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讀《四書》--山東萊州席殊書屋 張曉軍、任淑琪

2012/12/13 11:55
 
 

曉軍、任淑琪夫婦他們幼吾幼及人之幼,在當地大力推廣讀經。其女張琳讀經的錄影,小小年紀(現在七歲)卻很有氣勢,讓人感到後生可畏。書都讀爛了(據說已讀破了幾套)。

 

今將他們所寫的一篇心得轉貼於此,與大家分享。   吾家有女讀《四書》 山東萊州席殊書屋 張曉軍、任淑琪

 

作者:張曉軍、任淑琪  我是前年秋天瞭解讀經理念的,當時我和我愛人看了一本書《南懷瑾先生側記》裏面帶的一張光碟,是武漢大學余一彥博士在北京圖書館的演講,心裏受到極大的震撼,自己苦苦探求的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就是余博士在演講裏講的人文經典教育嗎?

  

在隨後的幾天裏我到處找適合孩子學習的經典圖書,甚至找到了上海古籍出版社,電話聯繫好了,正準備給他們匯款的時候,我生命中的貴人——趙升君老師出現了。當時趙老師剛請王財貴教授到我們這裏演講完,一個偶然的機會到了我開的席殊書屋來了,通過交談我瞭解到趙老師正在推廣兒童經典教育,我感覺好象是上天安排好了似的,馬上從趙老師那裏拿來書,開始在家教女兒讀。

  

我女兒當時5歲,非常頑皮,根本不願好好讀,有時還使強勁偏不讀,但是由於我們的堅持,教了一段時間,我就發現孩子在學習的時候非常容易就記住了在我們看來枯燥難懂的《論語》、《大學》等,我就知道這種方法是可行的,當時趙老師的兒子趙凡已經能背下20000字左右的經典了,但是我沒想到讓孩子專門讀經典,只是在業餘時間讓她隨便聽聽和學習一下就行了。

  

後來趙老師到市里辦兒童讀經班,我讓女兒在週末的時候到趙老師的讀經班裏跟著學,中間也斷斷續續的。直到我看了王財貴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演講的光碟後才如夢初醒:作為父母的我們不能再耽誤孩子的學習了!最終我跟愛人商量後毅然決然把孩子從原來非常好的幼稚園轉到了趙老師的讀經班,開始了全天的讀經學習。

  

儘管當時讀經班只有兩個孩子,在一間臨時租賃的房子裏,我們也從來沒有覺得條件差會影響孩子的學習,並且從那時開始動員我周圍的朋友,讓他們也把孩子送到讀經班裏接受經典教育,慢慢的發展到今天大小20多個孩子。

 

 在這一年當中趙老師克服了種種困難,跟他愛人董老師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汗水。我女兒今年6歲半,讀經一年了,實際效果是《大學》、《中庸》、《論語》、《老子》、《莊子》、《孟子》、《易經》、《唐詩》、《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笠翁對韻》等全部或部分背誦大約30000字左右,自然識字2000左右,英文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聽了半年以後,現在也能背誦一部分,還有珠心算的學習,現在也有相當的水準了。

  

這就是一年讀經的結果,除了這些看的見的以外,我更感欣慰的是數字以外的效果。她現在回家從來不看電視(我今年連收視費都不交了),要不就是讓我們給她講故事,要不就自己看書,聽經典音樂,有時候也給我們講故事,讀《神筆馬良》、《女媧補天》等給我們聽。我書店裏的兒童讀物,隨便拿出一本來立馬就能讀,而且還能給你講出來,儘管現在很頑皮,但是學習的時候注意力非常集中。

  

最近更是長本事了,開始領導我這個做父親的了。

  

有一次我太太跟她說,咱們家裏三個人分分工,媽咪管生活,爹地負責教育你的成長,你負責學習和幫媽咪幹點活,她說不行我還要負責管爹地,不讓他抽煙、喝酒,後來還真這麼做了。

  

有一次我在廁所裏抽煙,讓她看到了,立即在外面說了:抽煙對身體不好,今後不要再抽了,還有一件事告訴你,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開始我還沒有弄懂是怎麼會事,仔細一聽原來是《弟子規》裏的一句話,後來她自己把這句話改變了一下,年方少,勿抽煙,你抽煙,身體不好。確實讓我們感到非常吃驚。平時除了跟她一起讀點經典外,從來沒有跟她解釋經典裏的任何一句話,有時候她自己嘟嘟囔囔也不知道說些什麼,但全是經典裏的句子,我們從來不干涉。  

有一次她大姨嫌她太調皮批評她,她自己蹲在一個角落裏嘟囔: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把我給樂壞了,我剛帶她到一所廟宇去玩,在牆上有這麼一句話,我讓她自己背下來了,沒想到在這裏用上了。  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我發現只要在特定的場合下,她總能找到一些經典裏的詞句運用,而且恰倒好處,我從來沒有教過她。  

有人說,你整天讓她背這些之乎者也的東西,不怕孩子最後成書呆子嗎?而實際上我女兒是出名的調皮蛋,從來沒有好好靜下來的時候,除非在讀經時。

  

前一段時間給她買了雙旱冰鞋,我從來沒有教她,她自己用了不到一個禮拜就滑的非常流利了,其他的娛樂和運動自己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包括在讀經班裏老師也從來不拘束她們,任其天性發展,怎麼可能成書呆子呢?

  

有一次我跟趙老師帶領幾個孩子爬山,在爬山的過程中,我非常注意觀察一些細節,我看到這些孩子不管上山還是下山,都能非常靈巧的借助各種周邊樹木或其他東西,既安全又快捷,一點也沒有受傷。  

現在我更清楚的感受到,只要從小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具備了一定的學習能力以後,長大了不管學什麼新的東西,只要他們用心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好的,這就更驗證了一句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一次我太太在家安裝一個風扇的旋轉開關,怎麼也裝不上,她在旁邊不聲不響看了一會,說媽咪你裝的不對,應該把這個盒放外邊,那個轉的放裏邊我愛人照她說的一試,嗨,行了!這是誰教的呢?

  

我很慶倖接觸到了兒童經典教育,現在也投入到經典教育推廣中來了,希望更多的家庭能通過經典教育改變自己以及孩子的命運,開啟孩子的智慧,讓我們老祖先幾千年最優秀的經典文化得以傳承,使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能在全世界得到更好的傳播,使人類都能在各種優秀文化的薰陶下更加和睦、團結,達到天下大同的境界。  

同時我們也非常感謝趙升君老師和他夫人董梅老師,一對普普通通的農民,在自己的生活都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全身心的投入到兒童讀經教育事業中來,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女兒的今天,也感謝王財貴教授能在全球推廣這項功德無量的讀經事業,以及全國各地那些默默的為讀經教育而奉獻的老師們!

  

我本人也十分願意就兒童讀經方面的事情跟各位家長及老師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