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大力推廣的讀經班   作者:許登欽小兒科醫生  2014/11/17

近來感覺社會環境日趨複雜,人心不古,廢油、逆倫…等等諸多負面的社會事件一再出現於媒體,新聞已經變成”不適合”閤家觀賞的節目了!家中育有天真、無邪又好奇心強的學齡期孩子的家長們,必定心有戚戚而深感耽心吧!

孔子曾說他所生的年代「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看來人類在高度科技發展之下,道德、人倫又隨著歷史的洪流,輪轉回春秋戰國時代的考驗。家長們,我們與其悲觀、被動的看著新聞抱怨,讀著報紙嘆息,不如積極的帶著家中未來20年的主宰者(孩子們),重新學習古聖先賢的道德倫理,等到他們長大,帶著社會變得更美好吧。

最近,我帶了孩子參加「讀經班」讓我有了上面這種想法:弟子規、百孝經、倫語、朱子治家格言…等,裏面的忠、孝、節、義,說得是那麼的「理所當然」,簡直是現代小孩子自我意識高漲、物質生活過盛、精神生活貧乏的解藥!

不過讓孩子參加讀經班最重要的一點是”親子共讀”。家長跟著小朋友一起親近聖賢書,可以讓自己心情愉快,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我帶著孩子到佛堂參加讀經班才四週,還是新手,但已漸漸感覺得到孩子的改變。回家後在家中每天30分鐘重覆唸著相同的韻文,不僅没讓他們感到無趣而中止,反而隨著時間累積,不知不覺中越背越長,越唸越起勁!一開始他們對經文完全不了解,卻也不在乎,只是和一群有”善意”的孩子,一起讀著有韻律的古文,慢慢的有時會主動想知道某些句子的意思,有時會悄悄在生活中用經文解釋他所遇到的事…若要說「讀經」讓他們的國語文能力有許多進步,我只能說這只是「讀經」一個小小的好的"副作用"而已,更重要的是,我教會孩子在學校中、生活中遇到衝突的時候要用什麼正向的力量去面對。

楊定一博士認為:”透過朗誦經文可以讓小朋友直接和古聖先賢對話,聖人留下的辭句,對孩子會有潛移默化的效用,等於對小朋友的人生做了正面價值引導;大人也不必刻意去解釋經文的意思,因為經典的意義會隨著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前進,它會隨著人生智慧增長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的體會。「讀經」也是一種動禪,很多小朋友本來有過動的行為,透過「讀經」的練習,可以得到改善。「讀經」的小朋友記憶力比一般小朋友更好,注意力也更為集中,身心也變得寧靜安詳。…”

我所觀察到的我們家小朋友的改變與楊定一博士說的不謀而合,他們雖然參加讀經班還沒有很久,但是行為表現已經明顯朝著更好的方向在進步。「讀經」就是有這麼神奇的力量!

現在很多地方都有開讀經班的課:佛堂,廟寺,公益文教基金會,里民活動中心,甚至有的小學在早自習時間會請講師到班級教課,所以「讀經」是愈來愈普及了。因為大家漸漸感受到「讀經」所帶來修身養性安定的力量。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值得推廣的一個活動。

正如同楊定一所說:”透過經文朗誦,父母和孩子都可以接觸經典智慧,達到身心靈平衡的狀態,也是送給小孩最珍貴的禮物。”家長們不妨帶小朋友一起去讀經試試看吧!

作者介紹

許登欽小兒科醫生

 

許登欽小兒科醫生

生孩子不容易,養孩子不容易,教小孩更不容易。許登欽醫師的專業,能提供大眾最正確的育兒觀念,將正確的育兒觀念分享給所有的爸爸媽媽,讓家長面臨育兒地雷時,能夠一一輕鬆地拆解。

許登欽醫師曾任長庚兒童醫院急診加護科主治醫師,現職為財團法人恩主公院兒科的主治醫師兼加護病房主任,專長是一般小兒科、早產兒與新生兒科。並為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巴掌仙子關懷協會顧問、新北市縣衛生局兒童預防保健指導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