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很多人都知道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在澳洲,聽說得到這個工作的人不但可以吃好的住好的,還可以一天到晚遊山玩水,薪水也高得嚇人,最近我卻深深的體認到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在我家,雖然老公只提供簡單吃住,而且我一天到晚都得帶小孩,又常常得為家事忙碌不已,更沒有薪水可以領,聽起來就是個毫不起眼的全職媽媽的工作,但是我可是個帶孩子讀經的媽媽呢!就是帶孩子讀經可以讀到簡單生活也能奢華享受,讀到為家事忙翻也能心平氣和,讀到沒薪水領也覺得「務」超所值(因為這可是個神聖的任務),還讀到一天到晚常覺得當媽媽怎麼會那麼幸福,就是帶孩子讀經這件事讓我的工作變成世界上最棒的工作啊!

 

我大學是在加拿大讀的,回來台灣後我對加拿大的學習環境念念不忘,一直夢想著將來也要讓孩子有機會到加拿大唸書,加上台灣體制教育實在是問題叢生、教改改個不停,總覺得孩子一定要早早送出國才能接受更好的教育。2013年初我開始幫一歲三個月大的女兒翌馨找尋兒童英文教材,希望能及早讓她學好英文,以後出國深造時,才不用像我當初去加拿大時英文程度低落,想認真讀書時也無以為繼那麼痛苦。幸好我很快就有機會在好友賴淑芬老師家見識到她三歲兒子家弘讀頌莎士比亞的文章和論語,也經過她的推薦看了王財貴教授的北大演講「百年震撼」的視頻,看完我也真的大受震撼,原來我崇洋媚外那麼久了,都不知道這個心態是來自於對中華文化一無所知的自卑感,王教授說對了一件事,當那些外國同學課堂上熱烈發言並且引經據典時,我們這些胸無點墨的留學生只能啞口無言,在台灣求學過程中我們沒太多機會閱讀經典,文化在我們的心裡只有輕淺的痕跡,出國後的自卑感卻是很深的烙印。要是我迷迷糊糊、想盡辦法的把女兒的英文教好送出國了,那麼將來她可能會跟我的下場一樣,只看得到外國月亮比較圓,只想取別人的經,但是想回饋卻無所貢獻。我深切反省自己對中華文化的文盲症狀後,便下定決心要教養出一個有中華文化內涵的國際文化使者,等女兒讀完四書五經和許多的中外經典,將來她有機會出國深造時,就不只是求學,還要能貢獻所學!要不只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以身為華人為榮,遇到外星人時,也要能以身為有文化的地球人為榮!教養出一個英文程度很好的孩子和要教養出一個有中華文化內涵的國際文化使者來比,後者是責任更重了,為了達成這個遠大的目標,我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讀經教育的資料,並積極的參加讀經講師培訓,因為名師才會出高徒!如果當不了名師,起碼也能當個明師很明白清楚自己教甚麼和為什麼要教!當我頭腦清醒的宣布要帶女兒讀經時,親友間的輿論壓力可是排山倒海而來,帶頭反對最力的就是我親愛的老公,他不能明白為什麼她女兒不能有個唱唱跳跳、整天玩樂的童年,為什麼為了孩子的教育我們連電視也不能看了,為什麼家裡時時刻刻都有好幾台小音箱同時撥放不同語言的經典朗誦(國、台、英、日、法語)還要加上兩台音響另外播放歌劇和古典音樂,搞得家裡跟花園夜市一樣吵鬧。老公反對有理,因為他對生活習慣的調整還適應不良,我有憑有據說破了嘴,也說服不了他相信讀經教育有道理。後來我只好化悲憤為力量,反正孩子的教育當媽的是要負大部份責任的,我有空就帶著她讀經,晚上則東奔西跑到住家附近免費的讀經班上課,算算一個星期要去上5個班呢!剛開始女兒才學會走路,又坐不住,去上課時整堂課都是在教室跌跌撞撞的巡堂,哭鬧時又打擾其他的孩子上課,我心裡覺得對其他的孩子很愧疚,去上課時總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還好志工老師們不斷循循善誘,讓我得以厚著臉皮堅持下去,上課後第四個月女兒(一歲九個月)時開始能坐整堂課了,也能背誦幾句論語、詩經、百孝經,能使用的語彙忽然暴增,發音也很清楚,也能跟她溝通講道理了,和我們一起出門時,女兒常被誇獎是個聰明、乖巧、有禮貌的孩子,聽到時老公總是故作鎮定,卻是滿心歡喜,加上女兒嘴甜,常感謝爸爸辛苦工作,老公更是對她寵愛有加。女兒表現亮眼,老公這個最大反對黨雖然還停留在心服口不服的階段,但行動配合度卻已近百分百!5

