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主題: (讀經)教育回歸,已經成為了歷史的必然   


lzxn:
我讓孩子讀經,確實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小孩老是不願意,這可真是把我愁死了,每次幾乎都是我督促才背,真是頭痛.讀100遍真還是頭痛的事,讀二三十分鐘就不願幹了,孩子的學習習慣不好,就像王教授當時教他的大女兒一樣,不願意幹。要長期堅持下來確實不容易,看來真還得想點兒辦法才行,畢竟主要是在家裡誦讀。
以前,我只是想讓孩子就背背《增廣賢文》,以為只要能夠懂得一點作為中國人應該如何為人處事就行了,沒有太強求。現在想來,確實應該多給孩子壓力,做不好就不要想其它的,把讀經作為第一任務,應該讓孩子有這樣的認識,把讀經擺在第一位。

kevin:
    孩子不願意讀,幾乎是通病。很多人也並不是不認同讀經的理論,多半都是因為孩子不願意讀而放棄了。
從來沒有一個家庭因為孩子不願意上學而放棄的,但是不願意讀經,多半就都放棄了。
這不是不認同讀經教育,而是對讀經教育的認識不夠。對教育本質的認識吧不夠。該教的就必須教,不喜歡也得教。該讀的就必須讀,不喜歡也得讀。在這個問題上,是不能跟孩子講什麼條件的,更不能將喜歡不喜歡。就像飯前便後要吸收一樣,必須的。
孔子說“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強而行之,及其行之者,一也”  
 
思雨文文:

 
    樓上說的很對,讀經女兒剛開始也不願意。堅持下來就好了,現在養成習慣啦,早上吃飯前,晚飯後是讀經時間,剛開始哭哭啼啼,現在沒有那種情況拉 


lzxn:
我覺得讀經的意義實在是太重大的,于個人、于家庭、于民族、于社會、於國家,其重要性可以說是不可或缺的。
我的孩子讀經,現在進入了一個極其困難的時期,相當於進入了“相持”階段,成績有一點兒,不大;又好像還看不到盡頭。
現在我是不想放棄了,一定要盡力堅持,就算是斷斷續續,也還是要斷斷續續地堅持。不求最好,只求更好。讀一點兒,算一點兒。

季謙:
下面引用由lzxn在 2009/01/13 09:35pm 發表的內容:
我讓孩子讀經,確實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小孩老是不願意,這可真是把我愁死了,每次幾乎都是我督促才背,真是頭痛. ...

我總認為;若父母或老師能「堅持」,則必有「動人」之效應。
此之謂「心法」。
其實,說「堅持」,也非一般所謂的堅持,乃是有一種「明白而確定的信心」。
此「信心」的內容有二:一、對讀經理念的信心,即真的完全明白「讀經是最好的教育」,時常告訴自己:「我正在給孩子世間最好的禮物」;二、對人性的信心,即真的完全明白且相信你的孩子是人、是活的、是有希望的、是有靈性的、是能長進的、是嚮往于充實飽滿的,等等等等。(一般人都先把孩子看成動物、看成死的物體、看成他這輩子是來混日子的渾球、是來討債的、反 正長進不長進他也無所謂,等等等等,這樣,這個孩子讀不讀經,真的無所謂了,又怎能「堅持」呢?)
對真理對人性有信心,是謂「有道」,能體道行道,謂之「有德」。
孟子說一個有德者:「其生色也,睟然於面,盎于背,施於四體,四體不言而喻。」信心充分,非教讀經不可的父母或老師,身上就有一種「氣」,會產生一種「磁場」,於是會有「動人」的「效應」,此效應,何止止是動了人?實則亦動了「天地鬼神」。
此易所謂:「先天而天弗違」之道也。「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當然,人還有「後天而奉天時」的一面,故如何既有內在堅定之信念,而又出之以慈柔之顏色,則在父母師長之聰明智巧了。
但,若自認為無智無巧的老實人,則只是堅定的信念,亦就足夠了。因為,如果只在嚴毅的規定下老實的讀,當然帶有很大的勉強性,所以起初孩子一定會有逃避甚至是怨懟的現象,但不要慌張恐懼,因為這是人性(人的動物性、現實性),是人之常情。但堅持的日子一久,兒童之靈性,自能體會出父母師長關愛的真正心意,而信之而親之而愛之了。
如果父母和老師對人性的信念本來就不很夠,只是道聼塗説,只想試試看,或功利心太強,太急切,不是從人性的光輝中得來信念,則其「心」已亂,其「心法」已自取敗象了(亂的心,造成亂的效應,亦是「心法」呀),那就什麼事都做不好了——縱使一時雖好,也不好!反之,毫無技倆,只是老實而行,縱使一時不好,終將好,是謂大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