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斷腿女孩用殘肢在跳舞 --看到她,你還會拒絕你的夢想嗎?很感動!!!

 

2014-05-15官方微信

 

 

 

我打開了電視機,電視裡面的一個跳舞的明星大賽,忽然,我的心被揪成了一團,忍不住開始縮成一團,蜷在沙發裡······螢幕中那個美麗純潔的姑娘用的竟然是殘肢在跳著舞——我的眼淚忍不住地匯成了河

 

                                                             

 

那種心疼,那種佩服,那種慚愧,那種說不清的······覺得自己幸運得無以復加的感受,讓我久久不能回過神來。

 

 

 

這就是那個汶川斷腿女孩,她叫廖智,她居然在電視裡跳舞!我看著她的假肢,可是,她的臉上那麼的平靜,那麼的可愛,上下如此的脫節,讓我真的無言了。

 

 

 

而她居然如此美麗純潔的在跳舞,生活真的很殘酷,我真的好幸運好幸運啊!

 

 

 

想想自己對生活中那些時不時的小沮喪,我現在真的覺得有說不出的慚愧。也許只有經歷了生死,才會有廖智這樣的超脫。

 

 

 

 

 

她講自己地震中的經歷,就像講一個傳奇:那天,她本應該在海南旅行。但出發前,她又捨不得10個月大的女兒,臨時取消了旅程。結果,地震來了。

 

 

 

 她被壓在了廢墟中,動彈不得。女兒和婆婆在身邊相繼死去,變涼變硬。她萬念俱灰。不管父親在外面怎麼呼喚,她也不再回答。

 

 突然,她發現父親努力地向她爬過來。餘震不斷,但父親還在向前。她頓時清醒了。她喊道:“爸爸,你別下來。我會堅持的。”

 


  這一刻,廖智開始明白,她的生命已經不屬於她一個人了,而屬於所有愛她的人。為了他們,為了能再看一眼陽光,為了再舒服地翻一次身,她必須堅持下去。

 


  當她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反而輕鬆了。死亡很簡單,但活下去才有希望,活下去才有擺脫痛苦的機會。否則就這樣死了,到最後一秒都是痛苦。她覺得她的人生不應該在痛苦中結束,就算要死,也要等到再看一眼外面的陽光之後。

 


  她開始唱歌,把她生活中所有愉快的歌曲都唱出來,唱給自己聽,也是唱給失去的親人聽。她給婆婆梳理頭髮,捏捏女兒的小身體,拿著碎磚塊在樓板上畫畫……她甚至開始策劃今後的人生。她祈禱上帝只要讓她出去,她一定好好地生活。

 


  在被埋了26個小時之後,她終於出來了。她是他們樓裡40多個人中唯一獲救的。這的確是一個奇跡。

 

 

 

 

 

  獲救之後,她對著天空輕聲說:“謝謝。”

 

 

 

 

 

"人會有不幸,不過,我真的真的已經很幸運了!現在我知道,我要去奮鬥,為了肩上的責任,為了心中不熄的理想,我要好好努力,努力,再努力……"

 

 

 

請繼續往下看(廖智個人簡介)

 

 

 

 女,24歲。綿竹漢旺人,原是德陽某舞蹈學校老師。地震後雙腿截肢,如今在成都市殘疾人藝術團工作。

 

 

 

 

 

我自己能行

 

夏天要來了。廖智脫下厚厚的棕色長靴,換上輕巧的紅色單鞋。她站起來,把左腿繃直,高高抬過頭頂,做了一個舞蹈動作。

 

“我不說,誰能知道我膝蓋以下裝的是假肢?”她笑著說。然後,她低下頭,看一眼黑色的絲襪,說,“襪子也得換成淺色的。這樣才配”。

 

絲襪裡裹著肉色的假肢,遠不及廖智皮膚的白皙。她的下肢有兩種顏色,連接處是深深的刀疤。

 

廖智又試了一條裙子。橘紅色的雪紡連衣裙,耀眼而奪目。鏡中的女子,戴了對長長的耳墜,編了個辮子,用粉色的頭繩紮住,隨意地垂在胸前。她還貼了假睫毛,讓眼睛看起來大而有神。

