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從胎兒開始

 


華山書院讀經班家長社區讀經班教師  陳素瑛



  開班教讀經這幾年來,常有人問我:「小孩多大開始教讀經?」我總
是回答:「幼稚園這階段。」可是現在如果有人問我,我最喜歡回答:
「從胎兒開始。」


  老大和老二在講堂讀了五年的四書,現在已有春青期的叛逆,開始厭
倦讀經,讓我充滿無力感,雖然王教授安慰著這是必然現象,但我這早把
功課成績放一邊,讀經擺中間的習慣已養成了,自然無法釋懷,因此跟孩
子協議每天只唸五遍,可以不背(因為論語、易經都已背過,再重複習,
所以五遍已可以再重拾記憶了。)但一定要到講堂上課,因為它是生活中
的一部份。


  在充滿無力感的同時,我發現懷了老三,頓時整顆心重燃母性的愛,
第一個想法是好好的運用讀經胎教,每次老大、老二唸書時,老二一定摸
著我的肚子說:「來,哥哥唸書給你聽。」有一次哥哥興奮的說:「娃娃
在動。」此後胎兒只要聽到讀經的聲音,必定溫和的左右擺動,尤其在我
教小朋友讀經時,只要聽到小朋友唸得很大聲,他便動的更勤。有一次回
娘家,14歲的大姪女問我:「姑姑,什麼是胎動。」我讓她摸著大肚
子,等了快五分鐘都沒動,我便叫老二過來,老二背白居易的長恨歌,才
到第二句胎兒便動了,姪女高興的問我:娃娃聽的懂嗎?」我想他聽的
懂,因為出生到現在週歲多了,從來沒夜啼過,更不會用哭來表達不滿的
情緒,而且很愛笑,看到小朋友來上課,他更雀躍不已,真是“有朋友自
遠方來,不亦樂乎”。


  最近和一位來讀經的家長聊天,她告訴我,她姑媽三個小孩個個碩士
學位,目前一位公費留學日本,我請教她,她的姑媽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她告訴我只要小孩會背一首唐詩或一段三字經便給一塊錢,孩子就在這
“利多”下也許不知背書的好處,只是想鼓勵孩子讀書,而現在我們有更
多的機會接觸讀經,怎能因孩子的不願意而放棄?希望那些堅持讓孩子上
補習班的家長,去掉補習而改背古文,我相信成效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