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牛頭碰上孔老夫子----談讀經教育的妙用

                                         陳珧華   (高雄市國小教師)

 一、我,不想當老師了!     調動到新學校後,接了一個六年級的班級,還沒看到這個班之前,就已經有許多朋友先來給我加油打氣,「你要兇一點!…你要壓住他們!…前一位老師就是因為受不了才離開……」一句句正面的關心,一聲聲側面的訊息,開始消融我滿滿的教學熱誠。進入班上後,眼睛所看到的,竟比聽到的更可怕!滿室堆積的灰塵,凌亂無章法的桌椅,還有好幾個坐著特異份子的「特別座」,一雙雙充滿悲憤自我放逐的眼神瞄著我,昏暗中,尚有幾對渴望救贖的眼睛。這是我要栽植的花園嗎?一整片凋零的小花,只剩下寥寥數朵辛苦地挺立著。開學初,我帶著學生一起打掃教室,建立班級常規,讓他們從「難民搶食物」的方式要求照順序盛飯,但礙於成班時規矩沒有建立好,要他們守規矩簡直令我耗盡力氣。上課情況也很不好,總是被說話或是聊天、吵架等小事打斷上課。此外,據說當初編班後,很多人都驚呼「怎麼這麼巧?有問題的都集中在同一班?」還聽說班上有幾個同學曾經要籌組幫派!剛開學兩天,又轉來兩位行為特殊的學生。原本的問題已經夠我頭痛了,如今真是雪上加霜!外界又對班上時常以瞧不起的言語數落這個班級,身旁的人不是對我寄予同情,就是冷眼看笑話,才短短幾天我已經被消耗殆盡。我決定不當他們的老師了!
二、孔老夫子出馬

    做了這個決定後,我打從心底真正的快樂起來,整個人就像小鳥一樣輕盈地跳舞唱起歌來,前所未有的輕鬆在身體裡流竄,我開心極了。正因為如此愉快,開始靜下心來思考,我以前可以利用「讀經」把學生教得那麼優秀,為甚麼現在不行呢?此時,腦海中浮現那幾位「善良老百姓」般的學生,要讓他們被犧牲嗎?我的內心突然有一股想要保護他們的衝動,就算無法把這些學生教得那麼優秀,至少給他們一個進步的機會吧!     是的,我搬出大絕招----「孔老夫子」,收拾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牛頭」。「讀論語!以後我們天天都要讀,其他事都可以討論,唯有這件事不可商量!」我真的不當他們的老師了,我請出孔老夫子來教,把自己退居第二位,當個快樂的「助教」,教教課本改改作業,偶爾幫孔老夫子扮黑臉,管管秩序。

三、讀經好好玩喲!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開始讀經後,我要求學生上課中一響就一定要讀經。剛開始實施我心裡非常忐忑,我不斷懷疑這一招對他們到底有沒有效?我站在教室後面隨時要為他們的「反抗」作回應。沒想要有一位人高馬大,曾經是幫派其中一員的小山讀得最賣力,而且還帶動班上同學一起讀。我感動不已,一站到台前就吐露我滿心的悸動「小朋友!呵呵~你們應該是大朋友了,你們讀得真好!原本以為你們這麼大了,一定讀不好,沒想到讀的這麼好啊!真是太令我驚喜了!」我看他們板著的臉孔洩露一絲喜悅,此後,每一節上課大家都有共識地拿出論語誦讀,讓孔老夫子「指導」他們十到十五分鐘,漸漸地,他們冰冷的臉逐漸在讀論語的過程中慢慢融化,我隱約感受到他們對我的綻放的光芒。班上讀經的讀法其實很簡單,就是不斷反覆當日的內容,有時男(女)生唸,有時小組唸,有時輪流唸,有 時小 老師帶大家唸……,沒有運用花俏的手法,有的只是不斷反覆。等到大家收心後,我這個「助教」才開始上課本內容,因為讀經後心都靜下來了,所以上起課來特別有效率,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把進度上完。此外,不僅每節上課要讀經,連回家也必須將一日約一百字的內容誦讀二十遍以上。     原本以為高年級的孩子自我意識強,不會願意讀經,沒想到他們竟也開始讀得津津有味,經幾番大力鼓舞之下,大家紛紛把讀經當成一種樂趣,唸著唸著還會當作歌曲一樣唱誦起來,有時候還像是念咒語一樣玩,遇到某些諧音跟同學名字很像的詞語時,還會哈哈大笑。下課時間,學生來找我聊天,還會有大男生用可愛的音調跟我說:「老師,讀經好好玩呦!」甚至還有同學跑來要求我,下一節可不可以來「玩讀經」?小傻瓜,竟然把孔老夫子耍著玩啊!呵呵!後來,我安排每天的值日生當小老師領全班讀經,有一次調皮的小魚來問我明天可不可以跟其他人調換,他想後天再當值日生?我不解的問為甚麼,他說因為我明天要請假,他怕代課老師不讓他們讀經,他就無法當小老師了。看來,讀經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樂趣!

