自讀經家族的壓力。有的父母親歡喜地把小孩子送到書院,阿公阿姥到書院來鬧,來檢舉書院的也有。但願意教脫離體制的自學班孩子的老師,往往是對先生的讀經教育有高度認同,對讀經教育有使命感的人。
 
8. 可不可以完成30萬字包本,主要關鍵在于你的心,你覺得容易就容易,你覺得困難就困難,只要你下定決心,每個人都能30萬字包本。
 
9. 孩子讀經讀到某一階段會遇瓶頸,這也是一個突破的機緣。例如子熙中文讀經還不錯,英文讀經就比較不喜歡有些排斥。子歆對中英文都喜歡,她對英文還特别有興趣,但張麗華老師叫她看英文小說,她因爲看不懂就排斥,這就是更上一層樓的突破點,衝過了以後就突破了。

 
6、結語:我不知道教授的明白,教授知道我的不明白

我不知道教授的明白,教授知道我的不明白。
王财貴教授一個大學教授不在研究室教研究生,卻甘願發願在華山書院教兒童讀經,而且是完全免費,多年慘淡經營,我不知道爲什麽會有這種人,會有人這麽笨到這樣!
 
但這麽多年,從台灣到大陸,他推廣讀經始終不變,他一定是自己明白,自己爲什麽要義無反顧地推廣讀經。這是我不知道教授的明白。
另外教授是知道我的不明白。我的不明白是我認爲孩子只有熟讀背誦,不知道經典的意思,這是沒有用的。他是知道,「經讀千遍,其義自見」,熟讀經典後自然可以潛移默化,改變氣質。在經文仍然生疏的時候,就急着了解經義,很快就會忘記。因爲我的不明白,所以一開始我是反對孩子讀經的。
但是教授是很明白的,這幾年來我看到的教授講的現象都在真實地實現出來。
 
以上是我今天的報告,謝謝大家的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