 

就是為了讓我專心帶女兒讀經,老公要求我留在家裡帶孩子,等她長大些再出去工作,也叫我不要花時間煮飯了,叫便當外送就好,就是因為這位大老闆要求長期贊助我的人才培訓計畫,於是我能更心無旁騖的執行我的工作內容:一早起來先跟女兒去風景優美的公園散步1小時,回來吃完早餐後開始上課(為讓孩子眼睛充分休息,盡量每讀30分鐘休息10分鐘),中午吃完便當,讓女兒幫忙清理餐桌後,午睡會讓她睡足2個小時(趁孩子睡覺時我就忙著做家事),下午再上個2-3堂課就放學,下課休息時間有時給孩子塗鴉或堆積木,有時看圖書館借來的世界名畫畫冊,有時做做體操或眼睛按摩操,放學後就帶著孩子去爺爺奶奶家吃晚餐,車程往返的路上我們就一路背經書,有時吃完晚餐得去上讀經班,不上課的夜晚就早點回家讓女兒跟在外地工作的老公視訊,我在孩子睡前也會和孩子一起看個半小時世界名畫畫冊,等她睡著後我再去加班做些家事,為女兒安排的課程重點不只是讀文化的經典、看美術的經典,還整天聽音樂的經典古典音樂,加上每天散步,女兒的頭腦得到豐富的刺激,體力也得到鍛鍊,週末老公從外地回來時,我們也會安排看展覽、聽音樂會或出遊等家庭活動。仔細想來,現在女兒所得到的讀經教育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優質教育?而且是不用花大錢把孩子早早送出國、冒老公得妻離子散的風險就可以得到了。陪伴孩子成長是非常大的教育投資,我有幸陪著孩子讀經才短短一年,就已經覺得成果豐碩,不只是女兒的進步讓我們很欣慰,我們全家的生活品質也都變好了,因為共讀經典智慧,一起看世界名畫,一起聽世界名曲,心裡想的是真的善的,眼睛看美的好的,耳朵也聽好聽的,一家子其樂無比,我還常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過得這般享受?真是做夢也沒想到做這個無法支薪的全職媽媽工作可以讓我賺到一個無價的幸福家庭!

 

©帶孩子讀經的好處是自己也能讀點書,享受良好的在職訓練。本來很畏懼讀抗拒文言文的我,論語篇幅讀多了也慢慢就能領略些文意,遍數多了好像也能記個幾句,反覆誦讀的「溫故」又讓我多懂多「知新」,就愈讀愈樂趣無窮。想當初是為了讓女兒多背點,才決定把論語背下來,想說經書不在身邊時也能幫她複習,雖然背誦對我這把年紀是費時又力不從心的事,卻也咬著牙陸陸續續背了半本多,慢慢的,背過的論語中的句子會從腦海中忽然浮現,幫助我去面對生活中的問題、整理內心的困頓。與父母意見不合時,就提醒自己「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要女兒認真讀經太心急時,就會想到「無欲速,無見小利」,而放鬆心情;想自作聰明的為女兒解釋經文時,就會想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而誠實回答我不知道;與人衝突時,就會想到不該當個孔子口中那個「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而退讓;答應人的事就要記得「與朋友交,言而有信」的去完成;想批評人時要先「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祭祀時也須記得「祭神如神在」,而有謹慎恭敬的態度。因為常常從論語中的智慧得到引導,心境自在許多,也能較平靜的處理事情,內在的生命也豐富起來,愈讀也愈覺得論語是必讀而且超實用的人生課本,可幫助我學習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所以現在可是為了自己在背論語的。這本優質的在職訓練教材,我就是當了全職媽媽才有機會讀得到啊!

 

我很感謝老公在外地努力工作來給我這個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機會,也要特別感謝女兒帶著我們全家讀經。有這兩個我的專屬活菩薩幫忙,一路走來,我就從「知之者」便成了「好之者」,又從「好之者」變成「樂之者」。這輩子作過很多工作,這可是我最最樂在工作的時候!這個工作更帶給了我們全家很多的成長!文末當然也要感謝王財貴教授給的「震撼」教育,就是讀經能讓我們能有野心的放眼世界,但安心的立足台灣!誰說毫不起眼的全職媽媽不能有所作為?先修身齊家才能治國平天下!趕快和孩子一起讀經吧!_

 

黃臻霖寫於2014.3?

------------------------------------------------------------------------------------------

簡單自我介紹: 您好!! 我是黃臻霖,第四屆宣導講師,目前帶著兩歲半的女兒在家讀經,也在台灣台南的春暉經典教育中心開設的社區讀經班和興典書院社區讀經班協助英文讀經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