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認為,我天天在家讀經,怎麼應付考試? 

答:這有兩種方法可以解決。 

釜底抽薪的方法,他可以問:功課是人生最重要的嗎?功課好不好對一個人成才不成才,對人性開發不開發是最重要的嗎?或者說是很重要的嗎?如果他不是很重要,而只有一點點功能,那為什麼要把大量的精力去做只有一點點功能的事情。這是釜底抽薪的說法,所以功課不要注重。這說起來嚇人,沒有人敢去嘗試。


   
我們再說第二種辦法,如果有一種方式,可以很簡單容易就讓你的孩子功課很好,那麼你這個注重功課的家長要不要讓孩子接受這種教育。那我就說讀經教育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他會問為什麼),為什麼自己去想想就好了,(想不明白,要聽專家的),你不要被我騙了(笑),我們可以回歸到人類成長的歷程,剛才講教育的時機越早越好,古人講性情的教育,西方講腦神經發展的教育,一個人腦神經發展的好就叫做聰明,發展的不好叫做愚笨。功課要好,其實非常簡單,就要聰明,要聰明還不簡單嗎?就是讓腦神經發展的精密,就是在他還能發展的時候,給他恰當的有助於腦神經發展的教育,你如果沒有給他這種教育,那麼他就自生自滅,好不好都是聽天由命。你如果能夠把握到這個要領,用教育的方法可以使任何一個孩子都聰明絕頂,都是天才。(他們需要看到這樣的例子),例子非常多,自己去找,我們已經推廣十幾年了,剛才也說了,要看到例子才相信的人,智慧已經不夠高了,你要聽到原理就相信,那如果天下沒有例子,你就不做啊。(但是大部人是不敢嘗試的),那就沒有辦法了,而且這個嘗試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問:有家長問,如果一直讀經,我的學校功課怎麼辦?

   
答:我們分兩個層次來說。


   
第一個層次,難道學校的功課就那麼重要嗎?不做學校功課就不行嗎?學校功課不好就代表沒有成就嗎?這個問題想清楚了,你就沒有那麼擔心。但是很少人敢這麼想。


   
所以我們再想第二個層次的解決辦法,就是,只要讀經,學校功課就很容易。所以不是否認學校功課,也不是逃避,而是學校功課實在太簡單了。為什麼?因為學校功課做好有一個先決條件,要聰明,學習能力要強,學習興趣要高。要讓他聰明最好的辦法就是讀經,讀經以後學習能力就強,而且喜歡學習。一個聰明的人,學習能力強,又喜歡學習,學校功課就不在話下,而且依照我的看法,也只有讀經這條路能達到這個效果。所以,凡是煩惱學校功課的家長,解決學校學習問題的辦法,就一個,讀經,沒有別的路了。為什麼讀經能夠這樣,你自己去想想就知道了,如果還是想不通,等一下問題還會問到這裏,我們再慢慢談。


問:您能幫我們舉一些這樣的例子麼?因為您已經推廣十四年了。

   
答:這個例子多的是,成千上百,凡是認真讀經的孩子,在一個月兩個月之後就能夠讓你看見他的進步,在五年十年之後,就有不同凡響的成果。所以這個成果就在世界上了,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考察考察。
   

如果一個真正有智慧的人,他不要去考察的,只問這個有道理嗎。假如你聽我講,認為有道理,就去做了,還要考察?你沒有時間去考察了。凡是必須考察的,必須有資料才相信的,這些都是笨啊。不要做笨人了,要做聰明人,這個對我就做,至於是不是有效果,一定有效果,假如沒有效果呢,沒有效果,我也甘願,這才是第一等的人才,第一等的家長,第一等的老師。所以不要再問這個問題,再問這個問題,我就笑你。不過也可以問了,你自己去查。有人問我,你為什麼不把資料統計出來,讓大家相信,我說中華民族的子孫沒有這麼笨,是外國人才那麼笨,所以遇到這個問題我就生氣。(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