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發孩子的作文實力

 

viviane     9b'w
內文: D
女兒念全天自學班已近兩年\U她喜歡看書寫作文常常興之所至隨手寫之zc22
偶有佳作也常得到很多的讚賞?
但老師一直對伊有高度期待認為她經過深思熟慮後應該可以寫出更棒的文章&
但她就是隨性習慣了從不打草稿而且往往是速速交卷我可以隨她這種得來全不費功夫的方式_TI
還是應該如何開發孩子的實力呢

 

 王財貴教授 : T_Pd


依我之見,作文不要太過開發。古之教法有云:「詩從放屁起,文自胡扯來」。GI&g
如今各級學生,到作文時,往往苦思焦慮,而吐不出華采來。如有所作,也千篇一律,如套公式,都說的一些門面的假話,毫無創意,毫無真情,不能動人,只惹人厭,作文就等於造假說謊。因為在小學裏,我們給兒童讀的課本文章,多是「因文造情」「虛假浮誇」者(因為他們是為了寫教科書而寫教科書,不是為了感情來寫教科書,所以也不怪他們,而只怪我們的「白話文」教育觀念。)。又不鼓勵(或不知如何鼓勵)孩子多讀書多累積學問,還沒讀幾本書就要學生作文,而且要板起臉孔作文,要有主題,要有段落,要有修辭,要起承轉合等等。作文變成了學生的苦差事。好像養蠶,沒給他吃幾片桑葉,就要叫他吐絲,於是就把蠶養死了

}!
本來自我表達是人類的天性,是一件愉快的事。孔子云:「辭達而已矣。」至哉言乎


現在你的孩子喜歡作文,就讓他直攄胸臆,有什麼說什麼。將來他就有文膽,敢思考,有己見,隨著年齡和知識的成長,吐出漂亮的絲來,而且成蛹,天蠶變,翅而飛。假如現在就要求太多,他要必須百般思索才能下筆,甚至想著如何寫,才能符合老師家長的心意,則他的慧根,就被無情切斷了!l
試想,現在年紀這麼小,縱使能寫出一點比別的小朋友好的文章,能驚天動地麼?能深入人心麼?能傳世麼?只是白白把他的才情障蔽而己!急什麼!


該急的,急些吧!其他的,水到自然渠成,瓜熟自然蒂落。不必急,急也急不來。

我常說:「有學問就會作文,沒學問去補什麼作文班都是白費,最多是養出一個繡花枕頭。外表富麗堂皇,裏面敗絮其中,只能騙外行人,明眼人一見便知也。只不過現在外行人何其多所以也會陶醉家長和老師,而我們幾代人的學問文章就都被葬送掉了,試問,學校教了幾十年的作文課,為什麼我們一代不如一代呢,我們像樣的文學家在那裏?


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我們不要再用我們這一代被教育的方法來再犧牲下一代了。讀經第一,閱讀第二。此是生命學問扎實所在,其他皆弄玄虛耳。

 

2.用適合小學生看的散文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可以嗎w|T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
 尊敬的王老師您好!又要來向您請教了,每次得到您答復,真是很感謝,也增強了要讀下去的信心.我的孩子讀了經後認識不少字,現在小學一年級,已可看不注音的書了,閱讀興趣也是一天比一天濃厚.因為我們是在蘇州地區,白天孩子要上學,晚上把中文讀經讀完閱讀課外書的時間很少,大約二十分鐘左右,所以我買了一些適合小學生看的散文,不是很長,詞語用詞也比較優美,想問問您有沒有必要去背一些文詞較優美的散文或文章?馬上就要學寫作了,要不要讓孩子去模仿好的文章練習寫作文?請教王老師,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您有什麼好的方法嗎?4e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gL!c
日期:  2006/02/27   發言人:  王財貴  

內文:©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yWR0$z
一,成就學問人品的教學輕重順序是:讀經第一,課外閱讀第二,學校功課第三。這也是分配學習時間的順序。當然最好是全天候讀經,若暫時不能全天候,則儘量、儘量多背些經典,以備終身受用,行有餘力,儘量多看些課外書,增長見聞。背了經,讀了書,就感覺學校功課內涵是不足的,做起來也是簡易的,根本是可做可不做的,做多了,也沒什麼用,白費生命而已。

sUsn
二,除經典之外,其他文章是沒必要費神去背的。若其中有若干佳句美辭,一個有讀書功力的人,自然會披沙揀金地自然背起來。

.jbWE|
三,寫作本來是不能學的,只要多讀書了,自能作文。又,如果要學作文,要不要從模仿入手?一個人讀書多了,積理既富,所謂誠于中形於外,直攄胸臆,自成佳作。而且既然滿腹學問,下筆時,已在模仿了,但他的模仿是如蜂采百花而釀蜜,李商隱形容韓愈平淮西碑是:點竄堯典舜典字,塗改清廟生民詩,這才是好樣的模仿。書讀得太少,刻意描頭劃腳,所謂劃虎不成反類犬也。

