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小朋友讀經已有兩年了,有以下心得分享給大家:

1.讀經一定要趁早,除非在幼稚園有接觸過半天或全天的讀經班,不然上了小學只有一星期一次的讀經實在太少了(回家仍舊要複習),很可惜.一星期只讀一次的孩子到三年級幾乎很難繼續堅持下去,(記憶力提升的程度不夠)(據說課業壓力太重了,要補習了,沒時間讀經),真搞不清楚,不是要輕鬆學習嗎,怎麼學校學的還不夠,還要去外面補習呢?一問之下,幾乎全員皆"補”,就是沒有人補”讀經”.

附帶一提,很多東西不用背,也不會背,等到要寫出來時就會發現”忘光光””記不起來”,如此一來,肚子裡怎麼會有東西呢?很多東西都是,我知道我看過,我讀過,就是不知道詳細內容是什麼.

2.南懷瑾大師曾經說過(對不起,這篇文章在網路裡有,我實在找不到原來的網址),小孩子讀經是給他們營養,等長大了,讀經就已經是點心而已了,營養,大家都要攝取,點心是可有可無.大人光照顧孩子的身体,孩子身体餓了會喊肚子餓,他們的頭腦餓了卻不會喊餓,大人是不是有責任給他們頭腦適度的營養呢?

3.讀經習慣的孩子會喜歡讀經,(不一定非常認真,但是不會排斥),很喜歡看課外書,有耐心聽很長的故事,因為心靈得到了充實,這是外界人士看不出來的.心靈的充實考試無法用考試考出來,

4.有人會覺得給幼小的孩子讀經是剝奪孩子的童年,事實上,老虎伍茲從兩歲開始拿高爾夫球桿,奧運很多運動選手也是從幼年即開始訓練,學習,他們一定是痛苦的嗎,或者一定是快樂的,應該不一定吧?讀經也一樣,父母是如何引導很重要,只是大家都太功利了,今天讀了這章,明天就問孩子會不會背,接下來要準備參加會考這,會考那,如此這般,我也會說:饒了我們這些孩子吧.

5.最後我要說的是,不要因為別人學這學那,我們也跟著學這學那, 孩子的時間体力也是有限的,經濟也是問題,不要因為讀經學校不考,就不讓孩子讀經,或認為一天讀二十分鐘就夠了,補英文,數學,每週要兩個晚上,學鋼琴,應該是天天要練習,對待讀經,有像重視英文數學這般,才公平吧.至少做到王教授說的300讀經法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