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秩序不好,年齡差距大有些家長就不帶小孩來了,怎麼辦?

 

答:沒關係,他們是沒有福氣的人,教室管理每個班情況都不一樣,你也不要認為你的班級比較特別,比較嚴肅的老師,他所教的氣氛比較凌重,比較和藹的老師,小朋友就騎到頭上去了,就要嚐到小朋友比較吵鬧的挫折,你想現在這樣不行,你就要改變自己的性格,於是就可改變自己,所以天下間的事情,都是由於自己人生業障所造成。所以你若是一個很溫和的老師,就要嚐到小朋友比較吵鬧的挫折,如果你不願意就從性格氣氛上改變,或可吵到某個程度就要管,你可設個下限,你要放鬆心情,就是你認為吵沒關係,不來也沒關係,你一直教下去,總是有人讀,至少剩下你一個人。我自己的經驗中,自己擬出一個原則一個吵鬧的下限,小朋友不一定要正襟危坐,他可以打瞌睡,可以跟旁邊講悄悄話,但不可以講話的聲音影響到別人,或影響持續十秒鐘以上,有些家長抱著孩子在讀,有時候抱不住,有時候剛學走路跌跌撞撞,小朋友會逗著他玩,然後我們就讓他走,因為他在逗著別人玩的時候,百分之八十的人還在讀,如果他不用心沒關係,至少耳朵沒關起來,這是下限,如果真的很過分,睡覺睡了十幾分鐘快下課了還不起來,結果我就拍拍他的肩膀叫他起來,如果是過動兒童,到處遊走,剛來坐不了十分鐘,有時候椅子搖啊搖跌倒到地上去,那他的父母會很不好意思,就趕快扶他起來,我就故意不看,我看他們他們會不好意思,當作沒事一般,久而久之大家就認為沒事了,隨便他動也無所謂,只要不要影響我的教學進度就好。於是我們班養成了「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出於右而目不瞬」,幾個人搖頭擺腦,張目私望,大部分的人老生入定,那就夠了。所以我們管還是要管,嚴肅中保持輕鬆,你若對班的氣氛心中有個設定,我要營造什麼氣氛,人有善願天必從之,你這設定是良善為大家好,將來這班會漸漸合乎你的規矩,你比學生更篤定、誠懇,學生就跟著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