+Ziy
四,以上所說,是按真正的教育原理而說,是按照培養人才的正當途徑而說。若處於當前的教育氛圍之下(當前的學校教育,並沒有培養人才的意思),一個學生應當學作些並無什麼用的日常白話文的技術,要學會作那種文章,只須一法,即:鼓勵孩子有什麼就寫什麼,有多少話就寫多少話,要怎麼寫就怎麼寫。當今孩子,被教作文教壞了,因為教作文的老師會教他怎麼寫怎麼寫,把自己靈性都障蔽了,只去摩挲老師心中喜歡什麼,誠惶誠恐,下不了筆,下了筆,寫出的也是枯燥無味的死東西。其實作文是轉思想為語文,再轉語言為文字,本來就是自我生命直接的具體的表現,有什麼好教的呢?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五,最好是教孩子寫日記,在日記中,最隨意,最揮灑,幾個月下來,就會寫文章了。)jjnP
   、如何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兼答有關外語外文的學習問題)&`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MM
日期:  2006/09/02   發言人:  水晶   -主題:   想請教各位老師及家長!    1
內文: 各位老師及家長大家好!L_


   我是一位小學二年級學生的家長,我的孩子正在讀經,有些問題想向各位請教:

T1|N}}
   1.在語文學習時,如何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除了讀經外是否還要去背誦一些文詞優美的散文及詩歌?寫日記應該如何寫好?孩子正在學習寫作的啟蒙階段,請有經驗的老師及家長賜教!如果去背誦一些文詞優美的散文及詩歌是否對正在上二年級的學生寫日記有幫助?MM


   2.在英文學習時,是不是要<仲夏夜之夢>和<英語導讀1000句>兩本一起讀?如果唯讀<仲夏夜之夢>一本英文書,英文到底能達到一種怎樣的程度?在學習時是不是同時要學習音標?還要學習什麼?急盼有讀背<仲夏夜之夢>經驗的老師和家長賜教!_q\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5FC
日期:  2006/09/04   發言人:  王財貴  

,4R=!Q
內文:©
此類相關問題,在前時,皆已有多人問過,可以找來看,在找看之同時,亦可增多對讀經理論與實務的全面瞭解,有助於您培育孩子(以您的問題看,您對讀經的理論可能還是一知半解的,尤其是求功利求速效的心態未除,這樣是很難有真正良好的教育的。如果不去全面而深刻的瞭解讀經理論,您這方面的問題解了,又會有別的問題產生,這樣纏繞不停的結果,您將會放棄讀經,返回原點)。但,為酬雅意,在此,又詳細敬答一次,如下:j

3
一,在正常的理論與經驗之證明下,作文之事,是不必急的,也是不必教的。教作文是一種錯誤的教育行為。但在反常的社會與錯誤的教育觀念裏,老師與家長都忙著教作文,這樣的結果,已經導致整個民族所有國民幾乎都不會作文,這是您眼前所看見的現象,不是嗎?所以,想要「教作文」的教育,已經老早失敗了,您為什麼還不警覺,到現在還在問「如何教作文」呢?豈不也想害您的孩子?


二,話說明白點,作文不是不可以教,乃是要知本末。要知道作文之第一大特質是「有內涵」。故作文所以會好的根本原因,乃至於是唯一原因,即在:「有學問」。現在的教育,只管教人「作文技巧」,不去管其肚子裏有沒有學問,怎能叫孩子作出好文章呢?又,作文除了必須在「心中有物」時,才能「言之有物」,另一頭,必須在理解力到達相當程度,足以「證自證」——瞭解自己的瞭解,時,才能作出真正的文章來。叫一個小二的學生作文,是一種殘害,因為他或者連一點學問也沒有,或者他雖有一點學問,但也還說不出,你叫他怎寫作文呢?