 

四、讀經教育的妙用

    班上實施讀經教育已經半年多了,雖然他們「活潑好動」的本質依然存在,偶爾也會擦出一些驚險的火花,這段期間卻也看到他們令人動容的進步:

 

(一)快樂指數增加:研究指出孩子讀經後行為舉止會變得比較好,這一點我有深刻的感受。班上陸陸續續有幾位家長,還有學生以前的老師向我透露,孩子以前都會跟他們說自己在班上「很痛苦」,因為班上常規很亂,同學不分男女都愛爆粗口講髒話,也會欺負個性溫和的同學,但是現在都改善了,六年級以後,孩子真的變得比較快樂了!小陽的家長也告訴我,他以前四、五年級時脾氣很差,常跟同學起肢體衝突,老師同學對他的印象都不好,但是他六年級之後遇到我,就改變非常多。另外,據說學生以前中午時間都不睡覺,極盡擾人之能事,現在每天中午則聽著古典音樂睡得像小豬一樣香甜。

(二)黑名單不見了:剛接這班時,有位家長交給我一份「黑名單」,告訴我這些行為孩子比較「特別」,希望老師特別注意,也不要讓他的孩子跟他們在一起。拿到這份名單後,我就把它夾在記事本中,從此忘了它的存在。後來整理東西時發現這份名單,我突然笑了出來,小義現在上課認真,字也寫的漂亮。小加在班上擔任股長,還算盡心盡力。小生雖然課業不佳又好說話,但是很聽我的話。小良看起來是有點叛逆,但是請他幫我做的事都可以做得很好。而且,這裡面不乏一些認真讀經的孩子。看來,這份黑名單已經失效了。

(三)不再過動了:我仍舊記得第一次到班上,小安像猴子一樣蹦蹦跳跳又愛講話,一點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景,後來跟他的家長通電話,才知道他有過動的傾向,之前一直在服用藥物。現在的小安,每次讀經都聽得到他的聲音,如果沒有聽到他的聲音,他就一定是在「偷偷看書」。而且他現在是我最得力的好幫手,他可以幫我發閱讀本,替我登記號碼,自願幫班上同學收蟯蟲檢體,是個讓我稱讚不已的好孩子!班上其他較為浮躁的孩子,也都漸有改善,剛開始需要較多的力氣才可以讓他們專注聽課,讀經一陣子之後,整體的專注力均漸漸提昇。

(四)學習態度加分:在所有的科目當中,學生最害怕、差異最大的就是「數學」,有些學生甚至對於數學已經呈現「放棄」狀態,考卷應用問題整大題空白者大有人在。我常鼓勵他們不要害怕數學的文字題,連《論語》我們都可以讀了,數學的文字題只要多讀幾遍就可以理解。慢慢的,我發現大家面對數學應用問題時的勇氣增加了,尤其以前那些直接空白,看也不看題目的同學開始嘗試作答,雖然不一定答對,但是他的學習態度我給他一百分。孩子有這麼好的學習態度,功課會不進步嗎?

(五)人人愛好閱讀:讀經教育最神奇而且屢試不爽的妙用,就是讀經後人人都愛閱讀。在班上實施讀經教育穩定後,開始實施閱讀活動,每週發一本約兩三百頁的課外閱讀本,每天閱讀一部份,一週內讀完,下週則照號碼輪流傳閱。每次學生拿到新書都愛不釋手,馬上翻閱起來,有時候連下課時間都捨不得出去玩。大部分孩子不到一週就可以把書看完,自己還會去圖書館借其他書來看。小政平日常滿口粗話,也容易與同學產生肢體衝突,但是他讀經後,除了較為收斂,對於閱讀更是熱愛,我還曾經看到他拿著一本書在校園中的樹下閱讀呢!現在他常常可以背誦出許多詩詞,也可以把上課所提到成語的故事說給大家聽。

(六)記憶力依舊驚人:十三歲以前,經過讀經訓練後的孩子都可以擁有超強的記憶力。但是,已經在童年尾巴的六年級孩子也可以嗎?我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所以我很少要求他們背誦論語給我聽。一次,我心想測試學生一下,於是把讀過的論語內容提個開頭,看看他們能不能背出來,沒想到他們劈哩啪啦就接續下去,我刻意多問幾題,也都能一一輕鬆的對答如流,原來我真是小看他們啦!於是,國語課本中出現的短篇文言還有詩詞,我都要求他們背誦,結果,就算是學習低成就的孩子,都可以背得很好,可見孩子有極大的學習潛能,只是我們沒有給他們機會去開發。

 

五、結語

    這一場孔老夫子與小牛頭的相遇,已經讓他們漸漸收起劣性回歸本心,當中感受最深的大概就是導師我吧!一個沒有人敢接的班級,在經典的薰陶下也有令人驚喜的表現,這不禁讓我感嘆為甚麼不早一點讓他們接觸經典呢?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差別只在有沒有提供機會。兒童讀經教育的精神,就是在兒童學習關鍵期,給予古聖先賢的智慧精華,藉以開發潛能撫育其心智健康成長,是孩子學習的訣竅,身為教師與家長絕對要把握,所以請讓孩子及早讀經,從現在就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