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半的教育心得-----紀念我姑娘今天上學

轉自里仁 2010年的帖子

 

最近一段時間很少在論壇上發表一些關於教育方面的貼子,也很少回貼。我認為我該說的都說完了(以前有貼子),並且大家有時提的問題都是一些梢枝末結的一些東西,我也不想去參與這些問題。

 

孩子都很好教育,最難教育的是家長。教育孩子,首先要教育家長,這個很難辦。家長都是成年人,有自已的思維,有自已的主見,很難去改變他們。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惰性都很強,家長為了自已的孩子可以犧牲生命的很多,可為了自已的孩子,能抽出時間來好好學習,並且付諸於實踐的就太少了。

 

 

教育的根本,並不是去找一個好的老師,或者去找一個最好的教育方法。任何的人、任何的方法,都不可能替代孩子父母(或者帶孩子長大的人)對孩子的影響,這也就是我常說的家教。沒有任何一種好的教育方法,可以代替家教的,包括讀經教育。我之所以說這些,就是想提醒家長,教育孩子不要本末倒置。

 

 

我們以經典教育為例來說,不知大家想沒想過,我們讓孩子從小一直背誦,這種教育方式首先解決的什麼問題?不知有幾個人想過這種問題,教育首先解決的是什麼問題?我個人認為解決的是人的惰性!惰性不除,人是不可能會成功的。沒有什麼事情,需要智商150的人來做。愛迪生、陳景潤如果非常懶惰的話,他們也不會被大家所認識的。讀經更困難,因為讀經不只是需要克服孩子的惰性,更為重要的是家長的惰性也要克服!所以,能堅持下來的人特別的少。並不是方法不好,也不是孩子學不會,而是能堅持下來的家長太少了。

 

L

以上零散地說了一些心得,今天寫貼子的目的,是因為我姑娘今天終於上學了。所以,發此貼標記一下,以後有個紀念。

 

我姑娘200112月份生人,10個月大去本地第一家早期教育幼稚園。2歲零10個月從幼稚園退學,回家自修。20089月份應該上小學一年級,我只是給她報了學籍,期中期末考試參加,平時在家自修。今年31之所以上學,並不是我想讓她去學校去學習應試教育,只是她一個人在家學習,實在是太寂寞了。所以,我們夫妻商量之後,決定讓她每天上午在家接著自修,下午去上學校學習。5

 

5年半的自修,主要是以中英文經典誦讀為主。學校的課程,20089月份以前,每天學習的時候不超過30分鐘。20089月份以後,每天不超過1個小時。

 

中文的誦讀,頭四年主要是大量地背誦,後1年半基本上停止背誦,以復習為主。

 

 

5年半的學習時間裏,中、英文背誦書籍如下(我們用的是廈門紹南的教材):/

 

《學庸論語》(全本)、《老子莊子選》(全本)、《孟子》(總計7章,背誦4章)、《易經》(全本)、《中醫養生啟蒙》(黃帝內經的頭5章)、《唐詩三百首》(能背誦約1萬字,其餘熟讀)、《孝弟三百千》(三字經、千字文、弟子規)、《心經》、《佛說阿彌陀經》、《大悲咒》、《觀世音菩薩普門品》Q;F2英文:《英語1000句》(全本背誦)、《仲夏夜之夢》(熟讀三分之一)以後的課程安排:中文背過的要不斷復習,並且想再新熟讀一些經典,比如《傷寒論》等。英文背過的要不斷復習,《仲夏夜之夢》爭取學完,但現在主要以背誦單與英文的閱讀理解為主(不涉及到語法)。小學的課程,我採取的方法是一直學,而不是象別人那樣抽出一段時間來集中學習。現在數學已學到4年級的教材,語文只是跟進正常的教學進度走。

 

 

除讀經外,還學習書法(軟筆、硬筆),其餘的都不學習。想深入一門,爭取有成就。背誦、書法之外,就是帶著孩子玩,夏天主要去公園,冬天主要是滑雪,孩子喜歡讀書,但是我們不敢讓她看太多的書,主要是怕眼睛近視,每星期基本都去書店看看。

至於心得,沒有什麼特殊的,赤壁幽谷師兄寫的我都贊成,除此之外就是堅持,別無他法。不過,想提醒家長,5歲之內最好不要指讀,對視力影響很大。5歲以後,只要適當的指讀就可以了。切不可看書過早,對視力影響非常不好。有些事情是虛榮心在做怪,比如我的孩子幾歲就會看書。這些事情不要攀比,讀書太早,孩子的視覺未發育成熟,近視的會比較厲害。

 

©我姑娘從小做過杜曼的點卡、閱讀、百科的訓練,做過殷紅博的關鍵期潛能開發訓練、日本七田真的右腦開發訓練,那些東西我都很認真地研究過,並且專門去學習。比如為了學杜曼的東西,我專程去北京2次。不過,現在看來,好象沒有特別的必要去做那麼多的訓練,讀經基本上是夠了。所以,家長不可好高騖遠,最簡單的往往是最好效的。

 

我的其他教育觀點,在論壇裏都有貼子,在這裏我也寫不出更好的東西。教育不難,難的是堅持,關鍵是方向要正確。目前的家長都喜歡從眾,別人怎樣做,我就怎樣做,這樣非常的不可取,要自已去腦筋,孩子是自已的,我們要對得起他們。,

 

沒有高深的教育理論,我只是在說實話,希望對各位家長有幫助。©

 

對網友的回復:

 

你所問的問題不難解決,最重要的是您對經典誦讀的態度。如果你的態度能提升到很高的一個層次,那你自已肯定就會有好辦法的。看您的描述,您對經典教育有的只有熱情,缺乏的是認可。試問,哪個家長會因為孩子不愛去醫院,就不帶孩子去醫院?不愛去上學,就不讓孩子去上學???我說的是實話,很尖銳,希望你能明白一些東西。©

 

我認為,孩子在很小的時候,他並不懂什麼是理想、人生。在這個時候,他的人生之路需要你來幫助指明方向。我想,好象沒有一個孩子會喜歡去讀經?就象沒有一個農村孩子生下來就喜歡去種地一樣。習慣就好了,當讀經成為一種習慣,就象天天要吃飯、要睡覺一樣,就沒這麼多的麻煩事了。關鍵是你能不能提高到這種認識程式?所以,再重複一次,如果你很認同讀經,你的孩子就會去學了。你可以直接告訴孩子,讀經這件事,是每天都要做的。不管你願意不願意,喜歡不喜歡,你都要做,並且你要做好。天天堅持,天天讀的時間短都不怕,看看東風能壓倒西風,還是西風能壓倒東風?關鍵是你的態度。不過,如果同時有幾個孩子一起讀,會好一些的。但,這也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