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全球讀經交流網

 

10/18   宋老師(網名:丁丁)  至十全國小週末讀經班教學日誌 

 

----------------------------------------------------------------------




10/18 Sat.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樂也


渝和芯是小紅蝶家族的高材生,他們升上三年級後,雖然不是我教的,芯甚至轉學到別的地方去,但家長還是很希望孩子能繼續讀經。

原本我在網路上找了幾間他們住家附近的讀經班,給他們參考,可家長說電話是空號,要不然就聲稱撥錯了。正好趙老師邀我去十全國小當讀經老師,拗不過她的三寸不爛之舌,只好去了,順便帶渝和芯去,外加芯的弟弟,剛上小一的-叡。


我們坐捷運往返,彷彿是要去遠足一般開心。渝和芯本來就是我的得意門生,她們倆讀起書來可是確實地「三正一壓一指」(註一),兩人既聰明又用功。叡也不錯,雖然唸的速度總是慢半拍,後半段讀英文和唐詩的部份有點坐不住,但基本上,一年級的孩子第一次就能有如此的表現,我已經很佩服了。

 

十全國小讀經班是徐講師的「管區」,他實在是很有一套。整整一排教室書聲琅琅,好幾個班級都在讀經,可見人數之多。哪來那麼多老師?家長就是老師,我原本以為每間教室都是由一個老師從頭帶到尾(學校模式都是如此),後來才搞清楚是家長們分工合作,你帶《論語》、他帶《唐詩》、我帶《老子》……就跟在班級裡要放手給學生領導一樣,徐講師主張要讓家長參與,如此一來家長們對於這個團體開始有共識,主辦人就清閒啦!呵呵,真的是「垂拱而治」哪!
 


徐講師還說了一個重點,小孩讀經與否主要看家長的堅持度,所以平日除了上課,還要給家長做一些理念宣導,課堂中略提,或發「家書」。

(註一)「三正一壓一指」是一個讓孩子坐姿端正的口訣:「三正」指的是「桌椅正」、「經書正」、「身體正」;「一壓一指」指的是「左手壓」、「右手指」。

 


 

---------------------------------------------------------------------------------------------------------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相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