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成為擠身進入推廣讀經的行列,進而成為讀經家庭,實在是一段令人感到非常有福報的一件事!

我本身任職於安親班,是一位安親班老師,也自認教得不錯,但自從聽了王教授的演講之後,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原來,我也是王教授口中那些[沒救]的人其中之一。在我自己的孩子剛好是牙牙學語的時候,我決定要將他當作是[小白老鼠]來實驗讀經教育。剛開始,我要他跟我唸論語,先是二個字二個字的唸,再是一句一句的跟唸,如此早上五遍,中午也唸,晚上洗澡時也唸,隔天我講前面幾個字,他就會自己接下去,再重覆幾次,他就能琅琅上口。不只唸論語,我還教他唐詩,二個月就小有收獲,他自己也覺得很成就,因此,往後我要他讀經,他也很樂於接受。當有人質疑[何必給小孩子讀這麼難的書],誠如王老師所說的,那只是大人用自己的角度去想出來的。當孩子在還沒什麼生活經驗的成長過程中,可是不知道什麼是難和易的,是我們大人替他想出來的。所以,是我們大人把孩子想得太簡單了。


說到這裡,任職兒童教育以來,我發現大多數的父母不太清楚在孩子的發展過程中需要注意些什麼?只會去比較用哪個牌子的奶粉,在哪裡買衣服……等等諸如此類的枝微末節。王老師說:[孩子的記性在1到3歲是黃金時期。]這是我們絕對要把握的。[背誦]對於這樣年紀的小孩是輕而易舉,若是教他唱兒歌,或是整天看卡通,表面上孩子看起來是很乖,也好像從節目上學到很多,但其實是在浪費時間!而且,當孩子習慣接受快速閃動的電視畫面,就會不喜歡[不會移動又沒有色彩,而只有字]的書。我們除了確實執行王老師所交待的讀經方法之外,更要重視孩子的發展,千萬不要讓電視代替了父母教養的地位。我曾經教過了不下數百位的學生,有些課業完全跟不上的孩子,你會發現他們其中大部分都是"電視兒童",不但對於課業沒有興趣,甚至沒有閱讀習慣和能力。也因此,更談不上在課業上對題目意思及課文的理解了。孩子對於題目上說的[下列何者為非]或[隱憂]、[過度]、[鼓吹]、[適時]……等等這字眼時,就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因而不會作答。綜合以上所說,我給自己下了一個結論:父母在孩子學齡前就必需要給他讀經,少看電視,常常去公園或戶外活動。除了背誦經典之外,讀經時藉由手比字的動作也可以幫助孩子認字。這樣,當他在5歲時就可以閱讀故事(課外讀物)書了。我的孩子已經看了超過五百本的各種書籍,他現在7歲,將要上小一,我在前些日子買了一本小學生高年級程度的安徒生童話給他讀,書裡只有字,沒有鮮艷的色彩及圖案,很多人問我是怎麼辦到的?答案非常簡單,就是[老實讀經]。自他會認字之後的半年,我就讓他自己讀經,我則坐在旁邊督促或鼓勵。我的孩子他非常喜歡坐捷運,所以帶他去坐捷運成為他最大的獎勵。我們不需要用多好的物質來養大孩子的胃口,只要抓住孩子們的最愛,相信讓孩子自己去完成該完成的學習,是很容易的一件事!讀經三年多下來,孩子不曾跟我要過什麼玩具或禮物來當獎勵的!

在教孩子讀經的實務方面,如果孩子只有二,三歲,他在跑來跑去玩玩具時,就可以放讀經cd給他聽;另外,如果可以抱著孩子坐在大腿上,大人一句,小孩一句的跟著唸,等他唸出來時,就真誠的讚美他好棒,也叫爸爸,爺爺,奶奶一起入讚美,讓他喜歡跟父母讀經,享受這樣子的成就,這樣想叫孩子不讀經都很難呢!等孩子進入了四歲,我們開始認真的一個字一個字比,一個字一個字仔細的唸,每次同一段課文至少唸5遍,每天如此,大概到了第三個月到半年之間,他就能認得大部分的字,而且在生活中,你會發現他看得懂招牌,路牌標示……等在經書裡出現過的字。例如:他知道他伯父的名字有個[中庸]的"庸";他喜歡坐捷運,他會去認每一站的站名,公車上的號碼和起訖站名;他會好奇同學們的名字是什麼字……等等。


等孩子再大一些,孩子會認字,會自己讀經,並不表示父母的責任已經完成,不必再督促或鼓勵了。畢竟,孩子也會有情緒,開始會貪玩,也開始會找藉口逃避學習,這時父母就要扮演教育孩子的最後一道防線,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告訴他,任何事都可以商量,唯獨讀經這件事是沒得商量的。先讀經,才能去做想做的事;會背了,才能去坐捷運。父母在孩子的成長中絕對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兩人的理念和做法要一致,才能杜絕孩子學習上的[漏縫]。例如:當孩子和媽媽耍賴時,他想去找爸爸作依靠,爸爸會跟孩子講要聽媽媽的話,如此,一次,二次,孩子自然知道學習是逃避不了的,自然知道要先完成學習,才能做其他的事!

陪讀的過程中,父母其實是最辛苦的,剛開始,我在下班回家後,除了做家事之外,我規定自己至少花20分鐘陪孩子讀經,那是最累的一段時間。但不到半年後他開始認得字,就在一旁一面做家事一面聽他讀經,後來,他會背,也背得很快,把一天老師所教的範圍讀五遍都還不到10分鐘,之後,就可以快快樂樂地拿玩具出來玩,即使偶爾的驗收,也能輕輕鬆鬆過關。到這裡來,完全像是倒吃甘蔗似的,之前辛苦的代價,如今總算看得到成果,總算是小有回報!只是儘管如此,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依然不敢稍有大意!


在我們推廣讀經的過程中,曾聽過有些父母這麼說:[這麼小的孩子,讓他快樂就好,何必逼他讀書呢?]可是我也看到了許多小學生的家長,罵自己的孩子:[課業都跟不上了,還看電視,還玩電腦];[這麼簡單的題目,怎麼都不會?]然後補習班一家一家的換,看起來,也不見有比較快樂。為此,何不讓我們來思考一下,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想,[觀念]是可以給我們改變這個結果的。如果,大人自己不想花時間陪孩子,只是放任孩子去看電視,玩具,孩子快樂,大人也輕鬆。輕鬆了六年之後,等孩子上了國小,不知道要像上面所說,生氣,煩惱多少年?所以,我也許是個不知變通又不會精打細算的媽媽,但我只願我的孩子在學齡前就具備了最基本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懂得守規矩又能夠對自己負責任,最重要的是對任何事都有學習的興趣,這就是我這個平凡又普通媽媽的小小心願。


讀經的理念,絕對是承自王老師,在這裡我不敢多言,與其聽我說,不如聽王老師說,所以,請大家務必參加華山書院每個月舉辦一次的[師資研習會],這可是一場完全具有說服力及印證的研習會,保證讓您收獲滿滿。教讀經的這些年,看到了許多遭受到[兩難]的父母。兩難說起來其實有多難:其一是在孩子的[玩樂]與[讀經]之間的抉擇;另一個是在於父母下班之後的[休息]和[陪讀]的掙扎;另一個是[體制]和[制度外]的選擇,最後是親人的[支持]和[反對]。依我的經驗,我的淺見是堅持,堅持,再堅持。前提是您需要對讀經有想當的理解和信心才行!所以,一定要去參加[師資研習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