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運動推廣二十週年誌慶《讀經教育宣言》發表儀式講話

主講人:王財貴先生

時間:2014/05/17h地點:中國臺灣臺中教育大學X

校長,蔡老師,郭老師,各位主任,在座各位朋友:x0

    大家早安!

       本來主辦單位要我在這開幕儀式上致辭,我說不需要了,因為有關這方面議題,我講了很多了。但是,因為今天大會安排一個很特別的節目——就是等一下所要舉行的《讀經教育宣言》的發佈,所以還要我講幾句話。

      提到宣言,我想到在五十六年前(公元1958年元旦),由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張君勱四位先生所發表的《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我們對中國學術研究及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前途之共同認識》(簡稱《中國文化與世界》宣言),那篇宣言真是皇皇大文,如黃鐘大呂,破空而來。它是在近代中國自己毀滅自己的文化,全世界不能領受中國文化之美,這樣一個時代之中發起的一個不止是為了學術,更是從良知,從內在的心性發出來的,不止是為中國的,乃至於是為全人類,為整個人性的復甦的一個呼聲。這篇文章到現在都還是真力彌滿,每一次再讀,都讓人感動不已,這真是一個重大的時代宣言!


       今天我們所要發佈的《讀經教育宣言》,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千個字。但是,剛才我們校長以及幾位發言人都提到經典的永恆價值。讀經教育如果是順著經典所透露出來的教育的智慧而做的教育,這種教育便因著經典而永恆;而我們的宣言是為了讀經而作,如果道出了人間教育的智慧,則它也將是永恒的

       我們學校辦讀經教育的國際論壇,這是第四屆。這四年來,我每屆都參加。這不僅表示我是推動讀經的一份子,更因為我是自從1994年元旦開始向社會推廣讀經,而我也是1994年進到我們學校(原臺中師專),直到2010年退休,十幾年間受著學校的照顧,讀經風氣也在這十幾年間日漸興起拓展。我回來參加讀經的會議,也是對學校的感謝,有像回娘家的感覺。現在,我自己和讀經教育,以及臺中教育大學,三者是分不開的。一提到讀經教育,有人就會想到我;一提到我,有人就想到臺中教育大學!(眾笑,眾鼓掌)

      今天在這裡參加這個盛會,尤其是發表《讀經教育宣言》,我們還邀請在臺上的幾位嘉賓共同發起,表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觀念。在座的各位如果你同意這個宣言,也請你在會下參與聯署。表示這個主張,不只是臺上幾位的,而是大家的。而且縱使在座所有的人都簽了名了,我希望這也不只是所有聯署人的共同觀念,乃是全中國人的觀念,乃至於全人類共同的觀念!!4

         以下我們就進行宣言。謝謝!(眾鼓掌)H-

         以下由主持人宣讀《讀經教育宣言》,全文如下:w

                    讀經教育宣言#

       不言而喻,教育是開發人性的工程。人性之義深廣,就教育而論,則在於關照人性內涵的全幅性與其發展的全程性,針對此內涵與發展之特色,教育之施行,厥有三大原則:所謂教育的時機要把握,教育的內容要把握,與夫教育的方法要把握。總此三原則,吾人可將教育定義為:在恰當的時機,用恰當的方法,教恰當的內容,以成就優質人才的工程。


       讀經教育,即是從人性出發,依照人性的兩特質與教育的三原則而開出的教育模式。從古以來,不論東西方,或自覺或不自覺,讀經一直是基礎教育的主軸。近一百年來,由於實用主義科學一層論的影響,由西方,而東方,而中國,漸漸遺忘了這種合情合理的教育。二十年前,吾人警覺當前時代多弊人才寥落,實由於教育之偏離了人性,乃自覺地重新倡導讀經教育,建構其理論,開展其實務。在教育的時機上,則以兒童為主,下至胎兒嬰兒,上至青年老年,皆有所宜;在教育的內容上,則經史子集儒釋道西之典籍,兼備而取;在教育的方法上,則以反覆諷誦儲存蘊釀為先,以解讀講論融會力行為後;在教學實務上,則有家庭、社區、學校、私塾等場所,或業餘或全日,或少量或大量等形式。經過二十年的實踐,已然證其簡單易行,成效深遠,是提升全民文化教養、培育中西會通之大才的良方。

       這雖然是一個不鼓勵人讀經的時代,但教育自有其本色,應植根於古今一貫之人性,在世事變遷中篤定堅持,并以此反省時代改善時代。如果讀經教育是合乎人性的,是合乎教育原則的,則它便是普遍的,而且是永恒的,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應深入了解,應努力實踐的


        謹借此推廣讀經已滿二十年,第四屆讀經教育國際論壇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之機,願與學者專家四方賢達共同呼籲:凡是關懷人性,關懷文化,關懷教育的朝野朋友,或自己讀經,或帶動家庭讀經,或帶動社會國家讀經;不只在民間,也希望歸回於體制;不只在國內,也希望推廣到全球。

        讀經,是所有教育之基礎,不與任何教育相衝突,而可以助益於其他教育;讀經,不只對當前世界的教育可以補偏救弊,亦將是人類永永要念茲在茲的教育模式。

        天道恆常,人性不遷。讀經教育既合乎人性,必將為所有中國人所接受,必將為全世界全人類所接受。殷憂啟聖,人文化成,讓中國走向智慧的中國,讓世界成為智慧的世界。

 

                           孔曆二五六五年(西元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七日 王財貴 撰文'@

共同發起人:[

王財貴(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退休副教授)©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I%,d!
楊思偉(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教授)`
蔡仁厚(東海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

魏炎順(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授)
郭齊家(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北師大珠海分校法政學院教授)

潘朝陽(臺灣師範大學國際與僑教學院院長,教授)
張崑將(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系主任,教授)opj]n5
楊裕貿(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系主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