三,當然,從另一方面說,縱使是小孩,或者沒有學問的人,也是可以把「作文」作「好」的。因為所謂「作文」的第二個意義是:「思想表達」,而且要「相當自由的表達」,才能有好作文。而基本上,不管深淺,人人都有思想,故作文如果「我手寫我思」,則不管好壞,都是「好」的。順著這個「好」,一個日漸在「長進」的人,他的「好」將會「愈來愈好」,這是「自然而然」的,不用煩惱,不必強求的。只不過,現在的「作文教育」,老師和家長卻對還沒學問沒思想的人(尤其是小學生)要求這,要求那。不讓他「自由」思考,不讓他「自由」寫作。於是從小學時代開始,就害怕「作文」了,於是一輩子不會「作文」了。(

四,因此,「教作文」的最完整方法是:第一,從眼前說,是他怎麼寫,就怎麼對,只鼓勵,絕不刁難,絕不責備(甚至不必批改,不必糾正)。第二,為將來說,只要一面認真教他「讀經」,一面博覽群書,期待其「水到渠成」。(看書的時間,最好不要多於讀經時間。因為「知識性」的學問,還是表面的,一時的,只有經典的學問,是深度的,永久的。

五,十幾年來,已經給出經驗證明:讀經的孩子,因為以大量的時間讀經,少量時間閱讀(尤其全天候讀經的孩子,因為語文程度極高,自然極愛閱讀,故雖只分配少量時間閱讀,其閱讀「量」往往超過一般上學而被功課壓得喘不過氣的兒童數十倍乃至百倍)。雖然一向從不教其作文,但到了小學五六年級,甚至到了初中的年齡,才開放給他寫日記,寫信,寫作文,不消幾個星期,即能「下筆千言」,而且「吐屬不凡」。所謂「作文技巧」,在他閱讀時,都已自己融會了,是不用教的。如果要教,也稍稍指點就可以了。譬如蠶要先吃了許多桑葉,才能吐絲,如果「肚子裏」沒有先前吞下的「料」,巧婦是難為無米之炊的。眼看很多從小補習作文的孩子,一時好像「很有辦法」,作起文來,起承轉合,有模有樣,但愈長大,愈不象樣,最後只成個「庸才」。而且「庸才」一輩子,何其不幸!而這種人當今天下比比皆是也,你忍心讓你的孩子過這樣的人生嗎?

` q#'
六,有關外語外文的學習,請照我所寫的「外文讀經教育理念」去思考去自己取擇即是。問要讀一種,還是兼讀兩種,這不是問題。主旨只在於:「第一,多讀,愈多愈好。第二,經典,愈高深愈好。」除此之外,沒有別的。

七,「一千句」原來不是「經典」,但如果考慮到對學校功課馬上有直接的「幫助」,則讀讀也可以。不過,也要以「讀經」的方式讀去,即,也要背,背,背。除此之外,別無語文教育良方,都只是浪費。

八,如要迎合社會觀念,並應付學校功課,則發音也可以學學。一個英文讀經的孩子,學起音標也是很快的,撥一點時間,不礙事的。又,讀了半本英文經典後,可以教他查字典,讓他自己看「兒童英文」書,也是增加興趣,並應付學校功課的良方。

八,問:把「仲夏夜之夢」全文背熟,能有多少程度?答:「大學英文系教授」的程度。但不是現在。現在縱使背完這本書,在學校裏考試還是零分,絲毫無用。但他既背了這部書,其對英文的興趣和信心,一生受用不盡,愈長大愈發用,即可輕易引他到達大學教授的程度。此種話只能跟有智慧(有遠見)的人說,如對普通人說,他會笑掉大牙的。c

 

要給他學問 不是教他作文-
文章主題: 謝謝教授的指導         
昨天女兒喜孜孜告訴我o
老師說她的文章雖然通篇沒有運用課本所教的修辭`卻是內在創意十足
所以給了她最高的六級分`
猶記曾為伊懼怕作文一事向王教授請益
後來決定放下焦慮靜觀其變
果然經過一年的沉潛
她豁然通達;!


發言人:  王財貴


勿謝我,天理本自如
此,教育只要順著天理,就沒問題,就自然有效。易傳所謂「履信思乎順」(繫辭上第十二章),則「自天佑之,吉無不利」是也。


只是一般人受困於時
下的「功利型」「實用型」的教育理論,以眼前的表現為標準,不知人性發展的次第,一味要求即刻表現,凡不能表現,就不教,只好教些淺陋的,以目前可以表現者為滿足。殊不知,現在可以表現的,總是膚淺的,而專心用力於此,忘了讓孩子長進,空空錯過時機,終將一生膚淺也。

我常說:要給他學問,而不是教他作文。有學問,時間年齡到了,自然能作文。作文,是人類的天性;作文,是有學問者的愛好。莊子說:「彼其充實不可以已」(天下篇),內心有料者,下筆千言,停都停不下來。學問是要養的,而作文是不需要教的。
故:讀經為要,閱讀次之,學校功課又次之。至於作文,則水到渠成,無須措意者。
著意于作文教學,是使孩子一生不會作文之道也。而全國瘋狂追逐之,補習班林立,哀哉!