 

 

 

 

 

廖智看著鏡中的自己,微笑著,嘴角的痣也隨之上揚。她一轉身,裙子的花邊散開。媽媽在一旁看著,神情憂傷。

 

“你總是瞎操心。有什麼好擔心我的。”廖智說。

 

“怎麼可能不擔心?”媽媽輕聲反駁。

 

“我自己能行。不用你跟著了。”

 

其實,廖智也瞭解媽媽的心思。所以,她更不願意父母再為自己擔憂、奔波。她希望他們開心。

 

419日,是媽媽的生日。她偷偷為媽媽準備好了生日聚會。媽媽渾然不知。那天,她讓朋友把媽媽騙到六樓。而她自己則捧著生日蛋糕等在電梯門口。當電梯門一打開時,蛋糕、蠟燭、鮮花、生日歌就包圍著媽媽。

 

媽媽哭了。

 

 

 

不能再哭了

 

廖智說,她最怕女人哭。那是指悲傷的眼淚。

 

地震時,媽媽出差在外。去年522日,母女倆在重慶再見時,廖智已經雙腿截肢。媽媽看見她時,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媽,你胖了。”廖智搶先逗了一下媽媽。媽媽的眼淚終於沒有落下來。

 

地震後,每個親友第一次見她,都是哭。廖智不得不拼命講笑話,逗他們笑。所有她能想起的笑話,她都講了一遍,甚至幾遍。

 

“不能再哭了,再聽到哭聲,我就要崩潰了。”廖智說。

 

 

 

要讓女兒驕傲

 

緊接著就是雙腿截肢。她從小就學跳舞。地震前,她是一名舞蹈老師。以前看《一簾幽夢》的時候,她就想如果有一天成了綠萍那樣,還不如死了算了。那時她不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想想而已。

 

“現在真的發生了,那又能怎樣?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廖智說。

 

而媽媽每一次聽著聽著就要哭。

 

“女人就是婆婆媽媽。”廖智歎了口氣。她覺得她應該像男人一樣堅強。

 

她給女兒取了小名,叫蟲蟲。因為那時她正被範蠡的故事所打動。她認為范蠡是真男人硬漢子,她希望女兒能跟范蠡一樣,便取了蠡字底下的兩個蟲字。

 

其實廖智也有溫柔的一面,她也會哭。跟媽媽一樣,她的痛處也是女兒。至今,她都不肯去女兒的墳前。在她心裡,女兒一直是那個柔軟的、小小的身體,而不是一抔土,或者一堆雜草。

 

去年六一兒童節,廖智第一次在人群前哭了。那天,她給重慶大坪醫院幼稚園的小朋友表演節目。孩子們天真爛漫的笑容觸動了她心中最脆弱的那根弦。

 

“蟲蟲是719日出生的。她還沒來得及過一次六一兒童節。我要補送她一份生日禮物……”她哽咽著唱起女兒最喜歡的《種太陽》:“我有一個美麗的願望,長大以後能播種太陽……”

 

她常常夢到蟲蟲。在夢裡,蟲蟲告訴她,她只是在做遊戲,藏起來了。現在遊戲結束,就回來了。廖智欣喜萬分。但醒來後,蟲蟲卻還是不在了。她一時間分不清到底哪個是現實,哪個是夢。悵然若失。

 

“不過,我現在只要想看見蟲蟲,一抬頭就能看見。我覺得蟲蟲一直在天上看著我。我要做個讓她驕傲的媽媽。”廖智說。

 

 

 

不停地舞著

 

 

 

去年714日,廖智又在舞臺上翩翩起舞。激越的音樂聲中,她一襲紅衣,跪在鼓上,一下一下,用力地擊打著。一曲《鼓舞》震撼了很多人。而10天前,她甚至連跪都跪不起來。截肢後,她一直躺著或坐著休養。去年73日,當她第一次嘗試跪的時候,她發現雙腿軟綿綿的,一點力氣都沒有。

