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女兒找到了好出路(與有見識的父母一起分享) 

 

 

我是應試教育的受害者: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學的英語、政治、生物,除了應付考試外,跟不學沒有兩樣……而人生必學的倫理道德、價值觀、思維卻無緣接觸,“過了那個村,沒有那個店”,小時沒奠定人生的基礎,大了必定走彎路,迷茫、彷徨、放縱、墮落、…差一點毀了我整個人生。 

 

幸好接觸到傳統文化,命運因此改變。現在回想起以前的教育,覺得非常痛惜:人生最重要的時期被誤了!給我一輩子造成的損失無法估量……我不知是否該索賠?該向誰索賠?——這是氣話,文化大革命被誤的人更多,損失更大,能向誰索賠呢?這也是我的命!不能怪哪個。 

現在女兒又遇到了同樣的問題:雖然素質教育喊了這麼多年,但還是一切為了分數,實質上並無改變……當然,女兒和大多數家長是意識不到問題的,得了95分覺得不夠好,都在儘量爭取得98分……象我們當初一樣,只知道要考大學,分數就是出路,就是前途,就是命根,不知道其它的。 

 

但擔憂有什麼辦法?還是要送女兒去學校,還是象我父母以前一樣,要她好好學習,考個好分數……沒有解決的辦法。 

 

接連出現的“藥八刀”、“汪九刀”、“軍十刀”、眾多的校園血案;眾多的學生自殺事件;以及學了十幾年語文,很多連話都學不清,便條都不會寫;普遍厭煩學習;受了高等教育的,很多連工作都找不到,連座位都不知給老人讓……都不象個人樣,更不用說像“讀書人”……

這讓我震驚!讓我警覺!女兒有可能這樣麼?

 

我好好想了一下,可能性不大,但也有可能。為了女兒一生的平安幸福,我再也不能隨波逐流了!我努力尋找符合兒童天性的教育方法。 

 

不找不知道,一找嚇一跳,原來與我有同感的還很多,我還只是一個籠統的感覺,只是覺得現在這種教育方式不好,而網上許多文章,分析得很深刻,很透徹:如著名學者南懷謹先生曾說過:“現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師都在做一件事,都在殘害我們的幼苗!”……《救救孩子,救救中國教育!》上說:“如果把中國的教育看作一個刑場的話,那教育部的官員們自然就是判官了,而我們這些普通的教師們則無疑充當了劊子手的角色”……《“絕不回傳統學校”男子為回家教子放棄百萬年薪》上說:“在傳統小學工作了12年,我深知孩子名列前茅這些光鮮的背後,被扼殺了什麼!”……賴國全老師的演講“每年自殺的人在30萬左右,這是成功自殺的數字,自殺不成功的有近300萬。現在大學生有三分之一想過自殺,中學生有五分之一想過自殺,而且延伸到很多小學生,他們遇到困難時都可能會有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很可怕!” 

 

問題的原因找到了,而且也有很好的解決方法:王財貴教授、鐘積成教授極力宣導讀經教育,特別是王教授在北師大演講的《一場演講百年震撼》,講得太清楚明白了,簡單、快樂、經濟、終身受用!有些人就是聽了王教授的講座,決心辦讀經班的,南山上的弘毅厚謙學堂就是。 

講得都是天花亂墜,真的有那麼好嗎?傳統文化雖然挽救了我的人生,改變了我的命運,但我還是不相信兒童讀經有那麼神奇的效果,就想到讀經班去實地考察一下。 

 

重慶有幾家讀經班(也稱為私塾),電話瞭解了一下弘毅厚謙學堂,我女兒12歲,讀六年級了,覺得弘毅厚謙學堂相對合適些,就專程上門考察。從南山植物園往下走1公里即到,青山環繞,鳥語花香,附近連商店都沒有,象世外桃源,真是個清靜讀書的好地方。40多位元小孩在一起讀經,沒有電視、電話、MP5、電腦、遊戲機、課外書、作業、玩具……只有經書,在這種斷絕外緣的環境下,不專心的自然也會專下心來。 