 

  EG,0T0
主題:  Re:想請教各位老師及家長!   ^O;i
內文:©

老實讀經,換的是人才.中國三千年的歷史文化傳統,已經證明.只為應試,換的是膚淺無根,結果不是將來怎麼辦,而是現在已經什麼都沒法辦了.現在的社會人心不是證明嗎.如果應試真能解決孩子將來的成材及怎麼辦的問題,那王財貴和天下讀經的家長如今所為可真都是呆子了.

 

4、文自胡扯來:不要輕視初學者的作文©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主題:   泰山、曲阜三孔之旅

內文:  本月十四號, 王財貴經典學堂組織泰山、曲阜三孔之三日游,同學們歸來後寫感受.由於本學堂從來是唯讀經,不教寫作,都是學生私下信筆而寫, 不管好否. 不意居然有同學以文言寫出, 此更印證王教授作文不用教之言. *


本文作者黃雨林, 年齡十六, 讀經一年.  =Dg}9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V+JN7
泰山、曲阜三孔之旅1

^^a1H
初入岱廟,其中碑文甚多,余趨而向前,望其筆塚研穿,撫其文字滄桑,羨其斐然成章,似經此黑白無音之媒介,拜過如斯逝者與作者聞墨談香,愜意非常也。然又感歲月流華,想吾人防金立足之地乃古大名家嘗所至也,今物是而人非,“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名家何處有?慚愧不敢當,內心交替欣憤之情而出。5l

K
余嘗聞泰山乃天下第一山,蓋五嶽之首也。今身臨其境,餘愚以為欲壯己志非徒步登頂而不為也。其山高達一千四十五米,登山之路皆修石梯予遊客以便,不知此浩大工程耗費人力幾何,絕非一朝一夕所能峻也。餘踏前人屍骨血汗迤儷而上,細觀山景,其勢滂沱鏗鏘固若金湯,敬畏之情油然更甚。彳亍翛然登至中天門而暫,與同窗數人晤面,皆言無甚憊感,誠然是,鹹有大汗者,氣息尚均。遂待師至以同餐,終齊之,啖麵包白水,其樂仍融融。又聞愈上愈陡,十八盤為甚,壓力俱增,動力亦增,觀一行同伴,十有八九者有意徒步而續,或曰乘坐纜車,此等人,憾,所謂“向道而行,中道而廢”者,此一例也。膳畢,吾籲然而行,蚤聞十八盤險峻,故而登途不觀景,漸感吃力胸悶。及至南天門,方知十八盤已然過矣,驀然回首,居高處而臨下,想一番勞苦吾身尚有餘力綿綿若存,不禁暢然:“哿矣,十八小盤何足道哉!”今回想,此話有兔死狗烹,背槽拋糞之感,嗚呼,泰山予吾人以鍛煉之機,豈能輕視之?此乃後話。e2

&&R?
登至玉皇頂,霧多紊繞山間,想自近代國家管山司(不知何名,杜撰之)發展漸茁,山中野禽走獸難望其頸背,寂兮寥兮,僅聞同伴言有一黃鼠狼穿梭林間,大有獨孤之感,余憶杜甫老友“決眥入歸鳥”之句,此時難生鐘子期知伯牙音之情,又憶數月前大基山之旅,彼山頂頹禿,大風呼呼,不請而自入目,倒有“決眥”之感。此間一小童刻字於岩,吾玩笑謂同伴曰:“傷風敗俗,煞足風景,鞭之!”對曰:“惡,惡可!恐傷而奈之何?此何言歟?”UQ"

bSj
聿小童刻字,余憶登山途中多文人騷客之手跡,每攬之,鬱鬱不得暢,吾羨其文采,然時覺現今有實才之士萬中無兩耳,正是孔孟之道文革受批之“立竿見影”,今白衣蒼狗,悲歌生築,國家教育敗不旋踵耳,猶如蒼山老林,枯枝敗葉,偃木斜柯,又如滾滾洪川,泥沙俱下,飽學之士少哉,滔滔者天下皆是也,有人之形 ,無人之情。孔孟經典之道倘若斷送於吾人一代,當真罪不容誅,遺臭萬年,吾深知責任之重大,不在朝夕也。泰山此行不虛!

