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論語一百心得體會

 

往屆營員張晶的讀經體會感想

 

i

非常榮幸,我作為往屆營員代表站在這裏和大家分享讀經的體會感悟。我將分享兩方面的內容,為什麼參加論語一百以及去年我參加論語一百後的體會心得。> 

 

 我為什麼參加論語一百夏令營呢?幾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聽了 王 教授的演講光碟《一場演講·百年震撼》,感動得哭了。大概 王 教授所說的東西打動了我,那時我正遭受考試的痛苦。我那時的學習,並不是真正的求知欲、好奇心。學習只是為了考試,考什麼我就學習什麼,考試得一個名次,讓爸爸媽媽或者周圍人高興,或者炫耀一下,滿足我的虛榮心。我拼命的地學習這些東西有用嗎?做應試教育的奴隸,遭受痛苦的考試競爭,幾年地、十幾年地學習成果就是一張文憑,一個找工作的敲門磚,有用嗎?沒有真才實學、沒有一項真正的技能、沒有德行,沒有體諒他人的胸懷,沒有自己真正想幹的,願意一輩子幹的事情,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教授的讀經教育理念為我提供從胎教一直到三十三歲一整套的成才的方法。這些人才,不僅僅是某一個行業、某一領域的專家,他更是人類思想、文化的導師,對整個人類文明都理性地誠懇地學習。這就是我想所成為的人,我想所夢寐以求的心中的理想人物。我為什麼僅僅只為一張文憑浪費了這麼多年的時間,肚子裏沒有真真正正的才能,品行呢?按照 王 教授的理論,我錯過了最佳時機,我是不可拯救的人了。c   

 

去年參加論語一百,我讀了論語125遍,我對《論語》文本內容能加熟悉,更能引經據典、旁徵博引。同時,看相應的一些文言文書籍更加容易。記得去年閉目儀式上,老師對我們這些不可救的大學生提出熱切希望,希望你們回到你們各自學校後,繼續讀經,有孟子一百,大學一百,中庸一百,老莊一百,易經一百 ......甚至三百。你們都已經超過13歲了,可以自己解經了,拿一本注解,一個個字的移注,當一本論語書寫得密密麻麻後,繼續拿一本新的移注.....”我是比較愚笨的人,不機靈,也不能理解,體貼聖人的思想。這一年來,我照著老師的思想,不求甚解的讀了四書一百,老子一百。我還要繼續讀下去,......N

 

   現在,我對儒家的思想,已經不僅僅是讀經教育方面的需求,我更渴望在新儒家的思想中,找到我安生立命的信仰。我不希望我沒有信仰?我很討厭隨波逐流?我不希望我胸懷狹隘?我必須繼續照著老師的讀經理論,走一趟新儒家的心曆路程,提拔自己,提升自己。3:<]

JY©   夏令營只是讀經的開始,希望通過夏令營,讓我們感受脫胎換骨的感覺,以後的讀經路程更長......,願照著老師所講的路程,和大家一起加油!C`

cC    d謝謝王教授和周主任給予我們這些十三歲以上的人,沒有拯救機會的人,一次機會來誦讀經典提升自己。>©全球經教育交流網  T(Uv

謝謝大家{hY[gq                                                   L+/                                                 

   張晶;U#    2011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