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典改變了我們全家人的命運

       我先生和我都四十多歲了,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我們小時候除在中小學課本裏讀到一些唐詩、宋詞和古文外,很少接觸傳統文化經典。雖然我們倆都上到碩士研究生畢業,但覺得肚子裏空空的,缺乏文化底蘊,工作中常常感覺力不從心。2003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有幸看了台灣王财貴教授關于兒童誦讀經典的教育理念光盤,頓開茅塞,原來高深的古代經典可以很簡單地讀和教。于是就買了教材一邊自學一邊教九歲的兒子。從那時起,經典成爲我們一家人共讀的内容,是我們天天不能缺少的精神食糧。讀經典改變了我們全家人的命運。
 
       先說說我兒子吧。

       兒子剛開始讀經典的時候,覺得很好玩,幾天就把《論語》中“學而第一”整篇會背誦了。但時間久了,他的興趣逐漸減少,還由于學校作業多,在家不做作業的時間很有限,很難長期堅持讀這些好書。讀經典幾乎停了下來了。

       眼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長大,這麽好的書不能讀,我們當家長的非常心焦着急,經過反複思考,我們決定自己辦一個傳統文化學堂,讓兒子停學讀經典。2005年8月底,我們在北京昌平區一個農家院裏,因陋就簡,建立了一個讀經學堂。老師基本上是我先生一個人,還有一個懂數理化的女老師,她每周去教兩天。

       最初,我兒子加上親戚朋友的孩子共六個學生,年齡最小的七歲,最大的是個初中畢業沒有考上高中的孩子,十五歲。我們的課程設置很簡單,每天安排四個小時的中文讀經典時間,一個小時的英文讀經典時間,一個小時的科學學習時間,其它時間是體育運動與自由閱讀。中文讀的是《大學》《中庸》《論語》《老子》《易經》《孟子》《中學生必背古詩文》等,也背《三字經》《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等童蒙讀物。英文是聽、讀、背《仲夏夜之夢》的原文。科學學習是每人自學科學方面的内容,可以學習中小學數、理、化教材,也可以閱讀趣味性的科普讀物。有問題問老師,老師不安排進度,不留作業,學生完全随意學習。在自習與一些安靜的學習時段,我們都播放一些沉靜安祥的中外古典音樂作背景。

       兒子每天很輕鬆愉快,除讀經典之外,就是看自己最喜歡看的書,體育課玩得很開心。他在這個學堂總共讀了兩年半時間,上述的中文經典除《易經》和《孟子》讀了一部分沒讀完之外,其它都讀背完畢。他自學初中數、理、化的效率很高,有一天,我親眼看見他隻用一節課時間,把初中數學裏的“二次根式”學完,相關的題都會做。他出于興趣還把初三的化學内容也自學了。

       2008年過完春節,也就是初二下學期開學的時候,先生和我商量讓兒子回公立學校讀書,準備考高中。于是中途轉學。由于兒子幾年内也沒有學過中小學的語文、英語課,數、理、化也是憑興趣學點皮毛,回城後,好的學校進不去,我們就近給他找了一個比較差的中學。到了學校,他的英語學習最吃力,雖然他會背《仲夏夜之夢》,但連最常用的英語單詞如:I,you,he,she,what等,他都不知道什麽意思。但他學習很用功,上課專注力很高。一個學期下來,他的總成績考到全年級前三十名,成績變爲了中上等,所有任課教師都喜歡他。初三第一學期期未考了年級前十八名,初中畢業考試,他考了全學校第二名,被北京四中錄取。大家可能知道,四中是北京市最好的中學。這是兒子所在的學校建校三十年來第一個考上北京四中的孩子。他只上了一年半初中,就輕鬆考上了四中,說實話,我們當初還沒敢奢望他能考這麽好。

       從我兒子的成長中,我親自體會到經典對他的巨大作用。

       第一是孩子的人品明顯好。經典都是聖賢教誨,告訴做人做事的道理,雖然他理解不深,但也能懂不少,對他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他初中任課老師們的評價說:他人品好,一團正氣,對老師有一種發自内心的恭敬有禮,對同學和善友愛,樂于助人。初三評“北京市三好生”的時候,本來他因爲初一和初二在學堂上學沒有參評爲區“三好”,所以也沒有資格被評爲市“三好”,可他的班主任老師及其它任課老師極力推薦,學校校長到教委專門爲他争取了一個市“三好”的名額。若不是他的德行感動了老師,老師和校長怎麽會爲此下那麽大功夫呢?