@$
游罷曲阜三孔,歎先師之才天齊,不可測估,愈感內心空虛,文墨乾癟,想千秋九州島,百代過客,文士繁茂不勝枚舉,而立學之路無一非百結懸鶉、臥雪眠霜是也,“學海無涯苦作舟,只有厚實基礎,方可成大器!`


俗語又云:“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今有“慧”之人認為身處科技發達之世,少攬古書,流之無用,須與時代接軌,人孰不知,修身乃立名之本,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只為人處世有德,便是朝代不知,他日學成而出時,亦能將自身之輪合上道路,逍遙賓士。此言便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之說,吾雖知學問之狹隘,然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欲速則不達,當立抱翁灌園之志,吾不復言耳。 ?*w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p
  E*}
日期:  2007/09/25   發言人:  王財貴   2ClyZ
內文:©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j+,`
此篇帖文前日亦見「全球讀經網」,我曾跟帖評之云:;J{6,F
『憶昔掌老師教我學文之道云:「詩從放屁起,文自胡扯來。」此生之作,雖陳言成語稍嫌堆砌,虛字歎辭偶失檢慎,其謀篇佈局遣辭煉字,已略具規模。不猶愈於放屁胡扯者乎?甚矣哉,後生之可畏也。勉之矣!』k

  
2007/9/27 青竹

內文:
治學急似渴思飲,求賢猶如蝶戀花。


黃雨林,讀完你的文章我才是真的有“文墨乾癟”之感,看到王財貴老師對你的鼓勵之辭,我是多麼羡慕你,我也愛山,可是我不能像你那樣痛快淋漓的用筆墨表達自己的思想,沒有聖賢慧語滋潤,自己雖比你年長7歲,可我心靈的成長,遠不及你!

“知者樂山”品讀你的文章,大有“同心之言,其嗅如蘭”之感!
記起王老師寫過的一幅對聯:“真學問從五倫起,大文章自六經來”
不管三七二十一,老實讀經為真諦。我今年都二十多了,看來沒啥指望了,急切想讀經,亦只有死馬當活馬醫之歎啊!你可一定要珍惜大好年華,多讀幾年經啊。

 

9、一篇讀經自學孩子的日記  

   前幾天,讀經家長聚會時,聽一位媽媽說她的在家讀經自學的女兒最近有一篇日記,讓家裏大人都對這個從沒學過作文的孩子驚訝異常。我說可以把文章發在網上,如果文章真好,可讓想在家自學的家長不要擔心一天到晚唯讀經的孩子的自學潛力;如果文章並沒有很好,貼在網上,也可以作為一種對孩子的鼓勵,並為孩子留下一份記錄。本來我們這個網站不但不會拒絕孩子的帖子,甚至是鼓勵的。那個媽媽不習慣上網,也不好意思自己貼,所以把文章傳給我先看,我看了,覺得真有意思,就代為貼出。


孩子名叫黃馨慧,小一上過一個學期,以後就完全在家自學讀經了,現在大約是三年級。我把文中的某些注音也轉成國字,
全文如下:


  
題目:淨律寺心得報告


我覺的我從淨律寺回來一定能把那邊學習到的東西拿出來用,也希望能當個好孩子可是我不太確定能否是個好孩子,但我確定我會很努力的去試試看,當我們第一天出發的時候我就信心滿滿也覺的一定能做到,可是當我收到要去大班的時候我覺的很害怕我就想那邊是不是很嚴格但過了一下我發現我不在害怕因為我常常鼓力我自己不要害怕可能不是我想像中的可怕, 所以我像剛才說的我就信心滿滿的上路了,果然去那邊不是我想像的樣子,可是有一點就是我太黏媽咪了只要我聽到那種佛號聲我就很想哭所以我就會很想媽咪,對不起媽咪讓你操心真對不起,我下次去一定會鼓勵我自己不要哭也希望淨律寺兒童營能夠常久辦去,還有以前我覺的佛光三千很好玩但是我現在覺得一點也不玩了因為那個油一直滴我覺得什麼時候可以結束,我也希望我不要有這種想法,好了我寫的手要酸死了,我就寫到這裏了我也祝福你們謝謝!

馨慧敬上

97.1.28.星期一天氣陰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