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讀經體驗與分享    苗栗縣頭份鎮尖山國小老師  邱秀玲 
93.9.11
      
我很幸運也很幸福,幸運的是在我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兒童讀經的教育理念;幸福的是,不管在工作崗位上或是自己的孩子教養上都有貴人相助。 
      
讀經的孩子很幸福,孩子讀經的父母更幸福。兩年前,我的兩個孩子(當時兩人分別為兩歳八個月及一歳兩個月)很幸運地在找保姆的過程中經群伸生機飲食中心的朱小姐介紹,到興隆讀經幼兒園就讀…過了一段時間後,孩子在洗澡時唱著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操作玩具時,念著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散步的時候,兄弟倆會隨性唸誦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孝經開宗明義章第一,仲尼居,曾子侍,子曰…」;稍長之後兩人發生爭吵時,我把兄弟兩人叫到面前說:「兄道友」,兩人就接「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我問哥哥你友愛弟弟了嗎?哥哥搖搖頭,問弟弟你恭敬哥哥了嗎?弟弟也搖搖頭,我問那怎麼辦?兄弟兩人面對面敬禮,哥哥說:「弟弟對不起」,弟弟說:「哥哥對不起」,於是我問然後呢?哥哥說:「哥哥要愛弟弟」,弟弟說:「弟弟要愛哥哥」,「哥哥和弟弟要相親相愛」,然後兩人互相抱一抱,擦乾淚水相視破啼為笑…諸如此類生活點滴,不勝枚舉…
 
     
再者,我是一個平凡的小學老師,可是,自從四年前我開始將兒童讀經融入課程,作為各領域延伸教材,帶領班上的小朋友做兒童中國文化經典導讀,就陸續地有家長主動參與和投入做班級的義工,利用晨光時間及教師晨會時間經典帶讀,並協助指導兒童灑掃應對基本生活禮儀,以及班級庶務的處理。
 
      
家長們隨時都會跟我分享孩子的種種改變,有的家長說,真奇妙,我的孩子以前常會說一些粗野的話,讓我非常生氣,可是,近來這樣的情況已不再犯了,並時常可以聽到他不經意的「碎碎念」,仔細一聽,才驚訝地發覺他原來是在背誦讀經本中日常所習的文雅字句;另有家長反應他的孩子出口成章,有一次,全家出遊,令人吃驚的是,一路上孩子竟像個小小文學家一樣,篇篇聖人訓脫口而出,並且能活用於日常生活的事件中,例如有位家長提到--我們去郊遊遇到一群飆車的年輕人,孩子告訴我:「媽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為什麼這些人這麼不愛惜自己呢?」………,更有多位家長反應看到孩子變得愛讀書,主動閱讀課外讀物……等。

 聽到這些訊息,真是令人欣喜若狂。可見我們在習誦聖人訓中,古聖先賢的德業感昭,德披我們的孩子,冥冥之中,聖人智慧的精髓已注入孩子們的心靈中,這讓我們非常地慶幸,也讓我們充滿了希望…我們有信心培育出菁英的下一代,再者,使我們更加肯定童蒙養正的重要,更讓我們見識到孩子們的潛能以及他所能夠的,遠遠超過我們所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