       第二是記憶力與理解力明顯提升。我們的讀經學堂一個普遍的規律是:經典讀得越多,記憶力與理解力越好。學堂的一般的孩子,剛開始,在每天讀四個小時《大學》的情況下,用一個月時間把《大學》一千八百字熟練背誦。背誦率是每月一千八百字。一年之後,一天就能背誦二百字,兩年之後,一天能背誦四百字,到第三年,一天能背誦六到八百字。我的兒子也不例外。他背誦很快,有一次,我看見他自己發明即興唱誦的方法讀《易經》,剛讀有十多遍,他就能把一頁内容背誦下來了。同時他的理解力也大幅度提高。現在上高中,他告訴我,現在他讀《語文》課本中的古文,像讀白話小說一樣輕鬆。但聽說,沒有大量讀經典的學生,最頭痛文言文。

       第三是他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得到了保護。小孩在十三歲之前是邏輯思維能力較差的時期,如果在這段時間,過于讓孩子學習邏輯能力達不到的内容,會扼殺孩子對科學的興趣。我的兒子從上學以來,尤其是到了讀經學堂,在理科學習方面,我們從來不強求,不硬性規定學習内容與進度,更不給他在外面報“奧數”之類的班。但他一直很喜歡科學。他自己訂一套《哥白尼》雜志,經常翻看,他主動閱讀其它科普讀物。他在夜晚星星特别亮的時候,一手拿一張星座圖,一手拿個手電筒照着星座圖,一邊看着天上的星星,對照看看什麽星星在什麽位置。他主動自學化學。由于他對科學的興趣被好好地保護着,他回到學校,只用一個學期,他的數、理、化趕上并超過他的同學。

       第四是他靜定專注力好。我們學堂學生普遍的變化是經過一至兩年的讀經典,孩子們明顯比以前能靜得住,做事情的專注力明顯提高。我兒子的老師問他爲什麽學習效率那麽高,他回答說:我的注意力集中,學習時專注得如入無人之境。

       兒子還小,人生的路還很長,我不能說他考上四中就是成功。但我相信讀經典對他的益處還沒有充分顯現出來。應該說他的潛力很大。

       再說說我的先生吧。
       我先生在學堂任教一年,他在教孩子的時候,認真地讀了《大學》、《中庸》、《論語》和《老子》四本書,基本上能背誦。然後他就回城裏工作了。這麽多年來他一直堅持一邊自學經典一邊加強個人道德修養。他的變化非常大呀!

       第一他心態變得非常平和。在讀經之前,他内心壓抑、苦悶、迷茫。教一年經典之後,整個人都變了。原來他以爲男子漢建功立業才叫成功,但他現在不這麽認爲了。經典告訴他“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還告訴他“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也教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他明白了,他的根本是先修好身、做好人,把家庭搞和樂。如果身修不好,有很多惡習不能改,能力差,心胸小,德行不夠,三口之家搞不和樂,那麽給一個大的公司讓他管理肯定也管理不好。
 
“爲大于其細,圖難于其易”,修身是一切的根本和起點。于是他就在修身上下功夫。他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努力的方向了,以前的迷茫與苦惱全沒有了。

       第二個明顯變化是他君子之風很濃。他常常反省思過,見賢思齊,不允許自己道德上有污點。他現在能做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符合道德及良心。他把二十多年的煙瘾也徹底誡了。他常說:“天作孽尤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君子畏因,小人畏果”,“經典是用來行的,不是用來說的”。

       第三是家庭變得更加和樂了。先生是完美型性格的人,做事追求完美。我正好是活潑型性格,不太注重細節。以前我倆偶而會爲雞毛蒜皮的事吵幾句,大多數是他挑我的毛病,我又不虛心接受。現在他再也不挑我毛病了,反過來經常贊美我,感恩我。他常常說“正已而不求于人則無怨”,也常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世間過,都是己之過。”,也常說“君子求諸已,小人求諸人。”他現在能嚴以律已,寬以待人。對我們倆來說,吵嘴已成爲遙遠的過去。家庭和樂無比。另外,先生比以前更加孝敬父母。我們把公公婆婆從農村接來,在北京郊區租一套農家院,吃、穿、住、用、醫全管,并買來羊、兔子和一些家禽讓老人養,以免寂寞,還給他們買很多戲曲光盤豐富他們的精神生活,隻要有時間,周末肯定去看望他們。還把《王鳳儀善人言行錄》拿給父親看,原來父母小吵不斷幾十年,現在也和睦了,經常樂呵呵的。一次公公對我說:“沒有你們倆個,俺怎麽會有這清福?”。看,公公也知道感恩了!

