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沈陽弘謙學堂組織家長會,田老師要我分享一下如何在我先生不認可讀經教育的情況下,堅持讓明明讀經3年。


       的確,這個問題,存在廣泛的共性,很多家庭會由于夫妻一方不同意,導致孩子沒能讀經。聯想到最近兩年明明接受讀經教育,明明爸不支持,我也曾處在深深的困擾中,去年曾得到明德堂劉玉潔老師專門發文介紹經驗,還曾獲得幾位媽在群裏聊天循循善誘,我深深獲益,才得以堅持到今天,守得雲開見月明。所以,樂意分享這一年的實踐曆程,如果能有幸給遇到類似問題的家長幫助,将是十分快樂的事。


       我是不善于總結的人,還是從故事講起吧。


       到今年(2014年)國慶節,明明送去明德堂滿一年了,是當初我和先生約定的日子。去年此時他同意明明只讀一年,期滿要回體制讀初三,參加中考。
不得不說,明明在明德堂這一年收獲很大,按照劉老師的計劃,如果能堅持讀到今年10月底,他會再完成一本中文和英文,背書的總數將達到8本。一旦中止,20萬字中文遙遙無期不說,孩子挑戰通背英文第一本書的願望将就此戛然而止。而如果繼續堅持一年,他有希望完成中文20萬,英文10萬,既滿足進書院的标準,回學校接軌也毫無問題。


       如今,一年的期限很快到了。8月底,安東媽媽辰龍媽媽就已經確定孩子們國慶放假後返回學堂的日期,紛紛預訂了機票。而我這邊先生的意志仍然十分堅定——國慶回家上學。中秋節之前的一個月,我一直處于高度的焦慮和無可奈何之中,如何讓先生改變主意成了最大的心願。然而,就在中秋節,明明打來報平安電話,事情忽然出現了轉機。先生和明明通過電話後告訴我,可以給孩子訂返程機票了,他同意明明繼續讀一年書!而我,真是喜出望外,喜極而泣。


       回顧一下先生是如何同意的。

       第一、理論宣導,不宜過頻


       先生對讀經教育不支持,他的基本觀點主要是:第一,認爲讀經典背經典,很好,但不必專門背經典,也就是對老實大量讀經不認同。第二,他把明明的背書成果,歸功于孩子本來記憶就好,不去學堂也能背書。第三,先生不贊成體制教育存在問題,他認爲體制同樣人才輩出。第四,他擔心孩子回體制接軌困難。


       針對他的觀點,我曾試圖不厭其煩的說服他。不得不承認,在一個人不認可這種教育的時候,說多了不僅不會改變他,還容易引起更大的反感。所以後來我改變了方法,每當他發表懷疑論調的時候,我不再試圖說服他了,相反還适時的對他的認識表示肯定和誇獎,也會随聲附和他發表一點對讀經教育的懷疑,他感覺到我是理性的。但我會在充分了解他的思路後,找一個合适的時機,集中講一次讀經理念,這樣講的時候,無論他認同與否,我都要把話說完,目的只有一個——讓他對此有點印象。這樣的集中宣貫,頻率不宜集中,短則三五月,長則半年一次。要麽不說,說一次,就要說個透。這樣做,既達到了宣傳讀經理論,又避免喋喋不休。

       第二、讀經典,用經典


       先生是急脾氣,說着說着,脾氣上來了。以前我一定也要跟他争個面紅耳赤,結果不歡而散。自從去年讀經典,我慢慢開始不用争吵來溝通,改成有話好好說。觀點嘛,求同存異,我們都是爲了明明好。所以雖然不能說服他,但我們不會爲此吵架。讀經典後,我常常告誡自己,經典講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果爲了給孩子讀經典,鬧得家裏雞犬不寧,甚至離婚,做父母的連家都經營不好,給孩子讀再多經典有何用?事實也是如此,方法改變,家裏多了很多甯靜和祥和。這點先生也是明白的。


       另一方面,在家裏,我不斷跟先生彙報孩子的讀書進展,告訴他孩子如何刻苦讀書,如何表現優異,以2個月的速度在推進,雲雲。同時不時的吹風,說他中文是沒問題了,但英文還不行,因爲一本都沒拿下來呢,第一本是最難的,雲雲。每當這個時候,先生都很警覺地告訴我“你想勸我同意嗎?不可能”。于是,通常是我自覺地閉嘴,終止談話。最近的一次聊天,又到了先生警覺的時刻,我忽然想起正在讀的《孟子》,就說,“孟子裡面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不能說服你,一定是我做的不夠好,讓你不能産生信任,那我繼續努力”。我這句話,先生聽了很意外,但也是這句話,入了他的心,他從内心裏覺得很有道理。


       經典的卻是經典,用的恰到好處,有一種别人無法拒絕的力量。

       第三、充分尊重對方


       明明讀書,我一直說“孩子是我們倆個的,我不能一個人做主”,同時,我又非常強烈的希望孩子能讀經典,一直讀到進書院的標準。這次明明能夠繼續讀書,先生說和我無關,是因爲明明堅持要讀,他才同意。


       事後,先生問我,是不是早就給孩子訂好了返程機票,謊稱跟他商量。實際上我沒有,因爲我一直說“只有他同意的情況下,我才會訂票”,他不同意我是不會擅自做主的。先生對我的行動沒有可指責之處,因爲我給予他充分的尊重。


       我常常自省,我的行爲越是中正平和,不偏激,理性大于感性,先生也就會在不知不覺中轉變態度。至于明明的電話,那是在我做了充分的準備情況下的最後一根稻草。無爲而爲,就是這個效果吧。這樣說來,頗有點沾沾自喜。

       第四、把住孩子的脈


       5月份我見到明明的時候,和先生還沒定好繼續讀經的事。 我就跟明明講:“你一定要把自己的目标定到去書院,安心讀書。至于爸爸的工作,由媽媽負責做。你不要管。”這樣就保證了明明在學堂安心讀書。堂主所擔心的“父母心法”的問題,被我擋在明明外面,讓明明察覺不到。


       所以,哪怕家裏和先生意見還沒達成一致,明明也是不知道的。他早已定下去書院的宏偉目标,那麽眼前的書一本一本吃下來,成了他唯一的目标。


       也是由于他的用志不分,在中秋節跟爸爸通電話時,對爸爸給他回學校的安排很意外,才能給予堅決的反對,最終說服爸爸。


       回想給孩子選擇這種在别人眼裏另類的教育,一路走來,日益堅定。先生在内心不支持的狀態下,還能同意我如此“折騰”,我深深的感激,在行動上和内心都極力維護他,夫妻感情也與日俱增。當然這一切都是建立在兩個人共同的價值觀和深厚的感情基礎上。總結起來一句話,用經典經營你的小家,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2014年9月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