 

 

 

她扶著病床兩邊的扶把,硬撐著跪起來。膝蓋的兩個點支撐起全身。鑽心的疼痛瞬間便席捲了全身。她“啪”地又坐了下去。

 

 

 

她不肯放棄。她一次又一次地跪起來,一次又一次地摔倒。腿上,手臂上,青一塊,紫一塊。

 

媽媽不忍心看她,轉過身跟旁邊的人高聲說笑。

 

她跪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長。終於,她跪得很穩了,可以做舞蹈動作了。

 

“她不停地舞著,雖然每次當她的腳接觸到地面的時候,她就像是在快利的刀上行走一樣。”廖智想起童話故事《美人魚》中的這段話。

 

 

 

她情願忍受這苦痛。“她挽著王子的手臂,走起路來輕盈得像一個水泡。”

 

雖然如今廖智被稱為最美麗的舞者,但和美人魚一樣,她還是和自己的王子分開了——地震後,丈夫很快從她的生活中消失了。

 

 

 

丈夫說,是因為自己接受不了失去女兒、失去母親、失去家園的現實。他想逃避。看到廖智,就使他想起他所失去的。廖智覺得那都是藉口。“一個女人最難、最無助的時候,最希望的肯定是她愛的那個男人是可以依靠的。”

 

 

 

廖智下定決心,離婚。“地震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可以失去的,沒有什麼東西是必須得到的。

 

 

 

大年三十那晚,她和丈夫簽了離婚協議書。

 

 

 

人生長久的動力

 

“太陽從海裡升起來了。陽光柔和地、溫暖地照在冰冷的泡沫上。美人魚並沒有感到滅亡。她看到光明的太陽,同時在她上面飛著無數透明的、美麗的生物。透過它們,她可以看到船上的白帆和天空的彩雲。它們的聲音是和諧的音樂。”

 

廖智說,在《美人魚》中,這是她最喜歡的一段。

 

 

 

如今,也有人向廖智示愛,甚至還有人說如果不和她在一起,就沒勇氣生活下去。廖智卻認為把希望寄託在具體的某個人身上,是很不可靠且容易破滅的。

 

“不滅的靈魂才是美人魚真正渴慕的。王子只是一個符號。只有這種理想才是人生長久的動力。”廖智說。

 

 

 

今年2月份,她來到成都市殘疾人藝術團工作。現在她希望能帶著藝術團的孩子們闖出一片天地。他們可以憑著自己的才能養活自己,贏得尊重,而不是靠施捨或者救濟。如果資金到位,她要帶著他們排演歌舞劇《美人魚》。

 

音樂已經選好了,很激越。廖智常常放出來聽。

 

 

 

堅強的理由

 

 

 

更多的人希望在廖智身上找到堅強的理由。但廖智並不認為自己堅強,她也不會勸別人堅強。她覺得,關鍵是自己怎麼想。

 

 

 

在廖智看來,地震不過是人生的一種可能性。沒有地震,也可能會有火災、車禍等種種意外。意外無法阻擋,人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去積極面對。去年冬天剛裝上假肢那會兒,是她最消沉的時候。因為她發現即使裝了假肢,她還是不能正常走路。她讓弟弟每天清晨送她去早市轉轉。天很冷,但菜農卻一大早就來賣菜了。寒風吹得臉都僵了。為了生計,他們縮著脖子蹲在那裡。還有那些賣肉的,一下一下地剁著,一站就是一天。廖智說,看著他們,你會覺得誰活得不辛苦呢?至少,你可以在溫暖的被窩裡睡懶覺,至少你衣食無憂。用比較來換得幸福感,很殘酷,但又很實用。廖智也不介意別人把她當成參照物。

 

 

 

“你們可以看著我這麼想:這人多慘,雙腿沒了,女兒沒了,老公也不要她了。你們是不是比我強點?那是不是應該覺得比我幸福點?”廖智邊說,邊吃下一大碗飯。地震後,她胖了14斤。

 

看到她,你還會拒絕你的夢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