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娥冤死,人為何要承受三年大旱?(圖) 

2014-12-10
 

先說一個「六月飛雪」的小故事:

當竇娥含冤被押赴法場,行刑之前,貪官問竇娥還有何話講?竇娥說:一、請賜我三尺白綾掛在百尺高桿之上,如果我是冤的,一腔熱血不會落地,而是濺在白綾之上;二、如果我是冤的,人頭落地便會大雪紛飛;三、如果我是冤的,我死後三年亢(大概的意思)旱。那貪官撇嘴搖頭連說「愚昧,荒唐」。心想「這六月酷暑怎會下雪?人只見血往下流,我倒要看看血怎麼往上飛的?哼……」於是命人拿來三尺白綾掛在高桿上。

有道是:「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劊子手手起刀落之際,竇娥的一腔熱血奇迹般的飛濺到懸在半空的白綾之上,竟然一滴也沒灑在地上。竇娥人頭落地之時,竟真的陰風起大雪飄。片刻前人還汗流浹背,頃刻間,一個個抱膀縮肩跑回家去,連說怪事、怪事。竇娥死後果真是大旱三年,顆粒無收。當地百姓人人皆知是老天在為竇娥鳴不平啊!

多年後,竇娥的父親金榜得中,做了高官。回鄉省親時,重審竇娥一案,殺了張驢兒和貪官,為竇娥洗清了冤屈,鄉親們紛紛來看望竇父,說:「我們早知道竇娥是冤枉的,怎奈畏懼貪官的權勢,而敢怒不敢言。可是我們又沒加害竇娥為什麼要受這三年亢(大的意思)旱之苦呢?」竇父說:「你們明知竇娥是冤的,卻不敢說句公道話,是謂不義。更有人相信貪官,認為竇娥真的殺了人,而誣衊忠良,是謂不仁」。老天有眼,沒有無妄之災,天災人禍就是在懲治不仁不義之徒哪!

這個故事也啟迪後人:人在世間一定要是非分明,堅持正義,抵制邪惡,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保護,在災難來臨之際,才能不被禍及。所以很多時候覺的一些事情的發生和自己無關,可是那些事情出現時,你聽到、遇到時的反應,在思想中的取捨,卻能分化出人心的趨向,也就是對善惡的選擇。如果是很大的事,招來的天災大劫,人的福禍去留可能就由此時的心念憑斷。一念之差,天地之別呀!

什麼是善良?有人說我平時也挺愛助人為樂的,她認為這就是善良的全部了。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大善大惡面前,她就分辨不了,就無法作出一個正確的選擇。實際上,這也的確需要人積聚更多的善與勇氣、正義與良知、理性與智慧。

當耶穌與基督徒遭遇磨難的時候,你站在哪一邊,才是一種正確的選擇?才真正擁有了善良?一個政府它有強大的國家機器,卻對手無寸鐵的信仰群體實行血腥的鎮壓,把基督教定為邪教,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對基督徒進行無辜的迫害。整個古羅馬,正邪、是非、好壞顛倒。普世的價值觀沒有了。就在這樣的環境里,你如何選擇,這的確很難,也正因為難才顯出其可貴。對古羅馬人來講,就如同經歷一場神所設置的考試,要知道新的歷史紀元是由耶穌開創的,我們現在的公元紀年不就是從耶穌傳基督教開始的嗎?在當時,這不能告訴古羅馬人,即使告訴也未必會相信。

挪亞有福了,因為他明白了,他選擇了善良,在大是大非面前他有了正確的選擇,他能夠分清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古人講天人合一。個人的理解是,人的本性原本與天體宇宙同性,只是人在歲月的長河中,在世俗的名利情中,逐漸迷失了自己而忘卻甚至於遠離了自己生命的本性。所以佛家要教人修善,道家要教人修真,其真正的目地是教人返本歸真,從而返回自己先天善良本性,達到天人合一,與天體宇宙同性。那麼在新舊宇宙的更新過程中,也只有達到新宇宙對人這一層生命的生存標準,與宇宙同步更新才能去新的宇宙空間。才能成為新的人類。

今天的人很幸運,因為有歷史。

當你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善良的時候,在歷史的今天,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考試合格,從而有機會走入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