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組至詠爸爸分享:


孟老師的演講:「這個世界上,還有人可以飛翔!」的確是讓如我輩普通的讀經班家長,眼界起飛。原來讀經的領域,並不只是一般的社區活動,也不只是小朋友閒暇之餘的才藝或品德課;在中國一股早已成形的讀經教育熱潮,已然超乎想像,在浙江太順成立的文禮書院,儼然成為下一代聖哲的搖籃,正在培育著充滿人性及思考深度的大人物,同為華語世界的台灣,卻沒有這種「福氣」,有這樣的環境,身為中生代的家長,心中似乎也只能給我們的下一代,更多更沉的祝福。
孟老師演講的主軸大意分為二,一是夫妻家庭之道,二是讀經寶寶之道。來自東北酷寒之地
的孟丹梅老師,不斷強調感受、體會和領悟的重要,尤其是思考力和領悟力,並循循善誘家裡面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女人講的話(氣話)不能聽,發脾氣的人不能跟他講理等等,彷彿是上了一堂夫妻相處課程一般,不禁對孟老師在人性觀察的強大感受力,起了濃濃的興趣。
再者孟老師花了許多時間,告訴我們不可再扼殺孩子探索的興趣,並說這問題在台灣特別嚴重,輔以許多深入淺出的例子,讓我聽了是心驚肉跳,我們大人到底是對我們的小孩多殘酷?最後,我印象最深的,是孟老師所提到所謂「最美的文字」、「最美的圖畫」、「最美的聲音」等三個最美,以及依靠老實大量,來成就出神入化的境界,讀經寶寶就有這樣的福氣,而且這是每一個家長只要有心就都做得到的,聽得我們熱血澎湃,幾乎就要再生一個啦!
這場演講雖然舉辦在怪獸寒流的尾巴上,不過會館內老師家長湧起的熱情,就像小太陽一樣,讓我從心中暖到手上,台灣教育的未來,似乎也漸漸要從黑夜裡發光的感覺,我們這一代的家長,就是第一代的推手,願共同努力,創造更有看頭的將來!


再者孟老師花了許多時間,告訴我們不可再扼殺孩子探索的興趣,並說這問題在台灣特別嚴重,輔以許多深入淺出的例子,讓我聽了是心驚肉跳,我們大人到底是對我們的小孩多殘酷?最後,我印象最深的,是孟老師所提到所謂「最美的文字」、「最美的圖畫」、「最美的聲音」等三個最美,以及依靠老實大量,來成就出神入化的境界,讀經寶寶就有這樣的福氣,而且這是每一個家長只要有心就都做得到的,聽得我們熱血澎湃,幾乎就要再生一個啦!


這場演講雖然舉辦在怪獸寒流的尾巴上,不過會館內老師家長湧起的熱情,就像小太陽一樣,讓我從心中暖到手上,台灣教育的未來,似乎也漸漸要從黑夜裡發光的感覺,我們這一代的家長,就是第一代的推手,願共同努力,創造更有看頭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