       第四是工作中成爲領導的得力助手。由于他讀經典後心胸、眼界、智慧都開了,他有了正知正見,在處理一切問題中都能抓着問題的根本,顯得成熟、穩妥。在單位,他的領導有問題解不開了,經常喜歡和他聊天,他會依道據德提出他的看法,結果按他的思路處理問題,問題都能圓滿解決。他成了單位領導不可缺少的“外腦”。

       最後,再說說我自己。

       讀經之後,我最大的感覺是幸福。我覺得有這樣有智慧的老祖先,太幸福、太自豪了!我經常會深深感恩澤被後世的聖人先賢。以前,從新聞媒體上聽說:黨中央提出要宏揚民族優秀文化以提高民族自信心與民族自豪感。當時我覺得這話很空。誰知讀了經典之後,從内心深處發出來這種自信心與自豪感是如此地真實與強烈!

       二是結交了很多善緣。讀經典與辦學堂,讓我結識了很多有文化情懷、道德品質高尚的朋友,他們從各方面給我無私的幫助與真誠的友誼,他們不論年齡大小,個個都是我的良師益友,和他們在一起,靈魂得到淨化、心靈得到提升。 “與諸上善人會聚一處”是一種高度的精神享受。但在讀經典之前,我卻沒有這麽多的善緣。真是“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哪!

       三是心想事成,如有天助。在讀經典與開辦學堂的過程中,感覺很多事情是那麽意想不到的順利。2006年底,正當學堂發展受到場地限制的時候,我在偶然的機會發現了一個古色古香的有三十間房子的大四合院,做爲學堂特别理想。當時動了想要在此地辦學的念頭。我就給那個村委書記寫了一封信,結果半個月之内,村委答應幾乎免費讓給我們辦學,而在此之前,據說有人要每年拿十幾萬元租金就沒有談成。一年前,我在四中聽一個年輕優秀教師談他踐行傳統文化經典的體會,當時聽完之後,我發出一個感慨:“這麽優秀難得的老師,要是我兒子能給他當學生多幸福啊!”結果,半年之後,我的兒子到了四中,正好是他所教班級的學生。這樣的例子還有。

       雖然,我們全家人與經典相見恨晚,隻在經典的寶庫裏揀了一小粒珍寶,但我們感覺很幸福。我的結論是,如果您希望家庭和樂,讀經典吧!如果您想個人幸福,讀經典吧!如果您希望兒女優秀,讀經典吧!

       補充:
       回過頭來看,我們在教育兒子方面也有很多經驗教訓。

       第一,讀經開始的時間太晚。我們接觸王财貴教授讀經教育理念是2003年,當時兒子已經九歲,開學堂集中時間讀經典時,他已經十一歲了。年齡越小,記憶力越好,讀經典效果越好,如果他能從幼兒期讀,整個小學階段都能讀經,那是最好不過的。另外,年齡大了牽涉升學考試等問題。由于我們不想讓他脫離學校教育時間太長,初二下學期就轉回學校了。兩三年的文化積澱是不夠的。所以盡早讀經是有遠見的家長明智的選擇。

       第二,應易子而教。當初兒子是在我和他爸辦的學堂學習,由于他認爲學校是父母辦的,或多或少有點優越感,對老師缺乏敬畏感,對自己要求較鬆。如果當時把他送到别的學堂讀書,他會各方面更好。古人說“書不教子”,此話真實不虛呀。

       第三,英語應該學習口語及單詞。語言是一種長期積累的過程。我們隻注重了從聽入手的英語語感的培養,卻沒有英語口語的學習,單詞的積累,也缺乏初淺的英文閱讀。以至于他的英語學習有些吃力。如果當初注重這些方面的學習,進了正規學校會更輕鬆。

       以上是我們的教子得失,很粗淺,敬請有緣人批評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