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本背誦 完成《古文選》四萬字連背錄像 的孩子

時間:2015-01-15 14:24 | 來源: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2015年元月12日,正心班陸雨暄同學完成《古文選》四萬字連背錄像。

 2015年1月14日正心班黃嘉興同學完成《古文選》連背錄像。

 2015年元月14日正心班高駿涵同學完成《古文選》連背錄像。
 
王财貴先生:
 
我編的《古文選》有四萬字,包本起來要三個多小時,連續三個小朋友連背古文選,令人震驚。 
我是“國文系”“國文研究所”畢業,也在大學教過十幾年的“國文”課,我也編了這本古文選,但我古文背誦量,不及這些小朋友。 固然有人批評包本背誦,說有什麼可貴,但我覺得這些兒童真是很可貴。那些批評兒童背書的人,恐怕是吃不到葡桃說葡桃酸而已。
 
每見有小朋友包本背誦視頻,我益加覺得孔子所謂“後生可畏”這句話真是可畏。對此後生而無畏,而不加鼓勵者,亦無知而已矣。
 
銘謙學堂廣毅:

我以爲,包本不是目的,然包本背誦是老實大量讀經的必然結果,也是一個檢測讀經成果的有效方式。在我處能達到此目标者雖因年齡不同,各班多有差異,然也在三分之二以上。
 
包本背誦對于腦力開發之功效也極顯著,有的孩子剛來時調皮、浮躁,多習氣,好在年齡還小,包本背誦十幾萬字經典後,眼看着性情日漸平正,心靈日漸光明,陋習盡除,更是堅定了我如此而爲的信心,也讓我相信,包本的過程,就是涵德育智的過程。
 
大概在七年前,我初入讀經學堂,在工作之餘也以學生之标準要求自己,沒想到僅僅三年,竟也包本背誦了《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孟子》《易經》等十數萬字,雖然未錄像,然至今記憶猶新,受益匪淺。經典于我,如影随形,再加之有意爲之的修身工夫,對經典之體悟與日俱增,可付諸實踐者亦在不少。而分十段背完的《詩經》印象則明顯比較模糊。
 
感恩先生的老實大量“成人讀經”,終于把我這匹死馬給醫活了。


銘謙經典學堂包本背誦名錄
 
修齊班:
 
劉凡:《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
 
王子曰:《學庸論語》
 
麻洛丹:《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孟子》《詩經》《易經》《書禮春秋選》《古文選》《尚書》
 
朱敏嘉:《易經》
 
張潔:《學庸論語》《孟子》
 
邱曉婉:《學庸論語》
 
劉奕辰:《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孟子》《易經》《新舊約選》《柏拉圖蘇氏自辯》《書禮春秋選》
 
韋喬瀚:《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孟子》《易經》《書禮春秋選》《古文選》《詩歌詞曲選》《菜根譚》
 
黃子傑:《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易經》《書禮春秋選》
 
倪詩淇:《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
 
邱寶埕:《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
 
陳子昂:《學庸論語》《老子莊子選》
 
李坤霖:《易經》《書禮春秋選》《詩歌詞曲選》《學庸論語》
 
麻博文:《孟子》《詩經》《易經》《老子莊子選》《聲律啓蒙》
 
白皓帆:《詩經》《書禮春秋選》《古文選》
 
謝夢迪:《唐詩三百首》《易經》《内經知要》
 
李诤祎:《老子莊子選》《學庸論語》
 
 
誠正班:
 
陳飛卓:《學庸論語》《孟子》《詩經》《易經》《中醫養生啓蒙》《孝悌三百千》
 
滑梓含:《詩歌詞曲選》
 
陸雨暄:《老子莊子選》《孟子》《詩經》《易經》《書禮春秋選》《詩歌詞曲選》
 
陳一丹:《大學》《中庸》《詩經》
 
張怡翔:《大學》《中庸》《老子》
 
羅可聽:《孝悌三百千》《大學》《中庸》
 
高貝貝:《易經》《書禮春秋選》《詩歌詞曲選》《孝經》《大學》《中庸》《老子》
 
王澤然:《論語》
 
黃嘉興:《詩歌詞曲選》
 
王淑娴:《莊子選》
 
 
格緻班:
 
張益睻:《大學》《中庸》《易經》《書禮春秋選》《詩歌詞曲選》《孝經》《聲律啓蒙》
 
羅厚華:《大學》《論語》
 
熊卿雲:《學庸論語》
 
姜宏:《老子》
 
黃一軒:《學庸論語》《易經》《老子莊子選》
 
馬一笛:《孝經》
 
 
王财貴先生:
順彼自然,教學儼然,諸生斐然,令人燦然!
 
銘謙學堂廣毅:
感謝先生的鼓勵,我們一定再接再厲,再創輝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