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種菜 元氣館改變流氓人生

 

  • 作者: 楊舒媚╱調查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1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楊舒媚╱調查報導】

屏東高樹元氣館館長陳文靜掏出一張小朋友寫給她的紙條,上面寫著,「我長大以後要當流ㄇㄤ(流氓)才可以,因為爸爸說要當流ㄇㄤ,也可以打人不會有人欺負我。但是館長媽媽說會被警察抓走,館長媽媽教我ㄕㄠ地(掃地)、洗菜、ㄓㄨㄥㄘㄞ(種菜),我長大要開挖土機。」

小朋友親手寫的紙條不證自明了當地的教養問題,以及元氣館矯正孩子的初步效果。花旗銀行員工施君蘭平常在台北上班,因對元氣館弱勢小孩的背景感到不忍,常往來南北義務幫忙。也因為她上網求助,外界才知道元氣館快撐不下去的消息。

她說,陳文靜並不是只把小孩聚起來看著、供給早晚餐,最特別的是她和一群單親媽媽也給孩子品格教育、指導孩子課業、生活規矩,並教小孩種田。

另一位志工空軍航空技術學校李國源中隊長有空就義務幫忙看功課、帶活動,他說,「這裡的小孩那麼可憐,卻每個都很有禮貌,真想把家裡三個孩子送來這裡上課。」

所謂的品格教育,像是小孩子做錯事時教他們讀經,讀《百孝經》、《弟子規》等,陳文靜說,「而且不一定要讀給人聽。」所以元氣館小孩常會蹲在一旁,讀經給阿貓、阿狗聽,陳文靜認為,「這樣阿貓、阿狗下輩子可以做讀書人;而小朋友一定會把一篇文章念完。」

此外,陳文靜要孩子下田種菜,她說,我們的孩子都很爭氣、很樂觀,自己種田自己吃。另一方面,不是所有小孩都愛讀書,「規定最早寫完功課的前五名可以下田,有的小朋友一下子就都寫完。」

陳文靜表示,「我常跟孩子講,『不要低頭』。不是叫你不跟人低頭,而是不跟環境低頭,同時不要傷害自己、看輕自己。」她說,希望外界不要因為「覺得我們很可憐」來幫忙,而是肯定這裡的孩子這麼努力、這麼爭氣而出手相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