我認真觀察這些小孩,精氣神是要好些,獨立性也強,有位4歲的小朋友竟會飯後自覺做清潔……我問幾位小朋友:在學校好些,還是在這裡好些,他們都說:“在這裡好些”,我奇怪地問為什麼?他們說:“這裡不用做作業”。 

 

有位家長來看孩子,喊“麼兒,過來”,李老師馬上提醒“喊麼兒不好,可喊讀書人”。(季謙先生按:這也妙,請抄入世說新語中.) 

 

我位也是讀六年級的男孩,叫李松潔,已在這裡讀了四年經,有點以前“讀書人”的那種氣質了,他說的與王教授講的一樣:學籍照樣保留著,期末要考試時,提前十來天回去學一下課本,就可以考90分以上,要在班上排前幾名——我聽王教授和鐘教授講學習是很簡單、快樂的事,只需10%的時間學課本知識時,一直不信,李松潔這麼證實了,我還是將信將疑,準備讓女兒試驗試驗。 

 

我又問他初中準備怎麼辦?他說隨便上個差的學校,還是象小學這樣保留學籍,到考試時回去考——這麼重大的事,他那語氣、神態就象大人作決定一樣……以後應該是位傑出人才!

 

我要了他家長的電話,他媽媽叫匡唐堂,當初也是反對送孩子去讀經,現在覺得這步走得非常對,說學校那些課本太簡單了,讓孩子在學校學那些課本,完全是浪費……松潔現在的記憶力特別好……跟王教授和鐘教授講的完全一樣。 

 

回來後,我改口喊女兒“讀書人”和“千里馬”了,並找女兒學校的班主任,不要女兒做作業了,並願簽字承諾,考得再差,都不要學校承擔責任。萬老師定不下來,讓我找校長,校長很開明,同意了。 

 

我就督促女兒不做作業,讀經,多玩……到現在約有3個月,女兒不做作業了,經常找不到同學一起玩(他們都忙著升學考試),成績照樣好,同學問她原因時,她說可能是因為讀經吧她的自信心也強些了,可能與喊“讀書人”和“千里馬”有關吧,我問她:班上那些同學是不是“讀書人”,她說“不是”,她現在也知道上學並不是讀書,讀經才稱得上是“讀書"(季謙先生按:此語甚妙,可入讀經之世說新語.--讀經名言錄)。 

 

還有一個我意想不到的改變是:女兒竟然改掉了睡懶覺的習慣,以前我想了很多辦法,都沒能讓她7點前起床,現在竟然6點就自覺起來讀經……王教授和鐘教授講的確實是真!讀經的好處真是不可思議! 

 

女兒同學的家長早就在為孩子找學校,老婆也一直在催我:快去一三八中、一外二外西師附中報名……我自巋然不動,因為我為女兒找到了更好的出路!現在不象我們那個時代(八九十年代),“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只有考大學一條路可走;現在這個時代,看的是品行和能力,分數和文憑有什麼用?只要德才兼備,何愁沒有前途! 

 

季謙先生按語: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恭喜你的孩子有福了,你一家有福了!

 

書經云: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請持繼溫馨愉快的努力.希望通過你和你的孩子的努力和表現,將來漸漸影響孩子的班級,甚至整個學校,讓大家都受福.則你和你的孩子可就功德無量了.

 

勉之!

 

弘毅厚謙學堂李老師按:

 

這位寫文章的家長的孩子目前沒在我學堂,在家裡自學,因母親的反對,父親一人堅持,到過我學堂來交流過。

這位父親自己寫文章與收集王教授的文章,自費印刷讀經書籍報刊公益性宣傳讀經教育,真是一位很不錯的父親。

此文真情樸實!!!

 

希望天下更多的孩子能讀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