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26.孟丹梅老師講座 心得分享   文/黃聖師

這是第一次見到孟老師,是有些期待,以前都只能從網路youtube上看她的演講。

孟老師有講到一個重點,我覺得自己恍然大悟,也解開我心中很久對教育之謎,很感恩今天聽到這場演講。

她說到孩子的學習,有三大部分組成,第一是腦細胞的生長,這當然也,50cc的小綿羊機車,當然比250cc重機慢。

第二是孩子的學習動機,近幾年來,學習動機是顯學,許多專家、許多的書、許多雜誌,都在談學習動機。我們常聽坊間說,我的孩子頭腦很好,就是不喜歡念書,也就是沒有學習動機。

第三點,我就更驚訝了,我先說個故事,再來說出孟老師講的【第三點內容】,為什麼那麼令我震驚。

在我就讀台大時,有某個男生寢室,三個同學欺負一位同學,最後那位大四同學自殺身亡,同那一年,有一位男同學在宿舍大門口,被人無使用兇器打死,後因找不到兇手,他的家人就神主牌放在宿舍警衛室外面三年。這黯淡的往事,就放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也無法理解這所謂最高學府,為什麼也會發生這種沒有人性的事,這裡都是聯考極高分才進得來的學生(僑生除外),應該品德也很好吧??內心世界應很良善吧??聽了孟老師的演講,我才想到,聯考是考國英數物化生,這些科目,只能考出紙筆功夫,聯考不能考出你的品德、也考不出你的心是否良善。

孟老師講的【第三點內容】部分,就是教育要讓孩子有感受力,就會有領悟力,這是需要經由人文教育、宗教教育、生命教育、藝術教育。目前學校式教育,是學科教育,大部分都是教我們《眼睛向外看》來學習東西,學習數學、語言、技能科目,聯考也是考這些。卻很少教我們《眼睛向內看》,看看自己內在的德行,想想自己的思考是否為君子德風,自己的行誼是否為中庸最適之道,甚至自己一生來的目的是什麼。

『經典』引導我們的孩子,走向聖賢之路,學習聖賢思考模式。經典是經得起千年考驗,而不是外面的流行書籍,3年內就退流行了,外面的書籍排行榜,那些書,是流行,是經不起千年考驗的。經典,還有讓我們的孩子有內在的感受力,還有內心的領悟力。

教育,是全人教育,三部分---腦細胞的生長、學習動機、有內在感受力領悟力。
最後,我要引說段孟老師的話,目前教育界的許多前輩,是到西方留學,學習西方的教育體制,但這只有學到一半,因為他們沒有看到外國人,放假日是需要到教堂上主日學、做禮拜。西方教育,在學校教育外,還有許多宗教教育同時存在。

這次的演講,令我身為家長,恍然大悟,對於真正的教育,有點受開發了。


感恩,崇義文教基金會、孟老師、徐老師,舉辦這次優質高水準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